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观后感
近日,在闲暇之余看完了觉醒年代,每每想起,胸中依然颇多感慨,实在是这部剧将历史书上用些许篇幅一笔带过的伟大人物表现的生动鲜活,跃然纸上。他们不仅是被刻在书本上名声响亮的革命家,思想家,教育家,更是真真切切活在那个风雨飘摇,内忧外患的中国的子民。在那个帝国主义侵略,封建主义压迫,军阀割据混战,民智未开的国家,有这样一群人在苦苦探索一条思想启蒙,打倒封建礼教的救国救民之路。他们是迷茫的,是怀疑的,是惴惴不安的,但对真理的追寻是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对挽救国家拯救国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是用一腔热血和孤勇献出一切的。他们的每一声呐喊每一次演讲每一次运动都传递着振聋发聩的力量,即使百年以后,我也能窥见其对这个国家命运的担忧,对每一寸土地的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悲悯。
陈仲甫先生从二次革命失败流亡日本回到上海创办的<新青年>横空出世,似乎把那个黑暗混沌的社会撕开一个口子,从此有光照了进来,它树起德先生(民主)和赛先生(科学)两面旗帜,旨在唤醒国民的思想和觉悟,从“二十年不谈政治”到“必要时要采取革命,不怕流血牺牲”,新青年三度搬家,甚至因为仲甫先生入狱停刊半年,在推进新文化运动的过程中不破不立,大破大立,一次次的抉择和蜕变,最终走上了政治斗争之路,又一次证明了“任何时代主流思想都是统治阶级思想”。新文化运动带来了白话文,白话诗,白话小说,它让基本没有接受文化教育的底层人民群众也能识字读书看报,接受新思想的熏陶,这真是一件裨益古今的大事,推行白话不代表彻底摒弃文言文或古文,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各有所长,现代社会每个人都能读书写字,在所有人都能接受普通教育的基础上再去学习和欣赏文言文,岂不美哉?剧中,北大以辜鸿铭、黄侃为首的尊儒守旧派和文学改良派时常进行有意思的辩论,譬如黄侃的“才疏学浅,恐难胜任,不堪从命”和胡适的“不去,谢谢",令人啼笑皆非。那个时候的文化真可谓是百家争鸣,那个时候的北大也是兼容并包,君子和而不同,无论文化政见多么不同,始终保持文人风骨,只谈学问,不做小人,令人心向往之。
说到新青年,新文化运动,必然要提到胡适之先生,一篇<文学改良刍议>刮起了"活文学”的大风。我时常感叹胡适先生是一个真学者,也只是一个学者,他温文尔雅,宽厚沉稳,待人如沐春风,对学术的追求和造诣极高,倘若他生在我们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必定能大展宏图。
还有我们最可爱的人儿大钊先生,他真的满心满眼都是劳动人民,他善良,正直,无私,刚毅,朴实,坚定,勇敢,无畏,我觉得一切美好的形容词用在他身上都不为过。他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斗士,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徒,为中国革命开辟了新的出路。剧中他的夫人来北大看望他,与他说“学校好美啊……我觉得世界上最好听的声音就是学校响亮亮的读书声……我在家里最高兴的时候,就是收到你的来信……我要是认字就好了,我要是认字就能跟我的憨坨写封信,跟他说说我的心里话”,大钊先生承诺等学校可以摆上一张安静课桌的时候,可以传出朗朗读书声时,他会带着她一笔一画的读书写字,等她给他写一封信。大钊先生这盛世已如您所愿,学校到处都是安静的课桌,您却食言了,您和夫人在那边肯定生活的很幸福吧。
还有我们的鲁迅先生,个人觉得这部剧鲁迅先生选角非常好,他撰写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的片段,太燃了。"如果我嚷几声,能叫醒那几个人,你就决不能说,他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钱玄同先生与鲁迅先生如是说到。鲁迅先生,以笔为剑,以墨为锋,以字为刃,与旧势力宣战,批判讽刺黑暗腐朽的旧社会,为打破这个铁屋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他特立独行,清高孤傲,爱憎分明的性格让人不得不爱。
觉醒年代这部剧将人物性格刻画的十分鲜明,很多台词都值得我们一遍遍回味、品读,每一次看一定能收获新的体会和感受,值得二刷。哈哈哈,第一次自己主动写观后感,洋洋洒洒又臭又长,只是想表达些许愚之拙见,望君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