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看到秋千,我都会想起爷爷。它如同一个小匣子,承载了爷爷给我的远比春天温暖的爱。
小的时候我看那些作文书上描写的别人家的爷爷,与我年龄相仿的人孩子都会写自己与爷爷共写毛笔字,听爷爷讲古诗。我总是认为他们的童年太没有意思了,因为我有一个如同活宝似的爷爷,更有一个可以温暖我一生的童年。
我爷爷不会写毛笔字,也不会念诗,他可以算是家里的大忙人了。种地、砍柴、打猪草,样样都行。他用矮小结实的身躯扛起一大捆柴大步走回家。我也学着他的样子在地上捡些碎树枝,用藤条捆着,学的有模有样。爷爷带我去水田里玩,我一不小心像秧苗样直接插进水淋淋的田里。爷爷就笑呵呵地把我从泥浆中提起来。我早已忘了那是几岁时候的事了,只是记得和爷爷一起,只记得我们的笑声和水滴一样洒了一路。
可渐渐的,我长大了,不再对山林充满好奇,而且家门口那一望无际的水田也消失了。我开始宅在家里,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是那个秋千,让我再次体会到与爷爷在一起时的幸福与温热。说起那个秋千,它能晋级成为我最喜欢的东西实属不易,爷爷也为此费了不少心思。
六年级的暑假,二姨家的两个孩子来了。也许是厌倦了看动画片,他们突然想到了秋千,为了尽地主之谊,爷爷自是不敢懈怠。他用两段绳子将一把小椅子吊在柴房的横梁上,我眼巴巴的看着他们一边摇一边笑。爷爷摸摸我的头,让我再忍忍吧,要让着客人。我的心里简直不是滋味儿,于是总在拐角——那个刚好能看见到秋千的位置暗暗地想:哼,你们两个小屁孩别得意,它迟早是我的!
在我和妈妈把他们送上大巴车之后,我就奔向那个秋千了。那还是最初的秋千呢,由于空间的限制,不能荡的很高,当我坐在上面荡起来的时候,那根横梁也跟着颤动,“吱嘎一吱嘎一”的声音不绝于耳,像是接二连三的呻吟。我当时真害怕有一天那根横梁会断掉,那我会不会被轰然落下的横梁顶棚砸成肉泥?我跑去告诉了爷爷我的担心。
于是,爷爷便创造了一个让我至今难忘的东西。
那天黄昏,天边还有一抹残阳,似乎一切都被一层橘色的薄纱笼罩。我哼着小调,走在放学路上,老远便看到爷爷站在葡萄架下,正向我挥手。再近一点,光影透过葡萄叶子,照在他身上。我大概已经猜到是有什么好东西在等着我呢,便兴冲冲地向家的方向跑去。
一个新的秋千被绑在了葡萄架下,用钢管搭就的葡萄架很结实,钢管上缠绕着葡萄藤,两段绳子从绿叶中垂下,绳子下面是一块光滑规整的木板,上面还绑了一小块棉布。我迫不及待地想玩一玩,爷爷催促着说:“快上去试试呀,我做了很长时间哩!”
我一蹦,端坐在秋千上,手握着绳子,真稳当!爷爷在后面轻轻推着我。每当秋千荡起来的时候,我就感觉天空近得可以用双手去拥抱,那绵软的云朵似乎要来亲吻我的脸颊了。晚风抚着我的头发,有几缕散发在耳边被吹起,麻麻的,还有一点痒。
爷爷的笑声与我的笑声环绕着葡萄架,直到夜幕悄悄降临,我才依依不舍地从秋千上下来。看着它还在轻轻地晃着,似乎还沉醉在刚才的欢乐中。我像告别一个朋友一样离开了它。
我太喜欢那个秋千了,真的。下雨的时候,我唯恐秋千上的木板淋了雨会损坏,就找一块塑料膜将它盖住,再找一块石头压住才放心。坐在秋千上,我看过了无数次如同油画一般的晚霞,听过无数次雨滴与葡萄叶的悄悄话。
现在,我不能经常回家了。每次星期六的下午回家后,除了看到爷爷那张喜气洋洋的面孔,还有葡萄架下的秋千。它的绳子已经很旧了,木板的棱角也磨平了不少,却让我感觉很亲切,很熟悉。
有一句话说:童年的夏天再热也热不进心里。是的,不论那时是什么样的天气,只要有爷爷,我便拥有最纯粹的快乐。现在是,以后的日子也会是。在那可望而不可及的未来里,我愿这世间所有美好都能与爷爷环环相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