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秘密》,就不得不说我的一位老朋友,虽然和她已经失去联系很久了,但我依然还记得当年她极力向我推荐电影《秘密》时的情景,她说在她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就不断想到我,因为我总是强调自己生活中的无奈:没钱,身体差,没人爱,没工作,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我反驳说,这本来就是事实啊。她说即使是事实也不应该一直挂在嘴巴上。我说不挂在嘴巴上就不是事实了吗?她沉吟一会,说,你还是看看电影吧。
从此,我开始接触到了“吸引力法则”。
我不知道我的人生是不是从那时起开始受益,但我的人生确实慢慢的有点不太一样了。我记得我那时候计划过我的生活:有稳定的收入,有自己的电脑可以用来写作,有看不完的书,还要有个伴侣。去年我遇到一个女孩,我对她说我已经实现了前三个愿望,有了工作、有了电脑、也有看不完的书——这个“看不完”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一种美好的负担,因为我会源源不断地接到出版社找我约新书的书评。唯一没有实现的愿望,就是还没有找到我的伴侣。女孩听完我的话后说,那么我来帮你实现这个愿望如何。当我拥女孩入怀的那一刻,我觉得这一切真的是很神奇。
当我再一次看《秘密》这本书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的爱情来得有点晚,那是因为我虽然相信我的爱情会来,但内心深处还是觉得这会很“困难”,于是,我对爱情的吸引也变得很困难。还好,因为我的信念比较坚定,最终,幸福还是如约而至。
吸引力法则确实很神奇。不过,正是因为有人把它的神奇之处过分夸大和简化,使得一些人对其要么不理解,要么会把它当成迷信来鄙视。实际上,就连《秘密》这本书本身也有些简化和夸大吸引力法则的作用。书上是怎么说的呢?只要向宇宙发出信号,表达出你的希望,宇宙就会反馈给你。这样的说法有点类似阿拉丁神灯之类的神话故事。《秘密》一书中也确实引用到了阿拉丁神灯的故事来为吸引力法则证明,不过这对那些怀疑论者可能只会更加深他们的怀疑。他们会用各种“理性”思维来反驳吸引力法则,当然也包括不时抬出“神话里都是骗人的”这杠大旗。太理性的人从来都不相信有奇迹,于是奇迹也就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这倒不是“信某哥得永生”的那种信奉哲学,而是如果你认为某件事确实不会发生,你自然也就不会为之努力,于是最后当然就不会得到希望的结果。这就好像一个人来到宝藏的门口,别人告诉他只要喊一声“芝麻开门”就会得到财富,但因为他不相信他就是不喊,那么芝麻也自然就永远也不会给他开门。
其实吸引力法则没那么玄,它很好理解。如果你心心念念都为一件事,那么最后你一定会在某种程度上得到它。我说“在某种程度上”,指的是看你的心念是正还是负。比如,你心里想的一直是一个姑娘,但你总是为之痛苦,那么你得到的就一定会是一份痛不欲生的爱情。当然,爱情是个特例,因为这东西总是有各种说不清的因素。我们来说事业,因为这个方面最容易证明吸引力法则的存在。巴菲特之所以成为巴菲特,是因为他一直在关注投资;乔布斯之所以成为乔布斯,则是因为他一直在关注科技。如果一个人一直致力于发财,那么他时时刻刻都在琢磨哪里有发财的机遇;而一个人一直想升官,则他关注的自然是如何向上爬;同样,一个人一心想当作家,那么他看到的一切都是写作的素材。这些“一心”为某件事发送能量的人,基本上都会成功。而我们大部分的凡人,关注的可能只是菜价上涨了子女成绩差了单位里别人比自己的资金拿得多了等等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于是我们收获的也只有鸡毛蒜皮的烦恼。反馈给我们的不是宇宙,恰恰就是我们自己,是我们自己困住了自己。
当然,专注也未必就一定会有收获,就像中国文坛专注于文学创作的人很多,但真正得到诺贝尔文学奖的只有莫言一人。但反过来说,如果莫言不专注文学,那么他是绝对不会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在这里,我用的是一个比较功利的说法。《秘密》这本书里所举的例子也都非常功利化。但有些时候专注于一些事的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收获。尤其是当我们关注于那些能让我们快乐和幸福的事情时。如果我们永远关注我们的匮乏、残缺、阴暗、疼痛、肮脏、烦恼,那么即使有阳光和鲜花,我们也感觉不到它们的美好。相反,如果我们一心向上,一心向善,一心向美,那么我们就会增加内心的高度、强大,和愉悦。这就是所说的正能量。只有正能量才能吸引正能量。吸引力法则,就是看你选择面向阳光还是面向阴暗。
当然,人生这个航程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即便是我们完全相信吸引力法则,也终究有不如意的时候。但只要我们把好心中的舵,一直向着积极的方向,人生的航程就一定会向着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