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观后感2100字
昨晚去看了《流浪地球2》,八点的场,一个人。买票的时候,看着手机屏幕上一个个偶数“已买”,让我陷入了短暂的沉思:买?还是不买?买了周围要都是情侣,就我一个光棍多尴尬,那自己真的就是去“流浪”了。正在自己犹豫之际,座位图上突然冒出来一个孤零零“已买”,我立刻抢下那个空位旁边的空位,让那一排又成了一个完整的偶数排列。
到了电影院,我才发现是自己多想了,来看电影的大多是孩子带着父母,父母带着孩子,情侣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在没有坐满的影院里,也就寥寥几对。坐在我右手边的是三十岁左右的儿子带着五六十岁的母亲,左手边的是一个年轻的爸爸,自己和媳妇没有回老家,有一个一岁多的孩子要照顾,上午媳妇过来看了,自己在家照顾孩子,晚上轮到自己过来看,媳妇在家照顾孩子。还有一群活蹦乱跳的孩子在前排后排莺歌燕舞,看到他们的时候我内心泛起阵阵不祥预感,害怕电影开始的时候他们还“活蹦乱跳”,不过后来电影开始后证明我的担忧是多余的。“好,正片开始了”,我喊了一声,提醒一下还在低头私语的观众们。
开篇,沙溢和吴京走在破旧的城市里,祭奠在地球内战中死去的沙溢的“哥哥”,末日氛围拉满,结束后,沙溢和吴京坐上战机返回基地的过程中,着实惊艳,国内其他空战片子应该好好借鉴一下,战机飞过的视觉冲击力,和周围建筑的压迫感瞬间扑面而来,这一点上可以看出导演的审美确实在线。而后的太空电梯给人的机械感和科技感,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快速上升时画面的不断切换,心情就像坐过山车急速下坠时的感觉,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爽”,但这里也有一个问题,就是我看了这么多吴京拍过的电影、电视剧,感觉他演纯动作片挺好,感情戏特别是说话比较多感情戏,总感觉很生硬(个人观点)。
紧接着就是数字生命一派要毁掉太空电梯的场景,当机库里无人机出来的时候,我真的是头皮发麻,这个头、这威力——符合逻辑,同时也反映了科技发展的双面性,这一段有空战,感觉时间有点短,可能与想要突出量子计算机快速夺回控制权有关,不过这段的精彩还是必须点赞的,把当时的的紧张状态突出出来,同时指挥室里负责人的紧张状态和下边沙溢一群人的云淡风轻产生鲜明对比,难道是为了突出他们身经百战,敏锐发现各种不对?这里他们没有反映出无人机突然自己攻击自己人的惊愕,只有迅速投入战斗的机敏,看到这里,我想把它拓展一下,这一段就可以拍一部电影了,最终战场就是抢夺太空电梯空中制权,哈哈。而这部电影给我的另一个惊艳就是:你以为的努力可能真的是白费力气,你以为的惊艳后面还有惊艳在等着你。太空基地被毁,掉落下来的时候我心里一阵心疼,想想我现在的心情肯定是不适合生活在末世阶段,什么都心疼、不舍得怎么了得,当时其实有个疑惑,太空基地被毁那太空电梯的绳索是不是应该也掉下来,那得是四条多长的线呀。
有武戏,那肯定也要有文戏。这部电影惊艳的另一部分就是文戏处理的也很到位。要推动一项事情的前进那必须要有个统一的思想作为前提,在联合政府的最终决策下,准备实施逐月和移山计划,但有个实施的前提,就是行星发动机的正常运行,从这里开始剧情就没有开头那么令人炫目的视觉特效了,更多的是人物感情和实施“流浪地球”的前期工作准备,这里的剧情个人感觉推进比较慢,应该也是一部分人说想睡觉的一个原因,我是比较喜欢这部电影的但在看这一段时也玩了好多次手机,另一个原因也许是时长太长了,按道理普通电影这个时候已经要开始高潮并且趋向结束了,这里才刚刚开始,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里这样安排片子就显的更加的立体,主线人物也更加鲜明(但还是希望能缩减一点)。
再往后看,如果看过大刘其他作品的话,你会发现,大刘对人类渺小有着深刻认识。在人类刚刚宣布“移山计划”改为“流浪地球”计划后不久,“逐月计划”就因行星发动机过载爆炸而宣告失败,并在一定时间内月球要撞上地球,为了避免灾难的发生,要实施一系列举措,这一连串的事情发生,顿时让人感到人类真的太渺小了,自然界一个随便的变数对于人类而言可能都是灭顶之灾,所以一定要爱护好家园,如果它没了,你所奋斗的一切还有什么意义?就像就像老马在淹死之前把密码器交给德华说:没有人类的文明毫无意义。这句话当时直击我的内心,片中无论是先遣队还是后补队,置自己的生死于不顾,完成任务的目的都是为了给子孙后代一条“生路”,因为一切的璀璨和美好都要有人去继承去欣赏才有意义。还有一段就是在实施炸毁月球计划时李雪健老师说的:人类研究先进的技术,都只是为了对付自己人。还有就是他举例说一万七千年前发现的人类断后又愈合的人类腿骨。这一段,其实就是突出我们自己的价值观:我们是命运共同体,要合作共赢。
最后的场景,一趟只有单程票的旅程——引爆核弹。看的内心很复杂,特别是核弹引爆的那一瞬间,白色的圆球覆盖整个屏幕,我不由自主的热泪盈眶,它让我想到了辛劳付出的父辈们,也让我再次思考活着的意义。人生真的很短很短,而我们享受的是人生的过程,也许它并不美好,但是对于平凡的普罗大众,平安的度过一生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写在最后。有人说看了想睡的,用一段一位影评人的话来说:如果你看了半小时或者1小时睡着了,说明这个类型的电影不适合你;如果你睡了3个小时,说明你是去睡觉的和电影本身没有关系。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有深度,有逻辑,有世界观,值得你为它花电影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