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观后感
寒假作业七七八八的都做完了,闲着没事干,便在平板上看起了老师布置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没想到竟然收获颇丰。
《觉醒年代》里的人们竟有着那个年代的超前智慧:提倡新思想的,气冲斗牛;主张旧思想的,则巧舌如簧,会维护自己。陈独秀的思想清晰且受人欢迎。中国人只是缺一个指引方向的,骨子里都有一股冲劲。《新青年》出版后,买的人不少,不论是受苦受累的民众,还是青年学生,亦是商人,只要还没有沦陷在旧封建思想之中,拿到这本书后,眼里就会有希骥。有能力的,并且有思想觉悟的,都要跟着大干一场,一时间,当真是气冲斗牛。
新文化运动的结果大家都知道,民主与科学的思想深入人心,弱势之反派被攻击的体无完肤,服服帖帖,中国的时代要来了,中国要觉醒了,要翻身,要战斗,谁也无法阻挡。在此期间,陈独秀等先驱是中国最忠诚的战士,他们一心为拯救中国的圣土,为唤醒中国人民而奋战。
现在的人其实或多或少是有些堕落的,没有先进思想的知识分子直接与人民接触,只是暗地策划着如何能让自己舒适,骨子里的冲劲也没了。我认为,创造即进步,只有创造,才能拓宽进步的渠道,创造才能构建未来,预知未来,现在的中国人,已是今非昔比,之前人们想着如何进步,如何斗争,现在想着如何安排。小地方的人想着如何走出去,大地方的人想着如何在晚年全身而退,父母都在想着让儿女们能够拿到高薪……想要创造的却是少之又少。中国到现在仍然算不上发达国家,人们口中的好东西竟然都是进口的。为什么中国的商品很大程度上不能与国外的相比?源自中国人很少自己创造,国产香水只能在两元店卖,当然不是好货。中国造不出超跑,理由竟是怕赔钱。
一心想走出小地方的人却想不到小地方有多少资源未被开发,找工作的人从来不想着自己创业……中国人不比外国人差,所以,中国人应该学着自己创造,趁着还年轻,把握机会,努力学习,极力创造,补国之不足,拓未来之渠道,时代进步应该如此,国民进步重在创造?
《觉醒年代》中巴黎和会的失败外交,让我的心渐渐染上了悲愤。那种历史的屈辱感,时隔百年仍让我觉得悲愤不已。我们的外交官毫无地位可言,卑躬屈膝的忍让也无法得到点尊重,做为战胜间,却如同战败国一样,没有发言的资格。
“弱国无外交。”
镜头一转。是汪大燮收到了来自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消息,将会在和约上签字时,他的眼眶瞬间红了,随后托着电话的那只手无力的放下,风向突变,几天前山东将会收回的喜悦在这一切迅速瓦解,崩塌。他缓缓地向着民国的旗帜走去,以往精神矍铄的外交委员会委员长在那一刻苍老了不少,步伐沉重,带着些踉跄,短短几米路,他似乎走了一个世纪,中途他停顿了片刻,手拂过了一个巨大的地球仪。地球仪转动着,上面有中华民国,但是此时此刻山东却被几道铁链紧紧捆住,国家分崩离折。汪大燮在旗帆前方停了下来,双手紧紧捂住脸,哭着蹲了下来。留下来的背影是多么的无助,苍凉,就像全国爱国人士渴望外交胜利,却当头扣下一盆凉水一样。
心,如被几双大掌撕裂一样痛,却无医求治。
人的心是热的,总会有一个角落里是干净的,留给最最亲爱的祖国。爱国热情本在《新青年》的带头下激发出来,这样一来,全国掀起一场举世闻名的运动一—“五四运动”。
驻巴黎外交谈判官陆征祥向汪大燮发出电报,希望能救救他,汪大燮也倍感压力,在与蔡元培的磋商下,汪大燮赞同并支持学生运动,也是在汪大燮的支持和保护下,学生运动中减少了更多学生的受伤及损失。可以说,这场声势浩大的学生运动能够坚持下来,并且取得阶段性的胜利,汪大燮也有很大的功劳。
在此之前,汪大燮也是一个思想开明的人,支持新文化,帮助蔡元培解决问题,由此,也看出汪大燮为人用心,思想开明,进步。
晚年的汪大燮致力于善举,曾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组织注重京师治安,维持市民粮食及保护妇子需等。
身为外交委员会委员长,他做到了国家至上,坚持公理。身为中国人,他为人良善,扶贫救弱。
他在用他的人生经验与我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