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老屋就像爷爷那般慈祥,朴实无华而又亲切温暖,伴我走过了人生四季,送走了几多别离,时过境迁,斑驳脆弱的它早已不似当年,但曾经发生在那里的的故事却依然缠绵着我的记忆,让我始终坚信老去的光阴未曾远去,逝去的亲人仍然活在记忆里。曾经的它遮风挡雨,曾经的它驱寒避暑,给了我一个无比灿烂而又快乐的童年和一段段温馨不老的回忆。
曾经无数次在梦里回到老屋,回到那个写满童年的地方,那个让人一进去就不愿再出去的地方。记得那时爷爷还在,每逢冬季,爷爷都会升起暖暖的炉子,炉子被烧得火红,整间屋子都变得格外温暖,火红的炉壁像一个开足马力的火车,轰隆隆的,让这个冬天变得尤其的欢快与活跃。爷爷坐在炉子旁的凳子上,一边看着电视,一边烧着炉子,不时地还问我:“大孙子,热不热?”起初还躲在被窝儿里的我开始露出了小脑袋,探了探头,踹开了被子,嘴里喊着:“爷爷烧的好热啊!我不想盖被子了。”这时奶奶走过来慈祥的责怪道:“大孙子!你快把被子盖上,这时热出了汗,一会不烧了你就会感冒的,快盖上,听话!”“奶奶我要吃煎鸡蛋”我略带交易的口吻对奶奶说到。奶奶说:“好,我的大孙子。”这时我便满足的躲在被子里,看着奶奶刷着锅,往里倒油,滋啦啦的声音在想着,浓浓的蛋香在挑逗我的味蕾,这样温馨的画面萦绕着我的整个童年,我永远忘不了奶奶不辞辛苦半夜为她可爱的孙子做饭的场景,更忘不了爷爷看着我时那慈祥的表情,我曾经单纯的以为这样的日子不会消失,现在想想,如若可以,我情愿做那个略带调皮却又永远不想长大的孩子。
爷爷生病时我正上高二,那时我刚刚放寒假,发现爷爷日渐消瘦,憔悴的不成样子,性格易怒的我向爸爸发火:“爷爷生病为什么不让住院!”爸爸没说话,只是静静地看着爷爷,好像今生都未曾那样看过爷爷,看着看着就流出了泪,转身背向着爷爷,爷爷没有看见,我突然有些哽咽,似乎发觉了些什么,但我始终不愿相信,也不敢相信,一旁的妈妈把我拉到小屋,哭着对我说:“爷爷得了肺癌,没几天了,可能熬不到过年了……”这时,我眼里的世界模糊了,感到一阵强烈眩晕和心酸,我多么希望这是一个梦啊,醒来后爷爷还是可以健康的陪伴我走过好多年,可我又是那么清醒的意识到心里如刀割的疼,往昔的一幕幕突然浮现在我的眼前,与爷爷相处的滴滴点点就像一部真情的纪录片,没有预兆的播放着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好像永远播不完,但可惜这一切的一切都不会走得太远,躺在床上的爷爷就要去往那个让他陌生的世界,再也不能教我写毛笔字,为我把炉子烧的好暖好暖,再也不能牵着我的小手,陪我过年……
我忍着泪,不想让爷爷看见,我将面颊贴向爷爷的脸,双手握住那双牵过我走过流年而又布满老茧的手,我一刻也不想放下,希望时光就此定格,就这样一直牵到永远永远,我开始埋怨老天,为什么就这样残忍的带走爷爷,带走了温馨的回忆,带走了家人的牵念,可我又能做什么呢?对一个只有17岁的孩子我能做的简直是少之又少啊,我只能在爷爷最后的时间里多看他几眼,多和他说一些再也没机会说出的话,让他在人间的时间里多一些温暖,少一些孤单,让他在离去的时候多一些从容,少一些牵念,我能做的也许只是这些。印象中一向坚强的爷爷从未低头,可是当他发觉自己时日不多时,看我看着看着就哭出声来,我逝去爷爷眼上的泪,轻轻的说我在我在,此时稚嫩的少年坚强的让自己有点吃惊,经历沧桑风雨的老人却脆弱的像一个孩子,也许这就是死亡与别离对人类开的最大的玩笑,可是却并不可笑……
爷爷走后,家人和乡亲们都劝奶奶搬到我家去住,屋里宽敞,又不孤单。可奶奶执意不搬,说是住不惯。可大家都知道,这哪里是住不惯,爷爷的离去最伤心的人当是奶奶,此时她还不想一下子忘记爷爷,默默的承受着属于她一个人的孤单。奶奶说:“将来有一天,她也要向爷爷那样死在这件老屋里,这样爷爷就不会害怕孤独……”听后,我不知心里是苦还是酸。这座老屋承载的不仅是人间烟火般的平凡幸福,更有让人痛彻心扉的生死别离,以及对逝去的光阴和不见了的亲人的缅怀与殷殷牵念。
夕阳西下,一直贪睡的老猫爬上屋顶,懒洋洋的舔着嘴,微微摇动着尾巴,做着那个让人温馨而又甜美的梦,梦里有爷爷,有童年,有老屋里的不舍与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