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弘扬热爱劳动传统美德,争做知荣明耻优秀少年》。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从前,一户人家有兄弟俩,父母去世后,哥哥只给了弟弟一把锄头,就把弟弟赶出了家门。弟弟拿着锄头,来到一座山上,搭了间草棚,开始了辛勤的劳动。哥哥霸占了所有家产,整日游手好闲、大吃大喝,没过几年,就把家产卖光了,成了靠要饭过日子的乞丐。一天,哥哥走到一座山前,看到半山腰有户人家,便上前敲门,想要点饭充饥。谁知开门的竟是弟弟。哥哥见弟弟生活相当幸福,便问:“你离家时只拿了把锄头,怎么现在有这么多家产?是不是爸妈生前给了你很多钱?”弟弟笑着说:“是啊,爸妈给了我两棵摇钱树。”哥哥忙问:“摇钱树?在哪儿?”弟弟伸出手说“这就是每棵树上五个杈,不长叶子不长芽,只要不怕劳累苦,衣食住行都不差。”原来弟弟的幸福生活来自于辛勤的劳动。哥哥羞愧地低下了头。讲到这里,大家应该都明白了,我要说的是: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我们每一位少先队员都应牢记“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积极参加劳动,倍加热爱劳动,争当知荣明耻、尚荣拒耻的好少年。
可在我们的生活中,不爱劳动、不珍惜劳动的小朋友还真不少:
有的同学在家里不爱劳动,早上起床后要爷爷奶奶为他挤牙膏,上学放学时要爸爸妈妈给他背书包,吃饭也要长辈给他盛饭端碗,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是名副其实的“寄生虫”。
有的同学在学校里也不爱劳动,遇到班级大扫除就往后躲,碰到同学有困难就假装没看见,轮到自己有难处,就总想着别人来帮忙,是名副其实的“小懒虫”。
有的同学不懂得珍惜别人的劳动,妈妈辛辛苦苦洗干净的衣服,穿不了几天就面目全非;老师语重心长的教导,也常忘到九霄云外;同学们刚把教室打扫干净,他丢起废纸来就好比“天女散花”,是名副其实的“小害虫”。
这些都是好逸恶劳的表现。也许有同学会说,爸爸妈妈说,我的任务是认真学习,没有时间去劳动;也许有同学会说,我爸爸妈妈能挣很多钱,不需要我劳动。可你们明白吗,丢掉了勤劳的美德,即使长着漂亮的双手,也只能是“行动的矮子”;只会享受别人的劳动成果而不愿劳动,迟早会与我故事中的那位哥哥一样,沦为生活的低能儿。
“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糖,小蚂蚁搬家忙”。动物们都懂得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道理。劳动使我们的双手更灵活,劳动使我们的心灵更纯洁,劳动使我们的生活更幸福,劳动使我们的未来更美好,让我们牢记“八荣八耻”,争做热爱劳动的优秀少年,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身上发扬光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