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法则》对学习设计的学生来说是一个一站式的资源库,既是有趣的基础教程,同时也是深入设计领域实践的“入门读物”。《平面设计法则》围绕着三个有递进关系的部分展开基本法则、创作流程的法则和各个领域的设计法则。基本法则:由知名设计师从文字、色彩、版式及设计风格等设计元素的角度人手,讲述平面设计基础的、一般性的方法。创作流程的法则:结合项目案例,解析从概念策略、市场研究、图形图像到设计工作流程和后期制作的工作方法和要点。各个领域的设计法则:通过知名设计师分析自己设计的作品,与读者一起分享宝贵的经验。这些案例几乎涵盖所有平面设计的领域。
史蒂芬·施德明也成对之评价“这是我见过设计书中最好的一本,精挑细选的三十几个项目包含了大量的爱和关怀。这些设计师也是我最欣赏的,他们认真研究、精心撰写,并很好地展示了作品。这对任何设计书来说都非常重要。”
目录 分为自序 基本法则、简介、文字设计、色彩、版式没计、风格、创作流程的法则 等等
序言介绍了作者第一件事:在我还只有十二岁的时候,我有一个名叫德比的好朋友。我们俩都喜欢杂志和时尚,都喜欢画画、看书、写文章。在进入六年级之前,我们俩用了整个夏天创建了一本杂志,并且根据我们两人的名字为它取了一个名字——Debutante。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写文章、画插图;采访了所有认识的人以便提高杂志的曝光率;进行了关于衣服、男孩儿、约会(尽管当时我们俩都还没有尝试过)的调研。我们翻阅了很多杂志和书籍来寻找灵感,完全沉溺于自己的创作当中。我们以讨论采用哪些内容、放弃哪些内容、什么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而什么无关紧要,唯一的一次争吵就是到底由谁来保存仅有的一份原稿引发的。夏天结束的时候,我的爱情也随着杂志的印刷不期而至。
进入大学的时候,我下定决心要成为一个现代版的戴安娜·弗里兰(DianaVreeland):富有传奇色彩的((Vogue))杂志编辑。但当我迫不及待地想加入学校报社的编辑部,却被礼貌地回绝了。我是那么地想为报社工作,不禁想象自己给编辑写了几封文笔优美的信,倾倒众生,以至于他们来求我加入报社。后来事情出现转机。在没有人愿意报道一次妇女权利集会的情况下,我在最后时刻接到任务去报道了校园健康食品商店旁举行的妇女集会。我的雄心壮志终于得以实现。临近毕业的时候,我把自己的作品集投递给了Cond6 Nast公司。不可思议的是,我居然接到了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电话通知我去面试;显然, 《名利场》杂志的设计总监查尔斯-乔治瓦特在我的作品集里看到了他欣赏的东西。这对于我来说无异于中了彩票。我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准备这场面试,为穿什么衣服而头疼不已,换了一套又一套的衣服,希望尽可能给人留下最美好的印象,其中包括了妈妈亲手为我缝制的作为毕业礼物的衣服。虽然最后失败,但是也让作者懂得自己的缺点,在后来的事业路上少走了弯路
创作流程的法则介绍了:平面设计不仅仅就是平面设计。在如今感觉超负荷的视觉设计领域中,再也没有一个大型的市场只瞄准一种产品、一个商标或者一种包装。一位备受推崇的作家和人类学家格兰特-迈克拉肯指出,尽管生活方式类型最开始只有三种,但是后来慢慢发展成六种、九种、十二种,现在由于变体太多,我们对划分它们的类型已经精疲力尽。因此,平面设计最终也只是平面设计师工作的一部分。如今的设计一定要小心翼翼地在文化人类学、行为心理、商业性和创造性之间形成平衡。
平面设计必须考虑所有项目的文化根源。我们这种文化中的行为——不管是否属于对于名人、天气、体育、时尚和金钱的着迷——都对我们的世界观以及我们在这个世界中所处的位置有着重大的影响。如果我们不能从根本上理解观众们的思路,真正了解他们的想法以及他们的行为原因,那么我们就找不到激发他们想象力的途径。我们必须了解这个市场,以及信息是如何影响感觉的。
最具欺骗性的平面设计理念是: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平面设计师就一定要极具天赋。实际上,在平面设计的专业领域,天赋在商业中仅仅被认为是“操作娴熟”。天赋只是入门的条件之一。平面设计的职业生涯往往也意味着你要有天赋且习惯孤独。天赋并不能保证任何设计师、任何设计项目的成功。
每一个成功的设计的深处都有一个伟大的、富有凝聚力的计划或是策略。根据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的说法,“策略”的定义是:“策略就是选择用不同的方式行事,或者是采取与对手完全不同的行动。”一个目的明确的强大策略可以在评价平面设计作品时排除很大部分的主观性,而且如果你用证明一个计划会如何有效来代替叫客户“按照你的话去做”,你就可以更有效地出售你的创意。
看完这本呢书让我看到了平面设计中许多经典范例,以及对平面设计的理论知识,获益匪浅。这是一本很好的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