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布新毕力格,男,中共党员,1987年出生于阿拉善左旗,XX年3月参加工作,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
XX年8月10日下午7时许,阿拉善盟孪井滩示范区扬黄灌溉管理局灌溉工区二支干所职工图布新毕力格,从二支干所骑摩托车到阿左旗嘉镇镇区采购日常用品。和往常一样,沿途要经过一片农田,农田旁有一条深2米、宽1.5米的灌溉水渠。当时正值夏季农田灌溉时节,水渠里水流湍急且水量非常大,一旦有人掉进水渠,很难自救。那是一个不寻常的下午,当图布新毕力格经过那片农田的时候,习惯性地向农田撇了一眼,感觉似乎有东西漂在水面顺水而下,由于骑着摩托车,他也没有看清是什么,只是感觉有点奇怪。正当他在心里嘀咕时,突然听见“噗通”一声,他即刻意识到有人掉进了水渠,这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必须得管。他马上急刹车,跑过去定眼一看,发现一男一女两个人正在水渠中扑腾,嘴里呛了好多水。由于水流湍急,两人随着水流往下冲,图布新毕力格也随着一路追赶,边追边想搭救的方法。
他想在水渠较窄的地方找机会顺手把他们拉上来,可是渠道都是一样宽,无法施救。爬过去又够不着,真是心急如焚。事不宜迟,他想跳下去。但是冷静一想,由于水渠又深又宽,水流又特别快,加之自身水性又不好,如果盲目地跳入水渠进行施救,有可能连自己都会被瞬时冲走。眼看着两个落水的人被泥沙呛得喘不过气来,已有溺水的迹象,他焦急万分。张望四周,空无一人。猛然间他似乎意识到了什么,急中生智的他飞快地将摩托车骑过去推入水渠,想借助摩托车拦住两人,可是摩托车也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了。但毕竟摩托车是有重量的,虽然被冲走了却减缓了水流的速度,使他们得到了一定的喘息。就这样他一直跟着水流往下跑,边跑边想办法。跑着跑着,他发现不远的前方出现了一个因向下放水产生的漩涡,他清楚地意识到如果这两个人掉进漩涡里就会极其危险,必须想尽办法救人。万幸的是,就在漩涡的不远处出现了一个人工搭建的小桥,他不顾一切地快速跑到桥上,一边拼命地向两个落水者大声呼喊,一边趴到桥上准备拉人,落水的两人也看到了他,使劲地向他挣扎过来,他一手抱住桥,一手伸向落水者,使尽全身气力将他们救了上来。
事后,被救起的两个人辗转打听到图布新毕力格的工作单位,要以重金答谢救命之恩,图布新毕力格婉言谢绝。两人便把这件事情悄悄告诉了媒体记者。直到记者采访,图布新毕力格才知道事情的原委。原来被他救起的两个人是一对夫妻,妻子去灌溉渠旁给孩子摘西瓜,不小心掉入水渠,丈夫情急之下跳入水中救妻子,结果两人同时被水冲出了两公里多,在渠中被水冲得到处翻滚,衣服蹭得破破烂烂,身上还有不少擦伤。
单位的同事们问图布新毕力格,救人的时候害怕不害怕,他笑着说:“哪有时间想那么多呀,当时只想怎样把人捞上来。其实,这也没什么,换了别人肯定也会这么做的”。
图布新毕力格就是这样一个人,朴实的话语,憨厚的笑容,平淡之中尽显金子般善良的心。
图布新毕力格也是一个一身正气的人,危难之时置个人安危和生命财产于不顾,平凡之中彰显着强大的正能量。
图布新毕力格参加工作只有短短3年的时间,却一贯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累,有着一股实干精神,在单位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信赖和好评。在生活中,勤俭节约,团结同事,助人为乐,为人坦诚,深受邻里和社区群众的信任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