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观后感想
春节假期去看了《流浪地球2》,总体而言很不错,节奏张弛有度,有燃点有泪点,特效拉满不输好莱坞,强烈推荐。
和原著小说对人性辛辣讽刺的暗黑底色不同,电影选取的是整个流浪地球计划最开始阶段的一小部分篇章,讲述了一个全人类团结一致应对文明危机的浪漫主义故事。电影看完,留在我脑海中最回味悠长的,不是哪一段情节或者哪一个科幻设定,而是全人类不论国籍、种族、性别、年龄,都几乎不计个人得失的为应对危机而努力,是“团结”这两个字。
现实生活中,这种程度的团结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在自由主义占主导地位的现代社会,如果真的面临危机,别说是几百年以后才会造成地球毁灭,哪怕灭顶之灾就近在眼前,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形仍然是:一开始各国就会为计划中你出多少资源我承担多少损失而争吵,哪怕第一步走出去了,计划执行过程中有任何的损失都会引发质疑,会有人强调人权,有人要求自由,有人说被歧视,有人说有阴谋,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执行计划越来越力不从心,最终计划夭折,而灾难终将到来。如果不信,看看新冠病毒威胁下人类社会的表现就可见一斑了。
有点矛盾的是,人类之所以能从众多生物中脱颖而出成就文明,靠的就是团结的力量。通过虚构概念的能力或者通俗的说,讲故事的能力,人类可以建立起互相协作的群体,随着人类的发展演化,这些群体的规模越来越大,分工越来越专业化,协作模式越来越复杂,最终迸发出远超个体能力简单相加的巨大能量。但与此同时,由于社会协作带来的生产力大发展,财产私有也成为了可能,这一方面加强了人类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社会协作的摩擦。“协作”和“自私”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体两面,不可偏废,有的时候社会更需要“协作”的力量,有的时候社会更需要“自私”带来的驱动力。强行摒弃其中任何一个,走向任何一个极端,至少从已经过去的人类文明历史来看,都会带来巨大的灾难。
自从冷战结束以来,自由主义所谓“普世价值”成为了全球大部分国家的主流价值观,集体主义则被恶毒的和独裁专制划上等号,这导致社会在“自私”的方向上走的太远,社会协作的摩擦力空前巨大。以美国为例,从2000年开始,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也不管是哪位总统在位,除了发动战争以外,美国政府几乎没有能力推动任何重大计划。无论是全民医保,控制非法移民,控枪、重振基建,还是抗击新冠,所有的计划不是胎死腹中,就是半途而废。如今的美国社会被各种政治议题切割成了细小的碎片,每个碎片都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寸步不让的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不考虑全社会的整体利益。而任何一项政策总是会使一部分人的利益受损,即使从比例上来说是少数,但如果这部分人懂得利用媒体、懂得抱团发出声音,在美国的选票政治体制下,一定会产生足够的政治影响力来阻挠和破坏对他们不利的这项政策。
可是这样由外部压力和特殊事件造就的团结是脆弱的,是经不起考验的,2022年底的一系列争论和风波就印证了这一点。那怎样才能长期维持住一个团结的社会呢?我认为需要有三个要素:信仰、公平、先锋队。
首先需要有信仰。这里说的信仰可以是宗教,可以是共产主义,也可以是别的需要全社会共同追求的价值。说的简单点,需要整个社会对“我们应当去往何方”这件事有基本共识。就好像一个企业需要有战略愿景和目标,才能让不同部门知道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是否应当做,有多大价值。只有有了这样的共识,有了这样共同的信仰,才会有人能愿意为此承受个人的利益损失,克服协作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的摩擦。正因为有了共同的信仰,我们才能看到虔诚的传道士为了传教披荆斩棘、劳苦一生,能看到老一辈的革命者愿意为了保卫中国和建设中国完全不顾个人得失,这都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信仰,有比个人利益更重要的价值追求。
其次需要建立基本公平的分配机制。这不是要求每件事情任何时点上都绝对公平,但是在有人为了全社会的共同价值做出了贡献付出了牺牲之后,需要尽可能的为他们做出补偿,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否则如果付出和回报的不对等长期普遍存在,必将侵蚀信仰的根基,最终导致信仰坍塌。历史上,中世纪欧洲天主教的黑暗,苏联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阶层僵化,都是典型的负面案例。
最后需要有先锋队。先锋队有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完善和传播共同的信仰体系。人类社会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经济基础成长变化了,上层建筑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所以任何的信仰体系,如果想要保持长期的生命力,就不能死扣经典,必须不断的进化,于是需要有“专家”来开展与时俱进的理论研究。而所有的进化调整又需要及时宣传给普罗大众,让理论体系与社会实际不要脱节,于是需要有人来进行信仰的宣传教育。先锋队的第二个作用是当带头模范。相对“言传”,大部分人更容易接受“身教”的宣传,如果能看到身边有人为社会共同的信仰做出牺牲,那么我对于这个信仰的相信程度将会显著提升,如果能看到社会最终没有亏待那些做出牺牲的人,那么我对于社会公平体系的信任度也会显著提升。在大部分的宗教体系中,都有类似神学家、传道士、苦修士这样的角色,而在共产主义体系中,共产党员起到的应当也是这两个作用。
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给人类社会开出的药方,我们最终是否能够达成这个愿景,我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之所以谨慎,是因为从目前的现实出发,我暂时看不到实现这个愿景的任何现实路径,甚至无论是从全球视角还是国内视角,和20年前相比,我们离这个愿景似乎还更远了一些。而之所以仍保持乐观,是因为拉到更长远的时间尺度,人类的组织水平是在不断提升的,从最早的狩猎采集团体,到城邦、再到国家,我们人类能够组织起越来越大规模的协作体系,那么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我们未来一定能够建立起超越国家的组织形式,直至终有一天,覆盖全球所有人。
愿天下大同,人类从此无纷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