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山村支教之路我走的很幸福(精
这是一帮大学生,在校学习勤奋刻苦;这是一帮90后的孩子,在妈妈眼中不能受一点苦。但他们却是一个团结的小集体,甘于奉献、乐于付出,支教钦州,用爱和责任关怀了一群有需要的孩子。从学生到“小老师”,不只是简单的角色转换,更是一个青春的成长!
对于这个支教小组成员来说,这个暑假是一个不平凡的暑假!遵照学院领导的指示,西商学子成立一个乡村支教小组,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名大学生,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每到学期结束,大家都是归心似箭的,恨不得马上飞到自己的家中,享受家庭的温暖,但暑期到来西商学子依然在行动,因为,暑期放假,爱心不放假!
7月13日上午9点,整个支教小组从广西大学出发,于北京时间下午15点左右到达广西钦州市青塘镇那角村。交通的不便、道路的坎坷以及时间的长久并没有影响到志愿者的积极性,一路上,大家高声唱着《志愿者之歌》,井然有序的前进着,不抱怨,不退缩。这个不长不短的路程,让我看到了每位小组成员成熟的另一面。或许这样的评价会引人非议,但想想我们身边堵车塞车时急躁的情绪,想想我们从城市的羊肠大道走到弯弯曲曲、崎岖不平的乡村小路时低落的心情,就可以知道,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中,能做到保持积极性,一路唱歌说笑是多么的不容易······而且,这些成员也只是大二的学生而已,他们之中有的人生活在城市中,可能长这么大都没去过农村,没到过山区。到了,目的地之后,我们把小组成员做了个简单的分工,然后第二天就开始了支教工作,没有休息、没有调整时间。
钦州市青塘镇那角村是一个有着400多人的村落,当地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绝大部分青年都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仅有劳动力很弱的老人和孩子。目前,整个村委只有一个设施不是很完善的小学,孩子们要想去上学必须花30分钟步行到邻近的村委小学去上,或是到更远的镇上去上,求学之路非常困难。硬软件设施的配置、师资的严重不足,再加上大山的阻隔,使得这里的孩子能获得的仅是书本上的点滴知识,尽管他们聪明活泼。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我们决定举行这次爱心支教活动,用爱将孩子们的智慧火花点燃。
我清晰的记得 ,在我们整个支教小组到达那角村的时候,大家走到哪,村民就跟到哪,感觉像看外星人一样,虽无敌意,但还没有好感可言。看到这样的情况,作为整个小组的带路人,我第一时间跟村里的乡亲父老沟通,说清楚讲明白我们组员此行的目的。在耐心说明,诚信表态之后,村民才开始露出久违的笑容,并表示,一定全力支持我们的工作,有说明需要也可以跟村民说。小组成员还给孩子们带了一点小小的礼物,其中,有笔,有作业本,有笔记本,有文具盒······希望一点小心意能帮助孩子们,激励他们的学习热情。支教工作开始,由于成员不够,村里孩子较多,我们实行对孩子们一对多的辅导,辅导的地点在某个村民家里较宽大的地方。分工之后,谁负责哪一块,谁负责做什么,谁负责教什么,歌成员就各司其职,都很用心地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利用大学生的知识资源服务社会提高贫困地区人民受教育的水平,丰富贫困地区中学生暑假文化生活。开拓寒门学子的视野,对其人生态度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正确的引导作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用我们行动,打动了很多人,那角村是我们西商学子社会实践服务的首站,我们的到来让他们深深感动,同时我们也用微博的发布与宣传页倡导更多的人,关注山区的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关注西部,关注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帮助更多的人找到“心”的方向。这次支教活动让我们也了解了不一样的民族风情与历史文化,丰富了我们大家对农村的认识让我们大家发挥了个人的才能,获得的锻炼的机会,同时我们也带给了当地新的文化,与新型的思想知识,带给了孩子们不一样的感受。我们通过义务支教时与孩子们的沟通与交流,引导他们正确的面对困难,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使他们对生活,未来充满了信心。
每天,支教小组的辅导时间大约是4小时,上午2小时,下午2小时,辅导过后,我们还会跟孩子们玩一些小游戏,既可以放松学习后的紧张感,又可以培养孩子们的集体意识。孩子都很乖,学习时认真学习,主动给小组成员背书,默写课文,有的孩子还唱歌给大家听;玩集体游戏的时候,也尽情玩耍,相互帮助你来我往,以小集体的团结精神面对。支教的一个星期中,恰巧广西遭受台风“威尔逊”的影响,连续下雨,又刮大风。成员住的地方本就简陋遇上这样的天气,真有种“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感觉。有些成员可能长这么大都没去过农村,没到过山区,更不用说生活,真是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于考验。可事实证明,他们是最棒的,虽然连日来深受台风影响,雷雨不断,但成员们热情不减,依然坚持奋斗在支教的“前线”。在平时的聊天与交谈中,成员们深切的感受到,这些孩子真的很不容易:因为,多数农民文化程度不高,他们误以为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家长只要给钱给物当好“后勤部长”就可以了,至于孩子学习成绩、思想品德的好差,由老师们去管教。其实,孩子的父母应该改变这些不正确的思想,树立“子不教,父之过”正确的教育责任观,明确教育子女是自己的应尽之责,家长自身文化水平的高低并不影响对子女的教育。即使在外地务工,也要把教育孩子的那份责任承担起来,与学校、社会形成合力,把教育孩子的工作做好。应主动与子女的任课老师、班主任联系,加强沟通。向老师说明自己的情况,了解子女的发展变化,共同商讨教育孩子的策略和方法,这样才不致于使“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方面出现盲区,而不是简单的给钱就行!对此,小组成员专门准备了一些小家访,让监护人或者父母多介入孩子们的学习,即使指导帮不上什么,但陪伴也是一种鼓励与支持;劝他们多关心孩子,给孩子更多的关爱,让他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闲暇之余,我们整个支教小组的成员还会上山踏青,去感受整个大自然静美,那角村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小山村,这里山峰奇峻,石头怪异,水流清澈;偶尔会去村委走访,了解这个村委的基本情况,关心一下当地的民生;有时候也到镇上去赶集,毕竟在城里待惯的成员不能一直在村里“与世隔绝”,到镇上走走玩玩,散散心,放松放松······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一周的支教实践活动就要结束了。虽是短短的一个星期,但支教生活让我们收获良多。在辅导的过程中,时不时会遇到很多问题,这都需要我们冷静思考,作出判断:面对孩子们刁难发问,你作为一名“小老师”如何应对;遇到调皮捣蛋的孩子,你如何教导他们;童言无忌,小孩子出口伤人,你能否一笑泯之。为人师表,一言一行都将会影响到小孩子人生观的形成;吵闹、打架、丢钱,这写实每个人都有过的经历。但面对这些留守的孩子,我们每天都要处理多次类似的问题。尽管问题类似,但每次都要做到公平公正,确实也并非易事。另外,留守孩子很多都有自己的故事······面对孩子们不懂事的挑剔与嫌弃,大家从没有过面露不悦的情况,而是回报以微笑,那时才深深感受到从事教育事业的园丁们是多么的不容易,希望这个社会能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好老师。而这次支教活动,于我们这些非师范生而言,是第一次支教,为我们人生当中的一段美好回忆。在我们最后离去,与孩子们依依惜别之时,成员们都觉得自己是一名真真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