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链》续写
教材简析:   《爱之链》是写下岗的乔依,在路上主动帮助老太太修车,并谢绝了报酬;老太太开车到了一个路边的小饭店吃饭,又暗暗资助孕妇的故事。这篇文章是一首爱的赞歌。文章极其细腻地描写了发生在严冬深夜中的爱的故事:失去工作的乔伊无偿地帮助老妇人修好汽车,老妇人在用餐的时候又受到了乔伊妻子的精心照顾,也受到了爱的感染,留下来一些钱悄悄地走了。文章赞扬了人间的互助互爱,告诉人们: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应该伸出热情的手。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8个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凭借课文的语言文字,让学生充分感受人间真情,知道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应该给予无私的帮助。
4、联系课文内容,理解最后一句话的意思。学习通过描写人物的神态、动作和语言来表现人物的品质的写法。
学习重难点
1、凭借课文的语言文字,让学生充分感受人间真情,知道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应该给予无私的帮助。
2、联系课文内容,理解最后一句话的意思。学习通过描写人物的神态、动作和语言来表现人物的品质的写法。
学习课时:两课时                   教学内容 教师活动预设 学生活动预设 问题及设计意图 反思重构  第一课时  导入 记得上个学期我们学过的一篇课文《爱如茉莉》吗?谁来说说讲的是什么? 是啊,爱,一个温馨的字眼,一个永恒的话题。在那飘雪的寒夜,爱就是一股驱走寒冷的暖流,就是一种克服万难的力量。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课文——     (生回答)                             板书课题:爱之链。     目标三 读了课题,你想知道什么? 让我们一起来在课文中寻找答案。     齐读课题 这是一种怎样的爱?这“爱”发生在谁与谁之间?这“爱”又是怎样被链接起来的?     目标一   目标二     出示自学提纲     检查自学情况       学生自主学习 1、学生自主学习字词。 2、理解文中重点词语。 3、练习朗读课文,做到正确、流利、有感情。 4、默读课文,理清课文层次。    第二课时  复习导入 这节课让我们继续去细细品味一下这根爱的珠链上那感人的一幕幕。板书: 乔依帮助老妇人; 老妇人帮助女店主 课文中讲了哪两件事吗?     目标三      目标二 在一个风雪交加的黄昏,寒风挟裹着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一条乡间公路伸向远方。这里看不见汽车,更没有人影,一切显得是那么寂静、荒凉。一位老妇人的车在这抛锚了,此刻她的内心会是怎样的? 请你自己去文中读一读、找一找。           学生自己读文章2——8自然段。 指读——齐读 全班交流   在荒芜人烟地方,老妇人的车在这抛锚了,此刻她的内心会是怎样的?
谁愿意通过朗读把老妇人此刻内心的绝望、害怕表达出来。
尽管老妇人此时几乎绝望了,但她的内心始终在期望着有人来帮她一把。这时乔依驾驶着他那辆破汽车来到了老妇人面前,看到这一切,他怎么做的。     目标三                   目标四 乔依是怎样为老妇人修车的?引导学生读课文。         你从这些句子的描写中看出了什么?
课文中还有哪些段落的描写也反映出乔依的为人?
你从乔依安慰老妇人的话中体会到什么?   你从他的言行中能感受到他具有怎样的品质?   出示第六自然段
所以,当乔依修好车,老妇人满怀感激地一边打开钱包一边问,乔依,他从来没想到,他以前在困难的时候,所以他从来就认为。因此,乔依笑着对老妇人说。
小结:   这爱之链的第二个故事,就请同学们自己学习。提示:她还看到了什么?还会想起什么?
关上店门,女店主走进里屋……
板书:乔依帮助老妇人爱之链老妇人帮助女店主
说说课文为什么用“爱之链”作题目?
是啊,所有发生的这一切感人的故事都是因为爱,也正是因为大家心中有了爱,这个世界才会更加美好。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一曲爱的赞歌。     画出描写乔依修车动作的词语,想象当时修车工作的困难。     再默读2、3、5—8自然段,汇报。                   同学们齐读、理解:“天经地义”什么意思?
学生跟读第六、七自然段。                 自读9~11   结合前文,也可以展开想象,自己先练习说一说,同桌互说,再全班交流。 齐读9-11小节。   学生小组讨论,全班交流。 学生欣赏歌曲《爱的奉献》。      (看出修车的工作非常费劲,而乔依不怕脏,不怕累,真心诚意为老妇人修车。)     (热情、体贴、细心)   (乐于助人的品质;乔依对老妇人是一种真心的关怀,而不是一时的敷衍;乔依竭尽全力,无私地助人。) (理所当然,不容质疑)小结: 在乔依困难的时候,他曾经得到过别人爱的帮助,所以当他看到被困雪地,孤立无助的老妇人需要帮助时,不容质疑地伸出援助之手。他不求报酬,只希望老妇人也能把悠悠爱心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       出示填空题:
来到了小餐馆,老妇人看到
突然想起了
于是(      )。
从女店主的话中你读懂了什么?   (真情互动,人人都需要别人的帮助,人人都应该给别人帮助。正因为乔依曾受到他人的许多真情帮助,所以他认为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友爱的手是天经地义的,这正是用“爱之链”作课题的道理。)     拓展创新 以“乔依醒来……”为开头,展开想象写一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