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里的灯
深秋的风呼啸而过,我走在街上,像一片枯叶在风中飘荡,惶惶不安。二胡老师的严厉点评,以及日益繁重的学术,让我的心比天还冷!
我拿着钢琴盒,机械地停在红绿灯前。今天,去老师家的路似乎很长。虽然我反复练习了那首新歌,但节奏和旋律仍然僵硬而笨拙,像在斜坡上开车一样卡在同一个地方。我喜欢二胡,但为什么进步总是不尽如人意?元宵节伊始,人流如织,看着这喧闹的世界,我的心又添了一份懊恼。突然,一声空灵的二胡声不经意间吹进了耳膜,时断时续,沧桑回旋,哀伤如叹息。
它从哪里来的?我跟着声音,穿过人流,穿过各种光影耀眼的广告牌。在一个昏暗的角落里,我终于找到了这个街头艺人。
一弯明月,寒风萧瑟。
在寒冷的月光下,一位老人蜷缩在街道的尽头,爱抚着他的二胡。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一位充满时间和灰尘的老人:蓬乱的头发,像冬天的一片霜冻,倔强而随意地站着;瘦削的脸上雕刻着雕塑般的褶皱,薄薄的衣服洗得看不见颜色。然而,老人手中的二胡却焕然一新,笔直的竿子与老人摇摇晃晃的后背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在昏暗的灯光下,老人的出现给了我强烈的冲击。
热闹属于市场,属于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的人们。没有人在这个角落里为孤独的老人停留,更不用说把他的爱留在他面前的纸箱里。然而,老人似乎并不在意这一切。他闭上眼睛,身体随着音乐微微倾斜。他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一步一步走近他,屏住呼吸站在他身边,我的心渐渐平静下来
“嘎——”二胡的声音突然干瘪沙哑,突然停了下来。老人睁开了眼睛。啊,是时候吃松香了。我一觉醒来,赶紧从琴盒里拿出松香递给他。老人给了我一个微笑,接过它,熟练地给弓上蜡。一层松香粉从桶里掉了下来,弓又可以在绳子上自由跳跃了。”爷爷,你为什么不去一个更热闹的地方弹二胡呢?这个角落太冷了。“我忍不住要和同样的人说话。”小姑娘,只要你能安心,哪里都不一样。拐角处不是很好吗?你可以尽情享受,没有烦恼。”
老人的话一下子打动了我。是的,你必须安定下来好好享受。生活中有很多压力和烦恼。有时候,我们不妨把自己的心放在一个安静的角落,专注于我们所爱的,享受自己。我突然松了一口气。我像宝石一样从老人手里接过松香,映出老人在这个角落里平静的光芒。
我要迟到了!我转身跑向老师家。我不再犹豫,不再焦虑。世界这么大,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角落,在自己的角落里,爱自己所爱的,追求自己的光。角落的背后,悠扬的二胡响起,那么沧桑,却那么雄浑,却不是悲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