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活作文
离世博只有两百来天了,眼下的上海到处都在轰轰烈烈为城市改头换面,这时的上海就像去年奥运前的北京,大兴土木一派繁忙,此时到上海来旅游是最不宜的,我为城市是否能在两百余天里变个大样心存疑虑,为建设者们的工期捏一把汗。世博的场地在浦东的三林地区,年底地铁七号线开通后,我们与三林之间一刻钟就可到了,因为这一点,心里有一点点期待。这使我想到世博口号:城市使生活更美好! 现在所处的城市是否真的给我带来了美好生活,我说不清,可以肯定地说,我所期待的美好不是这样的。让我历数一下这座城市带给人们的不美好: 拥堵的交通。
无论选择何种交通方式,一定会怄一肚子气,公交最经济,可最拥挤,时常还担心地陷掉黑洞或者起火燃烧成冤魂,我现在乘公交要么找门口坐,要么坐在离锤子最近的地方,最后一排基本不坐,有那么几次我都准备自己带锤子了,对于那些神色可疑,大包小包拎上车的人格外关注,生怕惹怒他们。乘出租车,心情最紧张,一只眼看里程表,一只眼看红绿灯,走走停停,从浦西到浦东打车所花超过坐火车回老家了。自己开车很潇洒,如果不在乎上班迟到,汽油涨价,小区停车费提高,修车被宰,道路罚款,那尽管自己开车好了,如果不是单位补助报销,很多人会当私家车为一堆恼人的废铁。乘地铁,要做好被挤成相片和被人掏包的准备,美貌的小姐更要当心被异性“揩油”,外地的人当心在地铁站走迷糊了,千万别因赶火车或飞机乘反了车。骑自行车的伙计,要格外当心马路杀手和路上铁钉,汽车尾气里就当自己是过滤器好了!我常常想,城市发展到一定时候,科学家一定发明单人飞行器,拧开某个开关人就冲天而起,像鸟一样飞向各自的枝头。 。污染的环境。首先是水,人口增长带来的生活污水、经济发展带来的工业废水,湖水绿藻、海水赤潮,要改善和处理,代价何其大啊,处在江河尾端的上海,只怕是要花巨大代价处理积重难返的污水哦,想到这里恨不得拿农夫山泉煮饭。其次是大气污染,别的都不说,光看路上车辆排出的尾气,每一辆车就是一个排污的烟囱,有多少条马路就有多少条排污道,千万不要当众挖鼻孔,一天下来,鼻子里没准长出了两块煤炭。还有就是垃圾成堆,只要到城郊结合的地方就可以看到许许多多不规则的垃圾场,一次单位组织到南汇休闲,我惊奇地发现,就在恢弘的浦东机场后面,有一块大大的垃圾场,杂草丛生,纸屑玻璃遍地。城市的垃圾处理能力赶得上两千万人制造垃圾的速度吗?此外那些放射性污染、电磁辐射污染、噪音污染、热污染、光污染,我就不说了,生活在城市的人们要有多强的生命力才能抗拒这些污染呢? 紧张的生活。城市大了,工作学习与生活的地点隔远了,在路上耗的时间常常占到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一,或者更多,坐在公交车上常常可以看到疲惫地睡着的大人和学生,披星戴月上下班的人比比皆是,所以上海本地人一般不喜欢逛街,双休日在家睡觉就是最大的休闲,也不喜欢走亲访友,城东到城西,差不多是到杭州的路程,中午基本不回家的,就着桌子趴一会儿,饭还不及咽下口就又开始工作了。
工作不努力还不行,到上海来竞争的人才多如牛毛,一不小心就会被人挤了。最令人感到不爽的是高得令人乍舌的房价,就算这样拼死拼命的干,一年的工资还买不起一个卫生间,在林立的高楼之下,是否有自己生存的空间呢? 冷漠的人际。人人都活得很累,个个都隔得很远,谁还有时间和闲心来培育友情啊,当我这个好客的又有一手好厨艺的人向朋友们发出邀请时,总会听到这样的回答:跋山涉水到你家吃饭啊,还不如你发钱给我们算了!在路上折腾三小时为吃一小时的饭的确太累,打牌喝茶这种最平易的交友也就更难得邀约齐了,小区住的互不相识,早出晚归难得碰面,所以单位里就渐渐多出了好些个剩男剩女,不是不找而是没有机会找,活得很累的人们连自己都顾及不了哪还会关心别人! 就算不偏激,我也找不出与以上抗衡的美好生活的理由,城市使生活更美好,是人们的一种期盼而非现实,怎样能使城市生活更美好,我们能做点什么呢?这个问题很难,我期待世博会上有解决的方案或者美好的模版!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