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的观后感
这是一部科幻片,概要是若干年后,太阳将燃烧迨尽,地球无法继续在太阳系生存,人类面临毁灭的危机,为拯救地球,世界顶级科学家成立联合机构,提出两个方案,第一个是“数字生命”,将每个个体的生理机能、思想意识和智商思维数字化,形成大数据存储,认为即使肉体消失,数字生命在程序的驱动下,仍然能够存在、成长,得以永生。第二个方案是“流浪地球”,给地球安装发动机,驱动地球逃离太阳系,在宇宙中重新寻找新的家园。联合机构经过反复评估论证,认为第一个方案地球毁灭人类消失,数字生命存在不确定性,禁止采用,实施第二个方案,地球要想脱离太阳系,需要摆脱月球引力,办法是建造地月超高超速电梯,将各国核弹运抵月球引爆,使引力消失,为躲避月球碎片,给地球安装一圈超极发动机,各国承担各自任务,建成后联网集中控制,避开碎片,开启流浪之旅。影片围绕两条主线展开,一条是有人坚持数字生命,一名程序专家女儿车祸丧生,他怀着如山的父爱,一直暗中在维持女儿数字生命,他相信他的女儿能够在程序驱动下延续成长并永生。另一条是建造发动机和登月计划实施中,宇航员的选拔和执行任务。最后通过各国的团结协作,拼搏奋斗,最后一刻,两条主线二合而为一,在数字生命智力的帮助下,中国建造的发动机控制系统并网成功,所有发动机顺利启动,地球成功避开碎片,开始了在茫茫宇宙寻找重生的流浪之旅。
看后,引发了思考。
毁灭与生存。灾难来临,人类何去何从,是屈服于命运的安排,还是顽强地抗争?人类选择积极应对,当中国宇航员问超级计算机:“人类能够存在多久?”计算机回答:“取决于人类的自身!”中国宇航员说,我选择希望!影片传达了中国对人类走向的担忧,表明我们了充满希望的光明选择。在疾病、灾害、战争、饥饿威胁出现时,中国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秉持正义、守望相助,与之进行顽强的抗争,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呼吁世界珍惜地球,珍爱和平。
科学与伦理。科学是双刃剑,能造福也能生祸。影片中基地控制系统被黑客入侵,自己的无人机调转枪口对准人类自身戕害,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最终还是阻止了黑客的破坏。给出提示是,网络安全极其重要,一旦被用心险恶的人利用将贻害无群。
博弈与合作。灾难面前,人类不分人种、民族、国家,共同选择命运与共,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所有核弹运抵月球,各国不同的密码体系破解困难,中国科学家叹息,“人类的这点聪明都用在了自我毁灭上”,虽然最后密码被成功破译,但是各国造弹的目的却是为了战争。当今世界各国的命运紧密联系,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博弈与合作都在,应该是合作前体下的博弈,有博弈也要合作,必须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当前,弥漫全球的新冠阴霾刚刚消散,局地战争的硝烟还在蔓延,中国主张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即使面对挑衅和恫吓,含容忍让,强大自身,不轻启战事,表明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度,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
人性的善良。为防护月球碎片陨落伤人建造的地下掩体,仅能使半数人得到门票,宇航员的家属有2个名额,一名中国宇航员的妻子知道自己因病将不久于人世,把宝贵的名额留给了女儿和父亲,显示了自我牺牲的奉献精神。在招募引爆月球核弹操作手时,各国宇航员队伍中不约而同地发出声音,五十岁以上的人出列,他们甘愿向死,把生的希望留给年轻人,令人泪目。
制片人其志不在小,影片是打算推向国际市场的一部力作。演员阵容来自不同国度,包括不同的人种,中间穿插多种语言。相信每个国家地区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自已想看到影子,认同影片传达的和平合作、团结共生、人类有爱的普世价值观,引发追求和平发展,共赴美好未来的思想共鸣。启示未来在学好母语基础上,必须学会一种国际语言,外语是一种交流工具,掌握了语言工具才能交流更多的人,更好地融入世界;要有国际视野,做科研和干事业之初,就要高位谋划,学术论文要用双语,事业体系要纳入国际化考量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