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之恋电影观后感
一部拍摄于“世界尽头”之城乌斯怀亚的电影《南极之恋》,目的地是南极菲尔德斯半岛长城湾。故事里含飞机驾驶员在内的四人之旅,在飞到南极上空的时候悲惨坠机,最后幸运生还的是一对天生就“绝缘”的男女,婚庆公司老板吴富春(赵又廷饰)和高空物理学家荆如意(杨子姗饰)。
大概因为职业的不同,片中的赵又廷和杨子姗本身就像是“敌对”的存在,一个为了去南极开拓自己的婚庆市场,另一个是为了理想抱负和毕生心愿去南极考察环境,一个看似是要去南极这块净土上“污染环境”的,另一个却是有着高远的抱负想要去保护环境的。这种“大俗”和“大雅”的对立面,是片子出现的第一个巨大的冲突,从这种冲突就可以看出这两个人根本无法成为朋友。事实也是如此,故事的开头,当灾难来临时,赵又廷甚至想过一个人赶紧逃离,而并不想拯救旅途上的同行者。
当这对丝毫没有共同语言的男女孤零零的在南极腹地无人区冒险生存75天的情况下,超级酷寒、没有物质供应、随处都是绝境的环境下,“活下去”变成了他们每一天的最大心愿。两个人的境遇都很凄惨,每日要出去找寻回家的方向的赵又廷,和摔断了腿的杨子姗,谁都不比谁轻松。尤其是被困在小房子里的杨子姗,因为腿伤的缘故,不得不留在小屋子里待命,整个故事中,杨子姗都被困在一个如此狭小而寒冷的空间里,所有的表演都要在这个困境中展开,忧愁、寒冷、害怕、担心、恐惧、绝望……所有复杂的情绪都飘满了整个小屋子里,两个人大眼瞪小眼的等待着见—奇迹的时刻。
小屋子里的墙上标注了75天的日期,他们务必要在75天之内找到“回家”的路,因为75天过后,南极的极昼会变为极夜,没有白天的南极将会变得更加寒冷和黑暗,那时候,他们剩下的路就只有一条——死去。所以在如此短暂的实践中,赵又廷需要每天出去找路,而杨子姗也不能闲着,她要运用她毕生学过的“天上的知识”来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从算计时间到找寻方向再到做南极生存攻略等等,所有关于“智慧”的事情,都被杨子姗承包了。不得不说杨子姗出演了一个另类的“学霸”角—,高空物理学霸这种人设还是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
当情况每况愈下的时刻,他们两个人的内心是崩溃的,是一天比一天更加绝望的状态。对于每天醒来的他们而言,活着就真的是奇迹了。赵又廷在外面—天雪地里,遭遇了一次又一次的险境;屋内的杨子姗也一样在小屋子里躲不过去寒冷,过期的罐头,即将燃灭的柴油,要冻死的时候爬到屋外去启动机器等等,每一次也都是惊心动魄。很佩服杨子姗驾驭角—的能力,一方面要演绎出很冷很绝望,同时又要兼顾要自己腿伤所要表现出来的痛,以及在思维高速运转的时候说下一段又一段看似很难懂的书本物理知识等等,在小屋子里,那种压抑的绝望的氛围始终弥漫着,这对两个人的演技十分考验,要有绝望的表现,同时也时不时会有些希望的神采。
好在故事的最后,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尤其是杨子姗这个角—,给了这个故事很大的希望和幻想。最后看着躺在海边坑里的杨子姗,会不自觉想起她在小屋子里滔滔不绝分析困境时候的样子,她倔强的不肯别人帮助她的样子,以及她为了求生而不顾一切的样子。整部片子看似赵又廷一直在雪山里走啊走啊,实际上整个电影中绝望和希望的基调,都是由杨子姗这个人物角—牵制着的,是她让这部电影充满了力量。
过往杨子姗的影视作品有《重返20岁》《天亮之前》《记忆大师》等等,大多她饰演的角—都是古灵精怪的,明亮的角—,只有这次的《南极之恋》,她需要驾驭一个在狭小空间中去求生存的坚强女子,那种对生的渴望,对事业的执着,最后因为共同遭受苦难而产生情感的经历,所有的一切都使得杨子姗饰演的这个人人物饱满而立体,真实而有人—。
我们知道,在大环境中众多演员一起演戏是比较简单的,而相比之下困难的是就是在巨大空旷的或者无比狭小的空间里一两个人表演是最困难的,情绪需要酝酿,环境需要适应,而杨子姗在《南极之恋》中“小空间里面的大发挥,和小人物迸发出的大力量”算是给此类电影演绎做了一次很好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