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观后感 《觉醒年代》观后感
时代虽异,星光同存。
——题记
没有流量明星作为门面,更没有理想化的情节支撑,但它却真真切切地为我们描绘了那样一个黑暗纷乱的世界。以往仅仅在历史书上被圈点勾画的知识点,在脑海里面一遍又一遍记忆的历史意义。那些只活在书本里的英雄,却在看完《觉醒年代》后都有了生命。原来,曾经真的有一群人把拯救中国当成毕生的理想和信念。
“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在那个水生火热又风雨飘摇的时代,是万千革命先辈站了出来,他们呕心沥血地去洗礼在中华民族心灵上根深蒂固的堕落愚钝。他们化身闹钟,惊醒了那些尚存理智的却不愿觉醒的人;他们化身炸弹,炸醒了那些失去理智的且觉得中国无可救药的人。“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地,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这是鲁迅先生的文字,当百姓在无穷的黑暗里苟延残喘时,他以笔为武器,用钝挫坚硬的笔头锋利刁钻地挑出了扎入中华民族脊梁里刺。他将自己的热血青春之光绽放在了《狂人日记》的字里行间里。在高耸的阁楼上,陈独秀先生将份份传单载着对中华民族无穷的希望撒下。那飘飞的纸张,不仅是一声声嘶哑的怒吼,更是无数革命志士的挥洒的热血。仲甫先生知道,只有亲身站在这危楼之上,只有亲自走到这风口浪尖,才能把觉醒的声音传到每一位中国人的耳朵里!天上的太阳被乌云遮住了,可乌云遮不住民主的光芒。先生们虽不比学生们年轻,但他们的血液是同样的澎湃年轻,只要心中有希望,时刻为韶华!
在那个暴雨倾盆的下午,富人的孩子在汽车里吃面包,穷人在贱卖自己的孩子;鱼缸里的金鱼在房间里嬉戏,街上被鱼贩遗弃的草鱼在泥水里挣扎;军阀骑着马耀武扬威的呵斥百姓,乞丐在路边端着破碗在要饭……所有人都往一个方向走,而他抱着一沓《青年杂志》逆着人流跑来。毛泽东这一路上看遍了人世的丑恶与不公,却任然义无反顾地走上自己的道路,因为他的手中有希望,心中有光。剧中对陈乔年、陈延年的刻画也十分细腻。他们有着青春的叛逆,有着单纯的性格,更有着与同龄人不一般的坚定与信仰。他们善良,在出场时为工友打抱不平,小心翼翼放生水碗里的蚂蚁;他们自立,用自己的双手赚取学费,和同学一起成立工读互助社,自己在黑暗中摸索拯救中国的方法;他们顽强,“革命者绝不下跪,只能站着死”以身许国,用钢铁铸成的脊梁扬起了年轻志士的旗帜。在最后赴死的镜头里,他们光脚踩在血水中,那冰冷沉重的脚链没能困住他们溢出屏幕的不屈,那满脸的血迹没能遮住他们坚定的笑容。“即使前面等待我们的是无数次的失败,我们也一定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这是陈延年的决心,更是万千爱国志士的拳拳爱国之心!
种一棵树的最佳时间是百年前,其次是现在。何为青春?青春不是一个具体的年龄段,不是来定义一个人是否韶华尚在的数字。它是奔腾在像鲁迅、陈独秀、毛泽东、陈延年、陈乔年血液里的星光。它随这他们的身体埋入地下,同时又在红旗上长出来。我们生在红旗在,活在星光里,目光所及皆为中国领土。我们所站立的地方,正是我们的中国,我们怎么样,中国怎么样;我们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我们若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相前。以青春之名,书写清澈至爱;以心中红星,献礼中华!
就如鲁迅先生所说的:“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果没有炬火,中国共产党便是唯一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