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作文
人生一世,回首无数个初出茅庐的第一次,或蹒跚学步时的俏皮稚嫩,或初入集体的青涩懵懂,或主动交友的热烈真诚,或拾起行囊逐梦远方的坚定信念。.。是温和美好的,悲伤阴郁的,它们相互交织,重叠,编织,点缀,勾勒出属于我的,独一无二的人生。
初中生活以来,我不负众望地以稳定的学习成绩居于班级前列,在年级上也名列前茅,老师的担忧顾虑从来不会聚焦在我身上。我像是集体里的中流砥柱,坚如磐石,即使狂风暴雨席卷冲击,我也能化险为夷,屹立不倒。久而久之,夸奖和赞叹的热潮愈发汹涌,自豪和成就感溢满炽热的心脏,我毫不吝啬地卷进翻腾的浪花,乐在其中。
现实总是和理想背道而驰,在渐渐迷失的时候给你来一个当头一棒。顶梁柱在软磨硬泡下还是耐不住滴水穿石般的攻击,这一倒,便要粉碎。
记忆碎片重新复原拼接,定格在那年那天。深秋时节,我步履沉重地迈过傍晚校园里那条熟悉的林荫小道。眼前一派萧条的景色和初春的青葱茂密形成鲜明的对比,望着这一片荒凉,心情愈发阴沉。秋风瑟瑟地呼啸着,玩味地掠过我的面颊,似乎带着一丝嘲讽。我攥着成绩单的手收得更紧了。脑海里老师无言地递给我那张白纸,只剩下意味深长的目光和一声不明所以的叹息。我像做贼心虚的小偷,颔首低眉着接过,只感觉手上那张轻飘飘的纸竟然这般沉重。如果说前后两次的成绩是一条开口向上的抛物线,我这一跌便直达顶点。我人生第一次深刻的体会到一落千丈的挫败感。这对向来争强好胜的我来说,无疑是压垮骡子的最后一根稻草。我踩过一地的枯枝败叶,像一只受伤的小丑,融合在渐暗的天色里,渴望在黑暗中寻觅一处藏身之所,然后销声匿迹。
后来的一周里,我一蹶不振。状态每况愈下,原来剥开虚伪的外壳,自己如此的渺小不堪一击。回想人生无数个一次,它们是柔和温暖的光编织成的大网,启发我,激励我。如今又是熟悉的第一次,却找准了我的弱点,给了我致命一击,似乎我被击垮已在预料之中,像是一场考验,我却输得彻底。我痛恨,不甘,却拾不起从头再来的勇气。
兜兜转转,跟随心的牵引,不知不觉又来到那条印记深刻的林荫道。孕育着芸芸众生的大千世界,一切都在变。可透过眼前深秋时的一派凄凉景色,我却仿佛可以看到它褪去外表下干净澄澈的内心,不染烟火气。它变了,又好像没变。微凉细雨过,雨水抚摸亲吻后的枝叶,不同于早春时节满目的绿意盎然,却也焕发出勃勃生机。一时之间,我像被震慑住一般,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迈着细碎的步伐踩在泥泞的小道上,尽情吮吸着、氤氲着潮湿雾气的新鲜空气。
目光落在苍劲的枝干边一个白色的蛹上,定睛一看,白色的外壳破开一个不大不小的缝隙,原来只是虚有其表,一只空壳罢了,我不免感到些许失落。正感叹着,一抹上下浮动的蓝闯入眼帘,它纷飞着,柔和在落英缤纷的枝叶和花朵中,翩翩起舞,显示着它高贵的姿态。蝶翼上的纹路没有规则的弯曲延伸,形成一张深蓝色的网,像一缕蓝色的棉絮,轻飘飘的。望着它翩翩起舞的曼妙身姿,真是无法把它和那单调普通的白蛹联系起来。
我想,清冷桀骜的它,第一次蜕变时是否也需要足够的信念和力量,才能在化茧成蝶时舒展蝶翼尽情飞舞。回头看看此刻狼狈的自己,惶恐,胆怯,自我麻痹,安于现状在逆境中随波逐流,却不敢抵抗。我犹豫地伸出手,它像是意会了我的召唤,煽动着精致的翅膀落在我的指尖。
只一刹那,我仿佛读懂了它,错乱的大脑神经一瞬间清晰起来,终于幡然醒悟。我就是在蜕变前陷入困境乱了阵脚的白蛹,止步不前,便注定平凡无庸,若是鼓起勇气勇敢的迈出一步,便能拥有脱胎换骨的资格。我指尖轻扬,它蒲扇着翅膀离开,在空中划过一个优美的弧线,以草木花香为伴,轻盈婉转地舞动着身姿,上演一场大自然的圆舞曲。压抑了几天的沉重心情此时此刻如释重负。我将平坦的手掌蜷曲,收紧,这场考验,我不服输,也绝不认输。
平淡生命里无数个第一次,唯有这次,虽然是败下阵来的第一次,却带着艰难苦涩后的甘甜。我不屑于作茧自缚的人生,我要勇敢的迈出那一步,化茧成蝶拥抱属于我的不平凡的人生。
无数个第一次,便有无数次收获,美其名曰,称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