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愿望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从而对职业充满欣喜,我用勤奋学习护理工作的知识,我用智慧掌握护理工作的技巧,我渴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减轻病患的伤痛,我渴望用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人生的价值。你知道吗?当走向人生这新的一步时,我是多么的喜悦啊!
可是,你了解护士的工作吗?打针、发药、铺床、输液,365天,日复一日的轮回,陀螺一般的旋转,一个护士工作一天在病房走的路就有几十里之多,腿都跑肿了。给你一个真实的记录吧:一个中班下来,一个护士去病房里接换盐水瓶,来回就跑了50多趟,其中不包括输液不畅需要重新注射的,还有重病人每半小时一次的生命体征监测。而同时,年轻的她们还要面对患者病痛时脾气的焦躁,家属着急时凶巴巴的训斥,听着一声声高低的呻吟和哭喊,看着一副副扭曲的脸庞、辗转的身躯,我的心颤抖了,我的脚步不由得向后退缩了:这就是我热爱的职业吗?这就是我的追求吗?为什么我感受不到其中的快乐?我的价值到底在哪?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这样的疑惑经常会有,可是看过那么多激励人心的故事、见过病患那么多的死别生离、自己内心那么多次的震撼以及这一年来工作的感触和经历,使我的疑惑只存在于瞬间,更持久的信念是:选我所爱,爱我所择,这就是无悔的青春和一生。
在重症监护室工作的日子里,我更能体会到那种爱与无悔的价值。
一名真正的好护士不仅是技术上的顶尖人才,而且是最有爱心、最有耐心的。这爱心和耐心是上帝赐给天使的翅膀,是天使带给病人的礼物。我工作在ICU,重症监护室里发生的故事常常不动声色地体现着“以病人为中心”。ICU实行的是24小时无陪护制度,每位住进ICU的患者所有的治疗、护理以及喂饭、喂水等生活照料全是由护士完成。在ICU工作的护士,都有这样一个愿望,要把我管的病人管理得干净清爽。每天早上晨间护理第一件事就是为患者进行全身温水擦浴。说出来会有人不信,有时会碰见很久都没洗澡的老人,掀开被子,全身发出难闻的汗臭味,用毛巾一擦,皮屑直掉。当我们用三、四盆水帮老人擦洗完后,他连声说:“谢谢,谢谢,太舒服了。”
大多数重症病人是不能讲话的,及时发现问题,靠的就是护士的眼睛和经验。“咳嗽,再咳一下,用点力气”,我们经常在吸痰的时候,鼓励清醒、气道开放的病人增加咳嗽的次数,气道湿化后患者一阵呛咳,痰立刻从人工气道往外喷,来不及就会喷到护士的衣服和身上,“刚才很不错,来,再咳一次,”尽管谁都知道衣服脏了,要立马换衣服,可我们的护士眉头都不皱一下,继续鼓励病人咳嗽,清理干净。如果病人状况好转,咳嗽次数增多,吸痰有效,护士们就会很高兴,也只有这样的天使,他们的爱如此纯洁。在ICU病房外家属的眼睛里,我们只是那进出忙碌,连走带跑的身影,在病房里,我们却是病人身边唯一的依靠,你要问ICU的护士什么时候最高兴,那么让我来告诉你,病人一天天稳定,一天天恢复,让我们心里最舒坦。在生命的单程列车上,护士高超的服务,将使人生旅途的终点得到延伸。而我们愿意为那些需要的人们保驾护航。
在我的心中,病人就好比生了疾患的树,但愿我们的帮助如阳光雨露,能给他们一个顶顶茂盛的郁郁葱葱,愿他们茁壮,愿他们健康;在我的心中,病人的愁苦如乌云漫天,愿我们的关怀如同和煦春风,吹走愁云,展现阳光灿烂一片晴空。尽管我们也有过牢骚,也有过怨言,但是我们面对那在痛苦中煎熬的呻吟,无望哀伤的眼神,我们只知道我们有帮助病人的责任,减轻病人痛苦的义务。
荣获诺贝尔奖的特雷莎修女写的人生戒律里就有,你如果行善事,人们会说你必定是出于自私的隐秘动机,不管怎样,还是要做。你今天所做的,明天就会被遗忘,不管怎样,还是要做。我知道我们今天所做的,必然会被遗忘,但是我还是会做。是什么让我有如此坚定的信念,是自信我有帮助病人的能力,既然穿上了这身洁白,我就会勇敢地走下去。因为心中藏着那炽热的爱,我就义无反顾着。
提起死人,你说怕,我相信。老实说,我也怕。可是ICU的护士却是女人常有男人胆。因为有患者抢救无效死亡后,护士要做尸体料理,有的家属要求帮死者穿上衣服,我们尽量满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是那么简单。真的是只有她们,不求别的,只求心安。
我们繁忙,我们在辛苦中感受呵护使命的快乐;我们紧张,我们在劳累中把握生命轮回的航舵;我们用温柔的双手,把健康送给病患。平凡的工作、平凡的语言、平凡的举动,这就是护士工作的诠释,但恰恰是这平凡,才成就了生命的辉煌。经历着岁月的洗礼,我们领悟生命的真谛,经历着人生的风尘,我们更坚定跋涉的步履。
南丁格尔认为,护理人员是“地上的天使,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护理是一种科学,是一种看顾的艺术”。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也就意味着奉献,把我们的爱心、细心、耐心、诚心和责任心毫无保留的奉献给每一位患者,用我们全部的真诚和善良为一个个无助的生命注入永远的光芒和希望!“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句话鲜明的指出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护理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它需要护士既要有过硬的护理技术,更要有一颗天使之心,对待患者充满仁爱之心、精细之心、忍耐之心、真诚之心以及高度的责任心。
拥有仁爱之心,视患者如亲人,以微笑融化每一颗冰冷的心,让他们感到亲人般的温暖;拥有精细之心,微小之处见真情,细心呵护每一颗受伤的心灵,让患者感到人间有爱;拥有忍耐之心,为患者耐心讲解,最大限度地化解他们心中的疑虑,增进护患交流;拥有真诚之心,将心比心,站在患者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加强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拥有高度的责任心,严格医疗管理,规范化每一种治疗,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为患者减轻肉体以及精神上的痛苦,为他们支撑起无力的生命。
冰心老人曾说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越拂叶的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我想,这或许是对天使最好的诠释吧!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们既感受着人生百味,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同时也收获着只属于我们护理人员的快乐。在苦中我们可以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在累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自身价值的意义。
肩负着圣洁的使命,我,愿把青春,刻进树的年轮;愿把关爱,溶入生命的河流;愿把奉献,织成洁白的羽衣。让我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穿越荆棘,弥漫花香,撒播在坚定的护士生涯里。我们是生命的捍卫者,我们是健康的守护神。让我们用爱和微笑去呵护每一个病痛的生命,以换取更多的健康重生;让我们用天使之心去温暖每一颗受伤的心灵,以换取更多的爱心重生;让我们驾起探索的飞舟,扬起搏击的风帆,满怀豪情,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为建设和谐社会,奉献我们绚丽的青春,用爱去诉说一种永久的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