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无声作文
有时,我感觉到一朵花的可爱而温柔的肌理,发现它那不平常的卷曲。偶尔,如果我非常走运,将手轻柔地放在小树上,我可以感觉到小鸟在音律丰满的歌声中快乐地跳跃。
你是否觉得这和我们所见,所感知的世界,韵味不同,这是海伦的世界,没有斑斓的色彩,也没有异彩纷呈的声音。然而开在她的世界里的花朵却有着可爱的肌理和不平常的卷曲,她心中的小鸟连跳跃也是如此快乐。
上苍给了我们澄澈的眼睛,灵敏的听觉,并赋予我们彼此交流的能力,或许我们都太过于幸福,所以忘记了幸福的味道,以至于遗忘了世界带给我们的精彩瞬间。
黑夜给了海伦一双黑暗的眼眸,让她独自摸索着寻找光明。然而海伦在以有限的触摸来感知自然是时,却没有丝毫的怨尤或遗憾,她获得的是真实而满足的幸福。相比之下,我们这些健全人该是多么惭愧。
小时候,曾看见过一位患小儿麻痹症的中年妇女,她的身高和我那时差不了多少,当她携着女儿经过我身旁,进入小巷的时候,那背影仿佛是一对姊妹,我不禁笑出了声,妈妈俯身对我说,她的身高虽不及常人,可她比正常人都能干,她抚育了一双儿女,一个人撑起并不算富裕的家,她比任何人生活得艰辛,可她也因此比任何人都幸福,温馨的家是她唯一的倚靠,这也许是上天对她的一种眷顾,或者说是弥补吧。
我默然,我竟将我的欢乐凌驾于他人的痛苦之上,不知那位苦于疾病的妇人听见后,是否会有千万的利针毫不留情地刺在她善良的心上,倘若真如此,我也只能在此做无谓的深深的愧疚,毕竟时光不能逆反,善良的人也如过眼烟云般逝去了。
怀着这份愧怍,我遇见了瘸腿叔叔,他膝下无儿女,只有一个兄长,也已成了家,独留他一人在低矮的老屋里过着清贫的生活。
他也本是健全人,十七八岁时,为救起离群的鸭子,在春寒料峭的时候,纵然跃入水塘中,回家便发起了高烧,久久不退,最后因为抽筋,手脚扭曲,就成了此时的样子,他的手指严重变形,左手能动的只有大拇指,右手也只有一个手指可以屈伸。
他腿脚不便,只能依靠木拐走路,他走的每一步路都要比常人艰难,你看那木拐末端的树漆几乎殆尽,木拐有手腕一般粗,可还是避免不了“开花”的后果。
这位叔叔虽然连走路都不如常人灵活,但他并没有抱怨命运对他如此不公,而是在小屋中坚强地活下去。院里的花草蔬果便是他的朋友,这片小小的菜畦是他心中乐园,每天的辛勤培育,使得园中春意葱茏,处处弥漫着春的气息。夏天的时候,他会在院中栽上一两株向日葵,迎着朝阳热烈的开放,每当看到这些向日葵,我就会想起凡高,也是如此地热爱朝气蓬勃的向日葵。
屋后是他年轻时种下的五棵桃树,树后是片小树林。他有时会在温暖的午后,静坐一下午,有时拎着一把小壶,为园中的花果滋润一番。除了这些,就是去屋后看粉色的桃花开了满树,听风吹竹叶的清音,思绪也随风拂过往昔的点点滴滴。
他就住在我家附近,所以我会经常和妹妹一起为他扫出些许孤寞,亦或是帮他拔园中的杂草,松松土,浇浇水,我们能帮到他的也只有这些。更多的时候,都是他一个人伶仃地生活,一个人淘米洗菜,一个人洗衣服,一个人品尝生活的寡淡,从头至尾都是他一个人。
大自然是他的挚爱,所以他可以向午后的斜阳倾诉他的孤寂,所以他可以与满树的花蕾一起等待绽放,所以他可以对火热的向日葵袒露他炽诚的心。
黑暗中的海伦,善良的妇人,瘸腿的叔叔,他们都缺失了生命的一部分,可他们对生命有着常人无法比及的热忱,他们以自己的方式精彩的活着。
你不要只青睐玫瑰的艳丽,牡丹的富贵,请你放眼观望,世界的每一个地方,都会有炽烈的金黄色的向日葵迎着燃烧着的太阳,无声地绽放。
花开无声,向日葵也有它对生活的热烈向往,也有它不平凡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