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一个学期就这么过去了。三年,是一段短暂的征程,青春,是一个多雨的花季,人生就像在爬阶梯,每往上爬一层,所看到的风景也有所不同,每上升一层,蓦然回首,那些曾经以为无法跨越的困难也变得渺小得如同一粒尘土,而一个学期,也是如此。
这个学期,同样也举行了很多活动。每个活动的收获与教训都如一朵朵诱人的花,而我则是一只小小的蜜蜂,孜孜不倦地汲取着养分,在一件件事情中慢慢摸索着,成长着……
如今,一个学期已过,是时候应当回想一下一个学期的学习与生活了。下面,我主要以“得”与“失”两个方面来分析。
在学习方面,我也有了不少心得与体会。在第一个学期的学习过程中,我学会了初中阶段学习很重要的两点:一是自觉,二是自立。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没有人应该且有义务地提醒你去学,我们应该为了自己而学习,且掌握正确的学习技巧,学会独立一人,安静,沉着地学习,要知道自己永远是自己最好的老师。学习的时候,无论这样东西如何轻松,抑或如何困难,都必须沉下心来做,要学会冷静,沉稳,稳重,脚踏实地。而在这些方面,我自我感觉做得不错。
这个学期,我的观念也注入了很多新的元素。在老师的带领下,我领会到了“非常之事必待非常之人”只一句简短而又含义深刻的话。而陈丽珠就是我身边一个很好的榜样。其实说起办事,我还有很多东西不如她,我也需要不断的向她学习。这个学期,从陈丽珠身上我学会了她对待事情的严谨认真与苛刻的要求。虽并不如她那般的好,但对于以前的我来说。也算是一个较大的进步了。同时,在做事方面,我也懂得了效率的重要性,若要做好一件事,则不能拖泥带水,而应当干脆利落,一步到位。
从本学期的各项活动与老师的带领下,我懂得了对于一个集体来说团队意识与集体荣誉感的重要性,更学会了如何对待输赢。就如那次歌咏比赛,我们把那并不令人如意的“三等奖”奖状大大地贴到了墙上,这件事教会了我面对失败是要勇敢,不能逃避,学会正视失败,方能愈挫愈勇。
在初中的第一阶段学习中,我的学习方法与学习成绩都在不断地摸索中有了进步,但是仍有一点不足,便是政治历史生物地理四科平时的积累不够扎实,到最后阶段复习时不免乱了的手脚,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复习,虽然也及时作出了调整,但在日后更加繁重的学业与巨大的压力下,这样的情况会造成诸多的影响,不利于将来学习的长足发展。另外,在学习方面,我稍显薄弱的学科——数学,仍需要加把劲,我也要增广的阅读面,所以我要趁现在时间还尚且充裕的时候多“充充电“。
这个学期,我十多年来养成的一个坏习惯——粗心大意,还并没有改过来,也经常因为这个缺点而导致在考试上丢分,在学习生活中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这说明了我做事不够严谨,细致,需要加以改正。
在担任团支书一职中,我的工作开展得并不十分理想。我一直觉得这份工作是十分艰难的,以为管理他人的意识形态与班级氛围,团队风气是一件十分需要高度和深度的事情,在这一点上,我还有很多的不足,我也没有过硬的经验与魄力,需要不断地向他人汲取经验,学习技巧。
以上便是初一上学期的“得”与“失”。我已想透了这个学期自己收获的东西,找出了不少问题,但也找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我相信,有方向才有动力。下一学期,我期待更完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