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今天,我又打开了一部看过多次的老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乘着孩子们天籁一般声音的音乐翅膀,徜徉在克莱蒙·马修老师春风化雨般的教诲海洋,仿佛沐浴着春日煦暖的阳光,思绪随着优美的旋律,穿越时空,飘落到法国郊外的那所学校——池塘底教养院,和那些曾经被生活抛弃的孩子们一起,经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优秀的、经典的东西,总能那么执着地触碰到我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故事的开端是一场音乐会开幕前,著名的音乐家皮埃尔正在做上台表演前的小憩,一通来自巴黎的长途电话惊醒了他……
当听到母亲去世的消息后,皮埃尔眼角滑下的泪珠以及他强忍的悲恸,我感受到了老音乐家的悲伤。但当他站到指挥席上,一个小细节又震撼了我:他强压下内心的伤痛,渐渐地沉浸到音乐中,嘴角轻轻上浮起来的微笑,让我感受到他对音乐的执着——音乐是如他生命一样的东西。
是什么给了他如此执着的力量?
是马修老师!
是才华横溢、博爱宽容、仁慈大度、天使般的马修老师。
马修老师第一天走进教养院,第一次进课堂的情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阴晦绝望的孩子们的世界:被世界抛弃的孩子们经受着忽视、岐视、误解、冷漠,以及动辄得咎的处罚,教育者和受教育的孩子们仿佛是警察与犯人。纯真可爱的孩子们被当成流氓、无赖、混蛋一样被管教,孩子们稚嫩的世界被推向了爱的边缘,绝望的深渊。
我们可以猜想:如果没有马修老师,对这个世界充满敌对眼神的孩子们长大后会是什么样?
可是,马修老师来了,放牛班的春天来临了!
马修老师用他的博爱包容着孩子们,用他的智慧教导着孩子们:
㈠第一天,孩子们的淘气让马桑斯大叔受了伤,无情的哈沙校长用一惯的惩罚手段来处理这起事件:关禁闭,无休止的劳动改造。
了解了真相的马修老师选择了隐瞒,他向马桑斯大叔撒谎说乐赫克自愿到医院照顾他。善良的马桑斯大叔对孩子们给予他的伤害没有抱怨,却一直地表扬乐赫克,这既让乐赫克亲眼目睹着自己的行为给马桑斯大叔造成的伤害,又联想着因自己而受牵连在关禁闭劳动改造的小伙伴,另一方面又要装作无事般的承领着马桑斯大叔的表扬夸奖,这真是一次心灵的洗炼、煎熬啊!
马修老师撒的谎还有很多:
第一次进课堂,皮包被调皮的孩子们抛来抛去,但在校长的责问下,他选择了撒谎,庇护了孩子们。
皮埃尔因关禁闭,没能见到来探访的妈妈,他撒谎说皮埃尔去看牙医了,保全了孩子的自尊心,维护了孩子。
马修老师的撒谎不是软弱,孩子们可以感受到他的真心,他的博爱。
爱是会传染的,马修老师的博爱给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感恩的种子。
当马桑斯大叔回来的时候,孩子们雀跃着迎上去,孩子们开始慢慢学会表达自己的爱了。
㈡马修老师的教诲除了爱,还有很多的智慧
比如:组建合唱团时,不会唱歌的佩比诺被任命为合唱团团长助理,在练唱时,给马修老师递指挥棒,递乐谱……唱歌走调的郭邦被任命为当乐谱夹,每个孩子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每个人都受到了充分的重视。
再如:皮埃尔犯错后,马修老师的故意冷落,并且故意地对他置之不理,一个有着天籁般声音的孩子突然被取消了独唱的资格,这种冷落打击了孩子的自尊,重挫着他的骄傲。
但在教养院的女董事——伯爵夫人来视察时,马修老师又重新给了皮埃尔展示自己的机会。
那一刻——
“在皮埃尔专注的眼神里,我突然领略出许多东西,有着骄傲,被宽恕的喜悦和一种新的感受,他第一次懂得了感激”。
马修老师在孩子们心理种下的爱发芽了,萌发了。
当马修老师被开除时,他播种的爱成熟了,收获了。
当马修老师在寂静的校园,落寞的一个人离开时,他这样想着:
“多么希望学生们能违规前来告别”
“可是没有任何动静,孩子们的谨慎在我看来是冷漠,还有皮埃尔,啊!算了……”
马修老师带着许许多多的遗憾,还有好多心愿未达成的遗憾,可以说有些伤心、失落地离开时,一张张如蝴蝶飞舞般的纸飞机从高墙上的窗口悠悠飞落,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努力地从窗口伸出来,挥舞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