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在南极拍摄得竖个大拇指。
整部电影槽点有很多,首先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比如赵又廷掉进雪缝被雪埋然后尽然自己把自己掏了出来,然后掉进冰窟快沉到海低被企鹅唤醒又游了上来,不得不说句赵又廷乃超人也。
男女主角从坠机到逃生,再到求生,然后突然产生了感情,而且是海誓山盟的那种,完全没有过度,前一秒还是陌生人后一秒就是世纪爱情,艾玛,不给人一丝丝反应。
杨子珊从飞机逃生的时候眼神里充满了求生欲,逃出来之后就想死,拦都拦不住那种,当然都是自杀未遂,两人吃一样的东西,女主角因为缺维生素C得了坏血病,难道有营养的都被赵又廷偷吃了吗,中间莫名的窜出一只企鹅,企鹅是来取暖的么,而且女主角还要养企鹅,最后才知道,企鹅是导游啊,把赵又廷带到了南极站,顿时想给企鹅双击666。
如果整个电影只写逃生,男女主角互相鼓励,在生死边缘互相依赖,最终重见天日,回去后在阳台上迎着阳光吃着早餐,多好。不比一起看极光浪漫。
或许人到中年对爱情理解不一样,最后想对导演说句:哎我们不一样。
本来想看的是另一部,结果提了一下之后所有人都在努力说服我放弃看另一部的想法,哭笑不得之后选了这部。就片名来说,爱情片其实不是我的喜好。但至少音乐是有保障的吧。
看完觉得,算是超出——或者说远超出了预期。
宣传主打的是爱情,却在求生和探险上做得异常的好。几次遇险都让人狠吸了一口气的虚,不是那种被酷炫特效的灾难场面或者突然凑到镜头前的怪兽脸吓到的紧张。而是会让人下意识的觉得“好像真的会发生”“一点征兆都没有”“现实就是这样吧”“换成是我怎么办”,随着片子里的场面切换,纷扰的念头跟着不停的窜上来。于是就有了身临其境的慌。
朋友咬了两次指甲。
当然要认真衡量的话,片中的设定也是不够严密的。男主角厉害得过了份,普通人换成他那样,估计已经早就在南极变成了海豹的:今天加餐。开心之笑。
但要说起海豹,场景就是音乐之外的好评。之前看过关于南极的片子都是科考片和记录片,这次切到了“普通人突然进入”的视角,代入感特别的强。而且出镜的动物真的好可爱!即使是在一路危机不断的求生路线上,海豹和企鹅也分别贡献了轻松的笑点。
不过片中的爱并没有打动我。感情的双方,一方太纯粹,另一方过于色彩纷杂。在挣扎生存这一点上的节奏做得很好,于是温情那一面的调和与碰撞便略有突兀了起来。
没打动,还是欣赏的。在片尾男主角透过窗格望向外面时,突然就明白了:
是有这样的感情的,只是我领略不到而已。不管是吊桥效应,还是孤岛背景里异性相对时不得不发生的悸动。在极光升起时,我就放弃了探究的意愿。即使刨根究底如我,也赞同在某些特定前提里,“相爱”本来就跟“原因”或“道理”是平行线。放在普通环境里,身份地位喜好……注定二人大概永不相交。被老天强迫放在一起时,彼此的差异反而成了引力。互不接受的地方反而成了彼此的支撑点。
冰冻天地里,哪有道理可以讲。生死模糊下,连诉衷情都是淡淡的。不过是因为环境太酷烈,不得不平静在萧瑟肃杀的空气中。
想额外提一下是这个片子的实景拍摄。直到片尾彩蛋出来之前,同去的朋友还在说“景色是真拍的,但主角应该不是。估计是科考队员拍的,然后把角色剪进去再加效果”,过了会突然叫“咦咦咦,他在那堆人里面啊”。
这种题材,如果是特效,我还真不去了。
有一个细节很打动我:男主角刚出场时,相当符合身份,壮得圆润。随着时间推移,事件频遇,肉眼可见的越来越瘦。最后几乎形销骨立。出来还跟平常经常叫着要减肥的朋友笑谈:看这剧组的化妆好厉害,赶紧去找他们学一下。
回来查了查花絮,居然瘦是真瘦,骤轻十斤,片里的雪盲症,也是真得过。
突然就很想稍微用力点的夸一下这个片子了。
时下这个观影环境里,飞舞如石崩的通稿,努力基本是每一部戏每一个演员相关宣传的固定词。几乎快失了本意,成了笑话。即使我看电影并没有打算升华人生,也并不想被当猴耍。
即使这片子说真的还是有诸多不足,我也愿意给为这份诚意买单。据说这是导演的初次之作。能禀着这份恳切继续走这条路子的话,前程可期。演员和剧组能做到这个程度,才配得上那句时常被拿来挂在嘴边的:你知道他们有多努力吗。
现在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