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事迹材料
正气永驻天地间——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材料
金祥,男,27岁,仪征市谢集乡个体厨师,在这次大会上被授予“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11月7日上午10时30分许,犯罪嫌疑人张忠富因与仪化白沙菜场内熟食摊主郑云会(女)生意上的矛盾纠纷而产生报复歹念,他怀揣一把菜刀窜至郑的摊位前,掀翻郑的熟食摊,捣毁郑的炉灶后,举起菜刀对着郑云会砍去。郑抱头惊呼,向外逃命,这时张忠富对着郑的右大腿就是一刀,致使郑的右大腿外侧裂伤。见此情景,正在一旁摊位上切莱的金祥立即上前阻拦,高喝一声:“把刀放下!”张并没理会,继续挥舞菜刀追砍郑云会。金祥紧追几步,随手从地上捡起一根长约30至40厘米木棒向张扔去。张恼羞成怒,立即反转身来扑向金祥。金祥手无寸铁,边跑边退。穷凶极恶的张追上来向金祥左胳膊砍了一刀后,又向其头上砍去。金祥本能地用左手一挡,左手几乎被歹徒砍断,仅靠皮肤组织连接,顿时血流如注(后经医院诊断:左手共砍断肌腱21根,神经、动脉血管各1根)。在身受重伤的情况下,金祥并没被歹徒的嚣张气焰所吓倒,他无所畏惧,上前一把抱住张忠富,用臂弯将他摁倒在摊位台上。这时张仍在不停挣扎,舞着菜刀对着金祥乱砍。金祥的头部又被歹徒砍了三刀(刀口分别为2至4厘米)。此时在场群众群情激奋,及时报警并纷纷上前帮助按倒歹徒张忠富夺下菜刀,交给闻讯赶来的民警,同时将金祥急送医院抢救。
金祥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江苏电视台、江苏教育台、江苏卫视、扬子晚报、扬州日报、扬州晚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