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大熊猫
“像猫不是猫,似熊不是熊,食物是竹子,数量更稀少。”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它是什么吗?哈哈……答对了,这就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大熊猫。
大熊猫长得与众不同,它的耳朵、眼睛、鼻子、四肢都是黑色的,其余都是白色的,好像穿着一件黑白相间的皮毛大衣。它的眼睛最引人注目,又大又黑的眼圈,像是三天三夜没有睡觉熬出来似的。它的身子胖乎乎的,从远处看,像一个圆乎乎的皮球,走路的时候摇摇摆摆,酷似一只又高又大的企鹅。
大熊猫是哺乳动物,它最初的时候是吃肉的,直到进化后改为吃郁郁葱葱的竹子。
大熊猫找竹子、吃竹子的动作十分可爱,它会找一根新鲜的竹子,用手使劲地折下来,然后剥掉那苍翠欲滴的竹皮,最后,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如同一个小朋友正在品味甘蔗。它整天像一个吃货,不但吃得多,而且要吃很多顿。上次我在动物园看到一只大熊猫,它看见我们来了就屁颠屁颠地跑了过来,伸出手,像一个可爱的小孩儿。
其实大熊猫有时候还很爱玩,时儿爬到树上躲在绿油油的叶子间,好像在跟自己的同伴玩捉迷藏;时而缩成一个圆圆的团子,像足球一样飞快地滚下山坡;时而找到一个清澈见底的水池,扑通一下跳进了水里,溅起晶莹的水花。
它的性格非常温顺,当看到人类的时候,或低下头,或用手捂着脸,如同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但是有时候它也会发怒的,当你用一个小石子扔它,它就气得暴跳如雷,像一只老虎一样,眼睛瞪得大大的,嘴巴张得老大老大的,还凶猛地挥舞着双手。
它的寿命非常短,野外的寿命是18到20岁,圈养的话就能超过30岁,体重一般在80到120千克,宛若一个庞然大物,可是,出生时才50克左右,像一个鸡蛋那么小,2年后就是成年熊猫了。
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形象大使,深受中华人民的喜受,而且野生的数量已不足1600只,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爱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