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前向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故事叫《砍树》,讲的是一个年轻人上山砍柴,远远看到两棵树,一棵粗一点,一棵细一点,他就想砍粗的那棵;走近一点发现,粗的是杨树,细的是红松,他觉得红松比杨树珍贵,就决定砍红松;到跟前一看,杨树挺拔笔直,红松弯弯曲曲,他觉得还是砍笔直的杨树更好;一斧子下去,他发现杨树可能空心了,觉得还是砍红松的好;可是他又发现红松很硬,觉得还是砍杨树比较容易……比较来比较去,他自己都不知道砍哪棵好了。这时,一个老樵夫刚好路过,他就上前请教,老樵夫笑着问他:“小伙子,你当初为啥拎着斧头上山来啊?”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初心,他是出生时的第一声啼哭,是恋爱时的第一次萌动,是梦想时的第一次出发,难怪纳兰性德说“人生若只如初见”。
于是我开始认真思考,到底什么是初心。我想“人之初,性本善”的天性善良是初心。小时候父母长辈们总是对我们说“要善良,要做一个好人。”我们也确实这样努力着,会拾金不昧,会给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甚至会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但是渐渐的,我们会因为善良碰一鼻子灰,受一些伤。我们也会被生活所累,但我知道,你我心中深处,却总是还保有着孩提时种下的善良。或许为路边无家可归的乞讨者停下脚步,送上关心的是你;或许在众筹网上,为患病家庭献上爱心的是你;或许去养老院和孤儿院看望老人和孤寡儿童的是你。我坚信,人心从来都有真正的善良,虽然我们可能会忘记它本来的样子,但是只要你愿意,那么这份善良就能再次发光。善良,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最初的初心。
再问一问自己,初心还有什么?是舍生忘死,为实现革命胜利而浴血奋战的那种英勇顽强吗?是为生民立命、百姓安康,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吗?还是报纸上、书本中、影视作品里描述的那种家国理想和情怀?
是,也不是,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初心不该是高高在上,空洞的喊话,不该是听得见触不及的过去。在这我想讲一个特别普通,却又特别重要的词,那就是责任。你或许会说责任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使命啊!是的没错,小时候我们为自己的学习成绩负责,结婚了为小孩、家人负责。这些责任在所不辞,不畏辛劳。那么工作呢?也许会觉得,无论事情做多少,工资不会少,我无所谓;也许会觉得,反正又没有一官半职,我不在乎;也许会觉得,太过认真负责是傻瓜。可是这真的错了,想想我们是如何评价他人工作的?扎实的、爱偷懒的、无私的?无论我们走了多远,无论我们是否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无论世事如何变幻,请一定要记得对工作的那份责任心。有了它,我们就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新争优,有了它我们就能勇于向困难挑战,敢于担当;有了它我们就能脚踏实地,树典范。
当然,除了责任,我还希望有那么一点点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代人该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该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90后,我们能做些什么。我知道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站在风口浪尖,成为把握国家命运的人,我们都不过是这个庞大社会机器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即使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我们也该有一点点的梦想,这个梦想不一定是要手握权柄,不一定是要成为百万富翁,甚至不一定要成为多数人之上的社会精英。我只希望,我们不是亦步亦趋、机械麻木的为生活而工作,为了生活而生活。我只希望,当我们扮演每一个角色、工作在每一个岗位上时,对每一天、每一个月、每一年都给自己设定一个小小的目标,为这个小小的目标去努力,去改变的比昨天更好、比昨天更强大,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在我演讲的这几分钟里,是否唤起我们的初心?是善良?是责任?是奉献?是有作为?不管是哪一种,我想,只要我们坚持做本真的自己,初心不改,那么我们的生命就会因为我们的坚持变的美好而有意义;只要我们初心不改,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因为每一个人献出的那一点点善良而变得更加温暖和谐;只要我们初心不改,那么我们的国家就会因为每一个人多承担的那一份可能微不足道的责任,而变得更加充满力量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