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生天影评
如果不是《逃出生天》的公映,我几乎都想不起上一次华语电影拍火灾题材是什么时候了,脑海里印象最深刻的有两部,电影是杜琪峰执导的《十万火急》,而电视剧则是《烈火雄心》。其实说来也怪,在目前严苛的电审制度下,许多国外喜闻乐见票房大收的灾难题材,在国内都没法拍。比如艾默里奇一干人等酷爱炸白宫,国内你炸天安门试试?就连《变形金刚2》里擎天柱扶着东方明珠落地,那两秒钟的镜头本是刻意奉献给大陆观众,可到了公映版,愣是给删掉了,这害怕什么所以删掉的原因简直莫名其妙。
所以当《逃出生天》开场不停的拍摄广州小蛮腰的特写时,我还以为这次皇上开恩,允许搞掉标志性建筑物了,不过后来发现小蛮腰只是陪衬,旁边的大厦才是这次的主角。
《逃出生天》的故事和《十万火急》大同小异,无外乎是意外引发大厦火灾,消防队员在救人的过程中处处惊险,同时又要面临先救谁后救谁的两难。在十六年前,刘青云已经饰演过一次消防队长,如今再度重装上阵,自然是驾轻就熟,不过身边的搭档却由方中信换成了古天乐,而他们的身份,也从英属香港的消防员,变成了大陆的武警消防战士。从《十万火急》到《逃出生天》里刘青云的身份变化,恰好也印证着一个时代的变迁。
《逃出生天》的故事完全发生在广州,广州消防局的局长是马德钟,下属天河消防支队大队长是刘青云,妻子是李心洁;他的弟弟是做消防实业的高富帅古天乐,妻子则是唐诗韵。这个演员组合实在是太港产片、太TVB,要不是他们身上穿着的武警制服与“广州消防”四个字,很难感受得到本片的大陆味道。不过,国语配音与陈思成的出现还是让人沐浴到了合拍片的温暖阳光。恩,就是这个味,没错。
整个故事在火灾题材的电影里没有什么太大的突破,本来这类片子的固定套路就不可能有什么变动,而《逃出生天》有两个看点。技术上,本片采用3D拍摄,观众找一家RealD-3D规格的电影院,坐前排,效果会非常身临其境,感官刺激很震撼。最让我感到揪心的是电梯井里逃生一幕,瞬间高速落下的钢筋真的令我有一种冲破银幕的感觉,颇为过瘾;而大部分时间的主角——那些无处不在的火焰,也借助3D的威力让观众有一种被灼烧的感觉。幸亏这部电影没有选择在暑期档上,幸亏影院的冷气够大,否则,就真的要被逼出汗来。
另一个看点,则是刘青云和古天乐的兄弟情。这二人搭档的次数太多,稍微熟悉港片的观众对他们也早已耳熟能详,看他们演亲兄弟,真是怎么看怎么别扭;不过还好本片的着力点不是他们兄弟如何“像”兄弟,而是价值观有些差异的二人,如何在灾难面前救人、自救,互助逃难。故事纠结的地方在于,刘青云是一位性格有些死板,样样事都按规章制度来办的人,他救人不分亲疏,只看情况是否危急;而古天乐则变化开通,所以才会辞职自己创办公司,并且在火灾发生之后打电话给刘青云,对方却告知我要先救其他人的时候发他的火。好在制造了不少悲剧的彭氏兄弟这次比较慈悲为怀,当电影发展到一半,两兄弟汇合之后,这些恩怨都烟消云散,转变为纯粹的“绝命狂奔”。
演员方面,常年在TVB发展的唐诗韵是这部戏最大的惊喜,虽然她的戏份并不多,但却令人眼前一亮,银幕上也应该多几位这样优质的女新人;李心洁则是从“见鬼”到“鬼域”,最后她躺在担架车的镜头,我一时开了小差,把剧情嫁接到《见鬼》上面了,心想若结局拍成所有都是李心洁的预知,那《逃出生天》就是神作了啊!《激战》里有出色发挥的小女孩李馨巧这次倒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尽职的扮演了一位爱哭的妈妈的好孩子。至于陈思成,他很好保持着电视剧出身的状态,举手投足都让人感觉在拍《广州爱情故事》。
当然要着重提到两位男主角。刘青云这个角色实在太“十万火急”,从性格到说话的语气都十足十有着当年的风范,我有理由相信他是刻意的朝当年的自己致敬;而古天乐的造型最为多变,从故事开始穿着消防服演习完毕,他就和这套臃肿的制服说了拜拜,下一个画面已经是四年后成为企业家的他从跑车上潇洒的走下来,而后开始气定神闲地出演着一位青年才俊,前半段西装革履喝红酒开演讲跪地求婚,30岁成功男人该干的事都干了;后半段穿着衬衫一脸邋遢,哪怕浸到水里那小平头的发型全乱了,哪怕没电没光只有火暗得出奇,但跟刘青云赛黑的他依然是那么的鲜明,那么的出众。选这俩演员,演这样的双雄戏,靠谱极了。
有人说这电影是抄袭韩国的《摩天楼》,其实区别很大,大致剧情差不多,但具体的细节千差万别。而且彭氏兄弟这部电影从去年年底就开始拍摄,《摩天楼》后来才公映,要抄袭他也赶不上。其实所有摩天楼失火的电影都跟1974年的《摩天大楼失火记》差不离,要怪就怪好莱坞先行一步吧。而对于我来说,看着影片里前段时间才去过的广州那些熟悉的景致,以及刘青云、古天乐这些熟悉的演员,这份亲切感是谁都代替不了的。同时,也希望以后电审尽量敞开心胸,真砸几个标志性建筑物也没什么,美国连猩猩都爬上帝国大厦了,也没见他们垮台吧?若有一天在银幕上看见东方明珠被炸,掉进黄浦江里,那就太刺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