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观后感
在大年初一,由郭帆导演的《流浪地球2》在万般瞩目之下,总算是上映了。我也是在第一时间里赶去电影院看了这一部影片。走出电影院时,我感到感慨颇多。
《流浪地球2》是在2018年上映的《流浪地球》的前传。整部影片讲述了在地球得知了太阳即将发生氦闪之后,人类准备逃亡的过程。和原著不同的是,电影中人类的派别并没有像原著一样,分成“飞船派”和“地球派”,而是分成了“数字生命派”和“地球派”。估计借此,导演想要和我们讨论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如果可能,人类要不要成为数字生命?这是一个很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但是在整部影片中,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导演所要表达的主要内容——团结就是力量。故事当中,那个时候的人类各国政府已经组成了一个叫做UEG的国际组织,相当于现在的联合国。这个组织就主要负责着逃亡计划的运行。在当时,人类最终选定的逃亡方案由中国提出,叫做“移山计划”。这个计划虽然比较现实,但是却没有太多的国家和民众支持。更多人所支持的,是数字生命。顾名思义,就是将自己的记忆上传到电脑当中,以获得永生。随着移山计划的质疑声音越来越高,群众也对此计划的核心——太空电梯发动了恐怖袭击。虽然人类克服了没有太空电梯的困难,成功地启动了月球上的行星发动机,准备把月球推走了。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月球上的行星发动机发生了故障,而月球又因为停止了公转,导致它径直地撞向了地球。人类为了让月球不向地球撞来,制定了一个新的方案:将全球的核武器都聚集起来,放到月球一个特定的地点上引爆,从而引发月核聚变,导致月球坍缩,分裂成许许多多的碎片。这个计划十分地危险。即使算上冗余,人类的核弹数量也只能够勉强超过使月球发生月核聚变的临界点。这就说明,只要有任何一个国家不同意将核武器献出,那么就不能够成功把月球炸碎,月球就会撞向地球。令我十分感动的是,地球上凡是有核弹的国家,都把这些昔日是国家顶级机密的“大杀器”,给无偿捐献了出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提出了反对意见。在电影的设定里,那个时候,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领袖。可是,没有别的国家支持,只靠中国的力量,是无论如何都不够的。危难当前,人类就像是一个个纤弱无力的手指头,只有握在一起,变成一个拳头,才能够发挥出它的力量。在各国都献出了全部的核武之后,破译核弹密码的工作就开始了。由于全球各国引爆核武的密码都各不相同,想要同时引爆它们,就需要把这一系列的密码都串联起来,组成一个统一的新密码。可是,这件事实在是太难完成了。这一些核弹的生产时间从上个世纪末到本世纪的二三十年代,从中俄到英美,各个型号的都有。即使像是550W这样的超级计算机,也不能够做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破解并串联所有的密码。人类就只剩下一个选择了:近距离手动引爆核弹。这也就意味着,这些执行任务的航天员,都将有去无回。在距离月球最近的空间站上,宇航员们接到了这个命令。在当时,那个空间站上有一千多名航天员。空间站长问他们:“你们有谁自愿去引爆核弹?”起初,一片寂静。所有的人都肃立着,没有人答应。过了一会儿,一只手举了起来。就仿佛是传染了一般,第二只,第三只,第四第五只手,也都接连举了起来。不下一会儿功夫,手就越举越多,至少有一大半的人举起了手。就在这时,一个人说话了。他就是中国航天队的队长,张鹏。他默默地将一旁年轻人举起的手压了下去,说:“让你们年轻人去啊,我还是不太放心,还是让我们去吧。”说完,他就站出来,高声喊了一句:“中国航天队,五十岁以上的出列!”说完,自己就站了出来。受到了张鹏的鼓舞,别的国家的航天队长也接二连三地出列了:“俄罗斯航天队,五十岁以上的,出列!”……同样的,没有任何一个人吭了一声。就这样,整个空间站里,来自各个国家,五十岁以上的航天员,就这样默默地走出了队伍,站在最前面。不约而同地,所有年轻的航天员,都齐刷刷地向着这些英烈们,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目送着他们,一步一步,坚定地走向了自己的坟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是超级英雄,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拥有特异功能。所有人都是那么的普通。但是,正是因为有了那么多平凡的英雄,为了自己至生所爱的东西而不惜献出自我,才能够换得一片安宁。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在《流浪地球2》里,守卫地球的,正是这样一群普通人。董爸说大年初一,董爸董妈和小董兴冲冲地观赏了《流浪地球2》。影片非常精彩,可是小董却犯了难:看完电影好像有很多感悟,但要写成观后感却不知从何落笔。于是,我帮他梳理了一下思路,从五个维度拆分了整部电影,分别是中国电影工业的里程碑、数字人的觉醒、中国价值观的全面输出、中国力量的集中展示和致敬经典。小董盘算良久,最终从中国价值观中选取“集体主义”作为文章脉络,串联起整篇文章,围绕“团结就是力量”,阐述了他对影片的解读。略有不足的是,文章对影片的介绍偏多,而真正的解读和感悟偏少,而后者才应该是观后感的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