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灵作文
优等生是老师心目中的明珠,是充满希望的星星,他们倍受老师的瞩目与关怀,时时感受老师的恩泽雨露,因此越发光亮耀眼。而后进生因为他们的错误行为,也能常常得到老师的关怀与关注,并把他们的进步和退步挂在嘴边。既没有傲人的成绩也没有出色表现的中等生,往往容易被老师遗忘。而我们需要给中等生阳光,让他们更灿烂。
新学期开学,学校对各班20%的优秀学生进行了表彰,为了公平,我就按照语数外三科成绩的总分排名,选出了前十名的学生进行了奖励。拿着总分排名单仔细看了看,在我的印象当中有几位学生连着几学期都与奖状擦肩而过,成绩很稳定,但是与得奖却无缘,不由得替他们惋惜,可是他们已经很努力了,考的成绩也是尽他们最大努力了,付出了也应该有回报的。于是我与数学老师商量了一下,对以下几个中等生进行表扬:
姜志文:他背书慢、理解满、总之会比别人慢一拍,可是学习踏实,期末考试总会认真仔细地对待每一道题,最好成绩全班第13名。
王豪:平时作业总是在家长的威逼利诱下完成,其实他背书很快,只是自我约束能力差,这次期末考试创最好成绩第20名,想借此表扬他一番,使他增加信心,增强荣誉感,改掉自身毛病。
田玉静:一个害羞的女生,临近期末考试学习非常努力,语数外成绩都有了明显的进步,虽然这次期末考试在30名,可是她做事很认真、很自觉、很懂事。
张嘉乐:平时作业认真对待,办手抄报或习作总会有吸引我眼球的地方,也许他想引起老师的注意吧。这次考试19名。
李斌:一个有潜力的学生,这次考试虽靠33名,但是家庭环境占一部分原因,要是家长再多关心一下孩子,他还是有潜力的。
我用班费(平时学生用完的旧本卖的钱)另外又买了五张奖状,写上了和获奖学生奖状上一摸一样的评语,专门抽出了一节课时间,对他们进行表彰。
等同学们都坐定了,我说:“虽然学校已经表彰了成绩优秀的学生,可是老师还特别想表扬几位同学,成绩虽然没有排前十,可是他们这学期的成绩明显比上学期有了进步,大家谁努力了,老师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老师没有遗忘你们。请下面几同学上台领奖。”当我念他们的名字时,他们似乎都有些惊讶,先是瞪大眼睛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接着环顾四周看看同学们,看着同学们都在看他,这才红着脸低着头疾步走上讲台,我都会让他们说获奖感言,他们哪里得到过这样的“殊荣”,都红着脸却又掩饰不住心底的喜悦说上两句:“谢谢大家的掌声,我会更加努力的。”当我念到李斌的名字时,我也不知道它是出于什么原因,他的眼泪夺眶而出,当我让他说获奖感言时,眼泪吧嗒吧嗒地滴着,他站在讲台上边抽噎边说着:“我会更加努力的……”他流泪了,也许他在想自己的成绩本不应该得奖,有些惭愧:也许他从没有被这么当众表扬过,没有被老这么师注意过,所以流的是激动和幸福的泪水,但无论是什么,我相信这张奖状已经触动了他的心灵,已经在心底根深蒂固了,这难道不是我们所期待的吗?
作为教师我们应知道平静的水只要有风,也会出现美丽的涟漪;李斌的眼泪使我想了很多,我明白了:他们----中等生需要老师的关心和关注。其实中等生本身有很多的优点,只是我们的眼神往往被优等生的“优”和后进生的“差”给填满了。如果教师能及时对中等生加以关注。课堂上哪怕是用一个眼神,使他们觉得老师眼里时时有他们,他们定会对自己充满自信。
像这种关注“优等生”和“后进生”,而忽视中等生的老师并不占少数,有的老师安排优等生们任组长,负责学习小组中的一切工作,甚至让他们代替教师去改作业,去教那些所谓的差生,跑腿的工作也交给他们,培养他们的各种能力;在发展优生的同时,又害怕那些差生拉班级的后腿,因此又把大部分精力投在了差生身上,在小组提问时让差生回答,及时矫正他们的优缺点,树立他们胜利的信心,在放学又给他们补课,辅导他们。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把过多的精力都用在了优生和学困生身上,势必就忽视了中等生。而中等生又是班级里的大群体,他们大都有较强的自尊心,做事很认真、很自觉、很懂事,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处于中间状态的他们,可塑性非常大。在他们身上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往往是互相斗争的,而且极易向两极转化。所以对班风的建设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李斌的眼泪对我触动很大,我反思着自己,决心在以后的教学和班风建设中,从以下几点做起:首先我会对中等生加以关注、关怀。哪怕是老师的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动作。其次善于对他们“竖起大拇指”,对他们进行“赏识”,“ 赏识”能满足他们自尊的需要,使他们产生乐观、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情绪。 最后我会组织多样化、分层次的小型比赛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中等生的积极性和特长,使中等生在活动中有岗位、有职责,让中等生都参与活动的全过程,锻炼他们才能。总之最终目标是夯实基础,提高能力,让中等生的表现形成良好的班风。
中等生就像一块撂荒的土地,需要园丁播下希望的种子,需要用激励的语言,赞许的目光,温柔的动作,甜美的微笑去耕耘。让我们给这个被遗忘的角落以特别的关心,让我们用爱照亮中等生的心灵,让他们在阳光下更灿烂,让我们把爱奉献给每一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