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很高兴能作为我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代表在此发言。我是文法学院07级法学(1)班的叶红。我能得到国家励志奖学金,首先,要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栽培、鼓励,感谢家人、朋友、同学对我的帮助和支持。正是有了你们的关心与支持,我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在这个庄重的表彰大会上,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与自豪,有一份喜悦与鼓舞,也有一份压力。喜悦的是自己可以为父母减轻一些经济上的负担,感到压力的是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不是那么的轻松,不是那么的心安理得,它意味着更多的是未来的责任、感激、回报、进取、希望!
我来自福建省南平市的一个小县城,父母是用汗水赚取微薄收入的工人。我的家庭没有给与我厚实的财富,但却给了我改变命运的品质。父母赚钱的艰辛,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学习是知识更新的阶梯,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有努力才有美好的未来。父母教会我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所以不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我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每件事,不断奋进、拼搏。因为我深知,机遇只会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每一份成功的背后都有辛勤的汗水。入学一年多来,我在各方面都有不少的收获。学习上力争第一,获得一等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先进个人”称号。在努力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撰写的《发展小岗村之我见》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此外,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为人生信条,也许正是因了这种信念及党和领导的关心、栽培,才让我有幸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功,那么我们就应该在刚刚起步的时候,用无悔的付出,去浇灌那刚刚萌芽的种子。我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
虽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但我深知,与其它真正优秀的同学相比,我所取得的成绩实在是微不足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荣誉和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将来。掌声终究会消逝,奋斗的脚步还要继续。古希腊寓言作家伊索曾说“人不可因名声与荣誉而成为盲目,因为所有得来的东西都是外物。”一切的一切都要以从零开始的精神去开拓,树立更紧迫更高远的目标,而非满足于停滞和安于现状。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将会一如既往地不断努力,全面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以及高度的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件事。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广泛涉猎,团结同学,乐于助人,虚心地向同学学习,与老师、同学多交流,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国家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它的设立,寄托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殷切期望。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是一种责任,它促使我们学会高效学习,给与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更重要的是,它教会我们学会感恩,回报社会。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享受着党和国家的关心、照顾,我们更应热爱我们的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追求卓越,高瞻远瞩而不鼠目寸光,在追求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中展现真正属于人的高尚品质。追求智慧之博大,精神之富有,品质之高尚,用辛勤的汗水焕发生命的光彩,以卓越的智慧折射生命之光的璀璨。用一颗感恩的心不断奋进。同时,我们应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拿奖学金,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回报社会。我们既要有一种不为名利所累的心态,又不能安于平庸而碌碌无为,不思进取。我们要在宁静中勇于进取,在淡泊中不甘于平庸,在追求卓越中力争人生的辉煌!
小溪想要拥抱大海,需要锲而不舍的坚持;雏鸟要飞翔于苍天,需要振翅的勇敢;幼马要奔驰于旷野,需要跌倒又爬起的毅力。让我们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在祖国的蓝天下,拥抱梦想,放飞希望,把奖学金化作今后奋斗的不竭动力,立志在建设祖国的历史进程中勇挑重担,实现人生的价值!最后,祝愿所有的领导、老师身体健康,祝愿所有的同学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飞得越来越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