《拯救大兵瑞恩》观后感
刚刚看了电影《拯救大兵瑞恩》,里面有几个场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是1944年6月,盟军在奥玛哈海滩登陆。影片中,盟军登陆艇里,士兵们在海浪的颠簸中,很多人都难受得呕吐了。很快,登陆艇到达奥玛哈海滩前沿,刚才的难受变成了恐惧:有的士兵在胸前划着十字,祈求上帝保佑;给观众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士兵咬了咬自己的护身符——十字架……,舱门打开,德军的MG42机枪开始招呼了,前面的士兵纷纷中弹,后面的士兵于是从侧面往水里跳,照样没有能够躲过弹雨。呵呵,影片还对掉进海里的士兵作了一些特写,就是他们在海水下方被子弹击中,鲜血直流。据说一般子弹在水里的有效杀伤力只有3米,状况真的是这样吗?接下来,美军士兵虽然登上了海滩,但是被德军机枪火力压制而无法前进,美军在海滩上伤亡枕籍(顺便插一句,当时登上海滩的除了美军外还有英军,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军队,在影片中,我们好象只能看见美军的身影);炮弹不时在人群中炸开,一名救护兵的肠子给炸了出来,倒在地上不停地叫着“妈呀,妈呀”,坚信这样的场景谁看了都不会遗忘。美军最后打开一个缺口,冲到了敌人的工事后面,用手雷、火焰喷射器攻击工事里的敌人。德军腹背受敌,纷纷投降。美军喜爱杀俘虏是他们的光荣传统了。
在这部影片也有体现:两名德军士兵扔下枪枝举着手从工事里钻出来,两名美军端着枪对准了他们,德军士兵求美军不好杀他们,不知是那两名美军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说着“你们在说什么”,冷不丁地一梭子干掉了他们。
影片中这段表现当年奥玛哈海滩的十多分钟的激战是真实、让人震撼的:在战争面前,个人的生命是那样脆弱。看过许多二战影片,像这样具有震撼力的场景并不多。
受命寻找瑞恩的小分队在德军阵地前,经过一番激战后,消灭了几名德军,并且抓住了一名党卫军士兵。他们让那名德军挖个坑把死去的那名美军埋了。这个场景很个意思:可能是那名德军见军医比较和美吧,他挖了一会儿坑,就和军医边抽烟边聊天,此时此刻,他忘记了恐惧,仿佛和军医是朋友一般。小分队的其他成员过来了,他连忙跳进坑里,继续挖坑。美军让他上来他也不上来。可能是他知道自己要被美军杀掉了,想用这种方式来感化美军,换取一条生路吧;他不停地向美军求饶,把救助的目光可怜巴巴地投向军医。小分队的成员都想杀了他为死去刚死去的那名美军报仇,只有军医反对。军医向约翰·米勒中尉求情,约翰·米勒中尉思考再三,同意了军医的求情,放走了那名德军。这为之后的故事埋下了伏笔。
小分队找到了瑞恩,想带他走。但是瑞恩不一样意,他要坚守在战斗一线。小分队和美军的其他部队一齐坚守一座大桥。很快,德军过来了,在钟楼高处负责观察敌军动向的美军士兵报告说:敌人有两辆坦克,约五十人。美军开始埋设炸药,并在四周的建筑物埋伏下来,伺机而动。德军进入包围圈后,随着一声巨响,一辆坦克被炸得趴了窝,坦克周围的德军士兵被炸得血肉横飞。美军的轻重武器同时开火,德军一片片倒下。从画面上看,德军远远不止五十人哦。否则,美军也不会在自己先发制人并且给德军造成重大损失的状况下兵力还处于劣势。战斗在残酷地进行中,两名美军奔到一座建筑物里,从高处向敌军开火。德军发现了他们,也进入了这座建筑物。这两名美军听见了有人上楼的脚步声,都是为是被激烈的战斗吓着抱着枪和子弹不敢动弹的军医厄本。之后发觉不对劲,连忙开火,三名德军被打死,可一名美军也被德军的子弹击中而身受重伤。这时候,我们看见了一张熟悉的面孔——呵呵,他不就是先前被放走的那名德军士兵吗!此时此刻,剩下的两人都来不及开枪,扔下武器展开了肉搏。显然,在残酷的肉搏中,美军士兵在体力下处于下风,他呼叫着躺在地上的那个美军的名字,想他能够起来帮自己一把。但是,那名受了重伤即将断气的
美军,怎样能够帮忙他呢?他艰难地把匕首掏出来,匕首很快被那名德军士兵夺去,美军士兵抓住德军士兵的手腕,想不让匕首刺向自己。镜头转向了厄本,他听见了呼救声,缓缓地向楼上走去,可他却走向半途就停下了,只知道在楼梯里哭。之后,我们看到一个特写镜头:德军士兵不顾那名美军士兵的求饶,把匕首插进了他的胸膛。唉,可怜的孩子呀。由于你的懦弱,把自己战友的生命给葬送了!完事后,德军士兵从房间里走出来,跌跌撞撞地下楼。他看了看站在楼梯上的厄本,可能认出了他曾是自己的救命恩人,没有对他采用行动;厄本早已被吓懵了,哪里想到对眼前这名德军动手!影片给我们一个这名德军领章上的“SS”特写镜头,这个场景就OVER了。
哎,对敌人的软弱就是对自己的残忍呀。
在那里,我们不能指责厄本放走了那名德军士兵而造成之后几名美军士兵的阵亡——正因反对屠杀战俘违反了人道和公理,同时也是违反《日内瓦公约》的;况且厄本也不可能预料到放走这名德军的后果。但是,善解人意的导演给了厄本一个挽救自己错误的机会:厄本在这场残酷的战斗中一下子成熟,和先前那个胆小、懦弱的他判若两人。在接下来的战斗中,他一个人就俘获了五名德军,其中就包括那名杀害自己战友的德军。他开枪击毙了那名德军,也算是将功补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