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大家好!也许在座的各位曾领略过武当山的幽静、黄山的秀美,也歌颂过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峻------的确,这些祖国的锦绣山川,都值得我们每个炎黄子孙去欣赏、去赞叹。然而,在许多人的心中,却始终屹立着一座不朽的丰碑,一座英雄的大山,她就是——井冈山。
一说到井冈山,大家可能首先会想到的就是: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共和国的第一块奠基石。没错,在我们江西这片红土地上一共有三个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英雄城南昌,八一起义在这里打响;共和国的摇篮——瑞金,中华人民苏维埃政府就在这里;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没有井冈山这块奠基石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生活。所以我们要怀着一颗虔诚的心上井冈山,怀着一颗崇敬的心去了解去品味井冈山。1966年,国务院副兼中宣部兼文化部部长陆定一老先生上井冈山时曾经说过: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这句话为我们井冈山的旅游奠定了理论基础。我们这次上井冈山不仅要学习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重温当年毛委员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的那段光辉岁月外,还可以领略井冈山秀美的自然风光。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面,湘赣两省交界处罗霄山脉中段,东临泰和,西接湖南炎陵,北接永新,南靠遂川 。解放前,井冈山没有独立的行政建制,是一个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满万担的偏僻穷山寨。
1949年8月获得解放,1959年7月成立井冈山管理局,1984年,井冈山与宁冈县与永新的拿山区合并成立井冈山市,5月井冈山市与宁冈合并成立新的井冈山市。可能有朋友会问了,那现在的井冈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现在的井冈山辖四乡一镇两个街道办事处,总面积1308。58平方公里,风景名胜区的面积26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2。1%,境内最高峰江西坳,海拔1841米,而井冈山最深秀的景区要属井冈山的主峰五指峰,1991年,国务院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朱镕基来到井冈山,指着五指峰说:“这是中国最值钱的山峰,中国含金量最高的山峰”。为什么呢?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找找我们第四版百元大钞,它的背景图案就是咱们五指峰,所以咱们井冈山被称为财山,上了井冈山,工资职位翻三番。
其实以前并没有井冈山这个地名,早在东汉时就有人在这里居住,明朝时这里发生过一件大事,就是明朝朱宁王江西郡守朱辰濠起兵造反,后来遭到王阳明的镇压,在我们南昌阳明路被送上了断头台,他的手下为了躲避追杀就躲到井冈山这深山老林里来了,成了井冈山的第一批土匪。明清时期,广东福建这一带人为了争夺土地纷纷逃到这,辛亥革命后不少兵痞匪徒也持刀蹿进井冈山,这样打来打去最后就形成了袁文才和王佐两大土匪帮,当然这两大土匪跟一般的土匪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
那么什么时候才出现井冈山这个地名呢?明末清初,有蓝,黄两户人家从广东迁到五指峰脚下安家落户,他们居住的地方四面环山,中间平坦,旁边正好有一条江流过,他们就把这个地方叫做“井江山”,
因为他们家乡方言客家话中发江为冈的音,所以外地人就认为这里是井冈山。因为曾被国民党称为共匪,所以毛泽东曾开玩笑说,井冈山自古以来就是匪类聚居之地,说通俗点就是井冈山在以前就是个土匪窝,名声并不好。
知道1927年,毛委员带领秋收起义上了井冈山,在这里进行了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并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从此,井冈山的名声才有坏变好,并且名声大振。当然,毛委员上井冈山也是经历过一段曲折的过程的。
这还得从1927年4月说起,4月12,15日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并且提出宁可枉杀千人不可走漏一个的口号,当时全国共产党员有6万人一夜之间锐减到1万人,面对国民党的血腥屠杀以及白色恐怖统治,共产党清醒的认识到,只有掌握了枪杆子才能有效地反抗国民党的血腥屠杀和白色恐怖统治。1927年8月1日,八一南昌起义爆发,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8月7日,党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八七会议决定在湘赣边界发动秋收起义。9月9日,秋收起义正式爆发,当时起义的有五千余人枪,但是由于敌强我弱加上战术上的不娴熟,使得秋收起义很快就失败了。9月19日,秋收起义部队退兵文家市,决定向萍乡转移。9月29日,部队到达永新的三湾村,在这里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三湾改编主要有三个内容,将师制缩编为团制,把党建在连上,设立士兵委员会。毛委员还提出愿走则走愿留则留的政策,要走的可以发三到五块大洋作为路费,但是要走可以,必须把枪留下,这样一改编只剩下了最后的751人,人数虽然是减少了,但是却留下了整支部队的精干,使得整支部队更加强悍起来。
那么改编后的部队该何去何从呢?经过深思熟虑和多次调查打探,部队决定进军井冈山。为什么选井冈山作为根据地呢?1。这里有陈正人,龙超清,刘作述等共产党员在湘赣边界建立的中共党组织
2。这里有袁文才,王佐两支农民自卫军。3。井冈山位于湘赣边界,离长沙,南昌,广东,武汉等大城市较远,属于敌军三不管地带,敌人统治力量比较薄弱。4。井冈山地形复杂,易守难攻,有句话说不要会打仗只要会打转。5。这里物产丰富。
毛委员上井冈山后在这里进行了两年零四个月的斗争。1928年4月28日,朱德率领南昌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在宁冈砻市与毛泽东胜利会师,成立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毛泽东任党代表,朱德任军长。
朱毛会师后,蒋介石在庐山坐不住了,于是开始策划对井冈山的第一次会剿。说起会剿,后来蒋介石还对瑞金发起了五次围剿。那会剿和围剿有什么区别呢?当时蒋介石策划会剿的时候,毛主席和朱德他们是在井冈山,蒋介石派了江西的朱培德和湖南的何健两大军阀会在一起对井冈山发起进攻,所以叫会剿。而瑞金是一个小县城,国民党军官是从四面八方围起来向瑞金进攻,所以叫围剿。另外,会剿和围剿在规模上也不同,三次会剿分别是4个师,18个团,21个团的地方军兵力,而五次围剿分别是10万20万30万40万50万的中央军兵力。
第一次会剿的时候,湘赣两省敌军各调集两个师的兵力,由于都想保存自己实力,所以两大军阀就形成了“剿而不会,会而不剿”的局面。我军通过对敌军兵力的分析之后,决定对较强的湖南军采用守势,而对较弱的江西军采用攻势,朱毛大军采用声东击西的方法打败了这两个师,赢得了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来最大的一次战斗——龙源口大捷。战斗以结束,百姓们就编了一首歌谣“朱毛领兵在井冈,红军力量坚又强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两只羊指的就是朱培德率领的两个师杨池生的第九师,杨如轩的二十七师。毛委员还从这次战斗中总结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16字游击方针。这次战斗结束后,中共也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中共六大,中共六大是中共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代表大会。当时会议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团结的大会,但是这次成功的大会上有两个针对井冈山的决议被历史证明是错误的。第一项是批判毛泽东不顾湖南省委攻打长沙的命令,私自将部队拉到井冈山,要撤销毛委员在党内的一切职务,第二项是说像袁文才王佐这样的绿林武装首领,可以用就用,用完了就要杀掉。湖南省委派了一个叫杜修经的人上山来传达这两项决议,杜修经以上山,就说井冈山烧的不够彻底,杀的不够彻底,并把第一项决议误传为开除毛泽东的党籍,并命令朱毛两人立即带领红四军去攻打长沙。要说第二项决议的时候,考虑到袁文才王佐也在,后来就避开两人,就中央的这项决议做了激烈的讨论,最后决定不向两人传达这个决议。
后来就召开前委会议讨论要不要攻打长沙,这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我们知道,历史上朱毛是非常合作的,甚至在最初,井冈山的百姓就以为朱毛就是一个人,朱毛是不分家的。可是就这次讨论是否带兵攻打长沙的意见上,两人发生了激烈的争执,甚至拍桌子大骂。朱德认为当初上井冈山本来就是权宜之计,现在应该离开去攻破长沙了,而毛委员坚持不应该带部队下山,但是最终拗不过掌握了军权的朱德,只得由朱德带领红四军的28团29团,几乎是红军的全部兵力下山,结果导致了历史上的“八月失败”,29团几乎全军覆没,所幸28团损失不大。毛委员得知消息后,患了脚疾的他,带了一个连的战士亲自下山去接朱德部队上山。为什么亲自下山呢?我们大家可以想想,朱德坚持下山,现在打了败战,会好意思再上山吗?如果朱德不再上井冈山,那他带走的几乎就是红军的全部力量啊。毛委员下山接到朱德后,朱德的第一句话就是“惭愧惭愧啊”!意思是我朱德错了,你毛泽东是对的。之后就开会讨论如何把部队带上井冈山。这是传来一个消息,28团一营营长袁崇全带队叛变,这下可不得了了,因为红四军本来就只有两个团,28和29团,29团几乎全军覆没,28团只有两个营,一营和二营,现在一营营长带队叛变,就只剩下二营了。朱德立刻让红四军参谋28团团长王尔琢带部队把他么追回来,王尔琢说,我和袁崇全是老乡,他也是我的手下,我去把他喊回来。于是单枪匹马追袁崇全,追到赣州崇义一个叫思顺圩的地方的时候,当时袁崇全喝醉了再打麻将,还没等王尔琢来得及开口说话,就啪啪两枪把他打死了。那大家可能问,就算袁崇全叛变,也不至于这么不讲情面吧。其实袁崇全早就看不惯王尔琢,因为当初在黄埔军校的时候,他是王尔琢的教官,可是到了参加红军后,王尔琢任参谋长兼团长,他自己却只是营长,职位比王尔琢低,所以一直不服气。王尔琢的牺牲非常的可惜,在他的追悼会上,毛委员亲自拟了一副挽联,陈毅手书“一哭尔琢,再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念如何,得到胜利方誓休。之后28团团长由朱德赞任一段时间,后来在1929年1月红军转战赣南途中把这一职务交给年仅22岁的林彪,林彪22岁担任团长,23岁担任师长,25岁担任军团长,确实是个不可多得的军事天才。可惜的是最后叛党叛国,于1971年乘飞机出逃,摔死在外蒙的温都尔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