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撒满世界】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失去了做人的真谛。”文明是什么?它好比是一种习惯,与我们日常生活中做的事一样;它是一种美德,它像柔风细雨,滋润着每一个人。它也是人类所创造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总和,由某个民族、部落、群体构成的人文文明。现代社会,文明已经是一个国家民族的标牌,它象征着一个国家综合能力的大小,也象征这这个国家人民的综合素养。
文明,通俗易懂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守规矩。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今社会,往往有不讲文明的,不讲文明的往往害的不仅是自己,甚至还害了整个家庭,乃至社会。这使我想起了2018年不久的“重庆公交坠江事件”。
乘客因玩手机没有下站,回过神时早已过站。乘客不守规矩,吵吵嚷嚷想要下车,可司机以没有到站为由拒绝停车。乘客恼羞成怒,跟司机发生争吵,并且用手机击打司机头部,而司机反抗并猛打方向最后酿成了大祸。一次本可以避免的争吵,他们的行为,车上15人生命为此付出代价!
人行为上高度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为了一己私利,甚至不惜损害大众的利益。人们常挂在嘴上的文明在人的贪婪和自私面前多么微不足道。有着成年人的年龄,做的跟孩子一般无二。不仅没有规则意识,也没有道德约束和法律边界。而司机本人图一时之快,又漠视了车上所有人的安全,最终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剧。这两种人虽然都值得谴责和批判,但细想一下,我们好像忽略了一个更严重的事实。争吵的时候,为什么在车上的十几个人无动于衷,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制止?
伏尔泰说过一句话,“当发生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是有责任的。”集体无意识的人才最可怕的。他们的数量最多,也不容易被人察觉。人心的薄凉,对于自己不想干的事情过于漠视,终究会反馈到自己身上。在这事之后,网上才公布一些相关视频炒作,有关部门才进行通报和监管。为什么每次在一件大事之后兴师动众,难道不发生某件就不管嘛,许多事情值得我们去反思……
像上面类似诸多不文明事例依然很多。如:女司机不听指挥大骂交警,中国乘客高铁霸座,中国游客在日本攀爬樱花树拍照,上海迪士尼正式开园,数千名等待的游客留下大量垃圾。在外国,公共场合大多数的标语用英语书写,但其中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却用中文书写,这是为什么呢?人家回答道:“以为这些不文明行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游客。”为此一些人感慨:“不文明也是国耻。”
但是我们也有文明的一面。某市一司机在路边暂停车辆,车内的人想外扔垃圾,一路过的行人见状马上将垃圾扔回车内,说了几句就走了,但车内的人见行人走后又将垃圾扔出。这时,不知道哪里走过来一个小孩看见后,将垃圾捡起来,大家都认为他也会调皮地将垃圾扔回车内,但他却径自走向了垃圾桶扔进去了。这让人出乎意料,一个小孩都有这样的文明行为。我们作为青少年,以及现在的成年人还有什么理由不讲文明?像热心司机礼让行人、公交主动让座、好心警察扶老人过马路等文明行为值得我们学习!
文明不仅从小事做起,从个人做起。全国也号召各个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从个人的文明行为到社会城市的文明。从政府角度来看,要做好理想信念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经济民风建设、社会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长效常态机制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我们城市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贡献,也不是一个国家自己的贡献,而就在于我们每个国民文明的行为。我们民文明,则家文明;家文明,则国文明;国文明,则世界文明!
放眼望向世界,中国作为‘文明’大国在世界的影响深远。我认为这种文明大国的称誉名不副实,国人种种不文明行为让世界失去信任,延伸到国家文明。世界范围内并存的主要文明之间的冲突很可能成为世界政治的主要矛盾。这一观点成为西方国际观察冷战时代具有影响力的论断之一。这就是美国学者塞缪尔·亨廷顿提出的“文明冲突论”。国人的文明也就代表着国家的文明。在党的十八大,新时期中国国际战略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的一整套思想。这一切,正如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巴黎联教组织总部演讲所说: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
如果我们不从小的文明做起,那么国家怎么能以大国的身份来承担文明?只要以包容态度看待文明,就不存在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这一种和谐,不仅仅是我们人与人之间的文明行为遵守和和谐,更在于国家在世界之间的文明遵守和和谐。
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文明人。我们要让文明传播于整个世界,让外国人对我们中国大陆人民的态度和看法发生转变。让他们认知道身为文明大国的国民应有的素养。文明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它比最高智慧、比一切的学问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