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一到,天显得特别高,白云飘曳,大雁南飞,河水显得很清静,山上的红叶象一样在燃烧,这时候总能触发童年的心境,童年的时候,不想过去,也不展望未来。至于大人说世界你们的,未来是你们,这些话都是假大空,对童年人来说根本不放在心上。童年的心想的是吃,想的是玩,玩的是什么,童年并不在乎,在乎的是象麻雀似的,忽东忽西,对什么都是新奇的,对什么都去摸一摸,这就是童年。
在童年的时候,秋天是包罗万象的,但是童年的时候,只觉得秋天好甜,包谷熟了,能吃上溜杆,也就是包谷杆,那个时候没有甘蔗,也没有见过甘蔗,人在说甘蔗很甜,童年的我没有吃过,也想象不来甘蔗甜到什么程度,甘蔗对我们那些童年来说上梦,就象今日登月球一样,只能是听人说,根本是不可能得到的。
童年的时候,和一帮子小伙伴,秋天到来时,我们个个如狗鼻子似的,能闻到秋天的甜味,在玉米地寻找发红的玉米杆,折一长节,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要根溜杆,往草坪一坐,或睡,香甜的嚼象甘蔗似的玉米杆。现在想起来都让人流泪,可童年的我们,并不觉得人生的伤悲和难过,反而觉得很得意,很自在,那儿有多溜杆杆更实惠的食物呢?水果糖有的是,能买的起吗?吃溜杆杆不要钱,秋天了,大片的土地,到处都是发红的玉米杆,不需给谁说话,去求谁。
那个时候也知道水果糖很甜,比溜杆杆甜,想吃那儿有呢,就是有上一块水果糖,也得分成八份,实在想吃了,取那么一点点,过过甜丝丝的隐。
小时候想吃甘蔗,没有钱,溜杆杆就代替了,现在能吃起甘蔗了,钱可以买几车去吃,却没有那种心境了,谁见过一个在人拿着一根甘蔗咔嚓咔嚓的吃,象牛似的,那是掉价的事情,一看就知道是个不文明的家伙。小时候想吃吃不上,这个年代能吃上甘蔗却不想吃了。给人的感觉好象自己的童年,缺少了一个成长的环节,因为没有吃过甘蔗。
甘蔗这东西的确是童年的食品,秋天一到,我就闻到了甜丝丝的味,上街去转自由市场就能看到卖甘蔗的,这时候也就想起童年的时候。
秋天来了,不知是真有一种甜味在空中弥漫,还是我触景生情,番正秋天一到鼻子就嗅到了甜味,童年一切就展现在了眼前,真是回忆不完的情节。
回忆秋天的甜味,有时还让人流泪,不流泪是不行的,流了泪,才觉得童年很天真,童年没有什么忌讳的,只要高兴,就行。记得我们吃溜杆杆的时候,都特别得意,觉得溜杆杆是那样的甜,有时候还留一节,拿回去让爸妈尝,爸妈表扬说好儿子时,那种自豪是无法形容的。
吃溜杆杆的那个岁月,一去不复返了,好象只是刹那之间,当自己走上社会时,在也没有让自己的孩子吃过包谷杆,经济好了,让娃们甘蔗,这故事给他们讲,他们不相信,他们不会相信包谷杆能吃,有时候到农村下乡,遇到秋天的日子,想品味一年童年,不知乍的,怎么也寻不到那红红的玉米杆了,就是养牛的也似乎不以包谷杆为主要原料了,吃什么混合饲料,童年的感觉怎么也找不到了。
不过秋天还是很甜的,走到街道,甘蔗在市场上摆的很多,虽然自己是大人,但谁也没有说让大人不吃甘蔗,由不得自己得买一节,咔嚓咔嚓的吃,尽管有人在叽笑,这个人真是意思,这么大的人象小孩似的,还吃甘蔗,管他,全当没有听见,吃,小时吃溜杆杆都不嫌吝,今日吃的是甘蔗,有什么吝人的呢?
有时从街上路过,吃甘蔗的人未必只有小孩,好象什么人都有,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吃的很香。此时此境,往往让人看到了童年,很有看头,他看他们,他们也不在乎,好象还给你投来一个笑意,好象说吃一节吧,甜丝丝的。我虽然没有吃,那种甜味不能说没有感染我,由不得自己有舌头添一下嘴唇,味很甜。
来一节,童年没有吃过甘蔗,现有多吃一节,把童年的梦想补回来,年年秋天的时候,闻到好甜的秋天气息,就得走上街,买一节甘蔗,好象是在品味童年的梦,秋天好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