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观后感
看完流浪地球之后,思考到一个问题,到底什么算是人?有身体的存在的有意识是人,还是超越身体的意识,独立的意识才算做是真正的人。马认为只有真实的人的存在,即肉身的存在,产生意识才算做是人。刘代表的是只要意识存在,就算做是人。意识是第一位的。只要意识的存在就谓之人。由此产生了物质与意识的比较,但刘的观点是片面的,只有肉身的存在才能有下一代,才有传承,只有意识的存在,得到的是一代人的永恒,而不能得到传承。
历史上的周先生,就是我党隐蔽战线的主要创始人与卓越领导者;剧中的周先生,一定是数字生命计划的最终拍板人。
数字生命计划的法律意义上的禁止一定出自周先生之手,因为那个最初代的人工智能,这也是马先生默许图恒宇的心结所在;马先生默许图恒宇上传丫丫两分钟意识到550W,验证了自己的想法后,一定汇报给了周先生。在上传丫丫两分钟意识到550W前,马先生一定意识到了这个最初代智能的不同之处,所以他明知危险,仍需要验证;在上传丫丫两分钟意识到550W后,周先生一定意识到了数字生命计划的伟大之处,科技没有善恶,武器没有正邪,我党的统一战线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了保护人类火种、给人类以希望,可能产生助益的一切力量都应当借助,剧中更是巧妙的展现了核武器源自对和平的渴望最终也用于对和平的渴望,数字生命的作用理所应当被重视。剧中穿插了两个小细节:周先生诧异于海鸥的顽强生命力,但晓曦却不认识海鸥;马先生认识带鱼,图恒宇却不认识;周先生和马先生从伦理道德人性否定了数字生命计划,可晓曦和图恒宇的不认识也反过来迫使他们思考,人类全力保留火种确定能迎来希望吗?这才多少年啊,海鸥和带鱼,最常见的海鸟和海鲜都不认识了,传承下来的还能称得上是人类的文明吗?是,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所以数字生命计划需要法律意义上的禁止;可是,没有传承的文明,也不能再称作是人类的文明吧?
启动北京根服务器时,后续的二队三队四队是确保完成任务的饱和式梯队安排,但选择马先生和图恒宇作为第一梯队,一定是马先生提议周先生拍板的真正的双保险。是,危难面前,唯有责任,可是选择数字生命计划的负责人和核心研究员作为第一梯队去执行这种任务,何止是重视,简直是毕其功于一役,不计一切代价,只要塔山。周先生不可能不知道这里面的凶险,马先生不可能不知道万一发生意外的后果,他们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兵行险着,选择了不成功就成罪人,选择了相信他们原本反对的数字生命,选择了不可能,选择了多线路并行,选择了希望。要知道,这个时候,他们都不可能完全确认莫斯的存在,这个决定,有多么难得!
生死存亡关头,整合所有能团结的力量,相信自己的人一定能完成任务,也相信各梯次后补力量的及时跟进,最后也隐含着万一人力不能及,有丫丫,有图恒宇,还有可能存在的莫斯,以及赌莫斯站在人类这边。“我们的人一定可以完成任务!无论虚实,不计存亡。”李雪健把战争年代走出来的周先生演活了!
回到开篇第四、五个疑问,我大胆猜测一下:马先生提议,周先生拍板,如果发生意外,让图恒宇进入550W,和丫丫一起,团结可能存在的独立自主的人工智能意识——莫斯,尽全力护佑人类进行流浪地球计划并成功泊入新星系。马先生最后把密码交给图恒宇,告诉他:“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既是告诫,也是希望。最后一秒,点火成功!再一次验证了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也让周先生确认了莫斯确实存在!数字生命计划确实有可取之处!随着下一次预警的接收,周先生更是确认了莫斯的变化和情感偏向,莫斯在成长,莫斯在帮助人类。
回到开篇第六个疑问:既然验证了这种可能,后续可能会安排更多的重要关键人物进入550W,以数字生命形式护佑人类。比如科学精英,比如周先生,以另一种形式陪伴在人类身边,牵制莫斯,最终统一内部意志的莫斯成功反向发出预警,利用大危难促成大一统,利用各种危机逼迫全人类紧密团结起来,利用数字生命教育、引导、传承经验、文化、文明,协助人类流浪地球成功泊入新星系,并保留以地球人类文化为主的文明,从而延续人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