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捕手观后感
上周六下午,我参加了温俊英老师主持的结合电影《心灵捕手》解析优秀咨询师如何做咨询活动。回家后我又反复观看了这部影片,每看一次都有每次的收获,现在就我的点滴感受记录如下。
我们心理咨询师常说助人自助,通过这部影片我对助人自助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也是我最大感受,所谓助人自助我有两个方面的理解,其一是,助人就是帮助求助者,帮助不是直接告诉求助者怎么去做,而是通过启发引导,让求助者自己明白要怎么去做,自助,顾名思义就是帮助自己,助人自助也就是咨询师帮助求助者自救,求助者在咨询师的参与性技术和影响性技术中,不断调整自己的认知,反思自己的行为,只有求助者自己才能真正帮助自己。
影片中尚恩就是通过描述自己的事情(自我开放技术即自我暴露)是如何解决的来启发诱导威尔,如在谈论爱情这个话题时,威尔说:现在她很完美,我不想破坏。其实是自己的完美情节,害怕自己的不完美被对方看到,害怕遭到对方抛弃,不敢走近对方罢了。在这儿,尚恩教授讲述了自己太太放屁的故事,解释说,这些小特质让她成为我太太,她也知道我所有的小瑕疵,真实就是美,人们称之为不完美,其实不然,那才是好东西,能选择让谁进入我的世界你并不完美,你认识的女生也不完美,关键是,你们是否合适。咨询结束后,威尔立即去见他钟爱的女孩哈佛大学的史凯兰去了。包括后面尚恩教授谈到为了我要找一个女孩错过菲斯克的全垒打,让威尔感到不可思议,尽管如此威尔当晚也还是去找了他女朋友。这比直接告诉威尔你应该怎么怎么去做效果好多了。
其二,咨询师在帮助求助者过程中(助人)自己也得到提升、成长(自助)。第一次,尚恩几乎也被威尔击败,威尔仅仅是对一幅画的几句分析,便让尚恩失却了理智,愤怒的掐住威尔的脖子,想宰了他,不过,他并没被击败,并不遮掩自己的愤怒,并不回避自己的过去,敢于面对,答应继续给他做治疗,这倒也让威尔吃惊,以前这种情况,心理医生早就放弃了,第二次,西恩把威尔带到湖边,坐在连椅上,首先承认威尔分析指责他的画让他失眠,但失眠后思索了很多,也想明白了很多,包括后面尚恩面对威尔你的心灵伴侣在哪儿死了你就不敢对人生在下赌注了有些人输得很惨还会再下注的问话中尽管很镇静,但也不得不说让他内心有所触动,尚恩在赶威尔走时说再见,躲猫猫,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提示。咨询师对求助者的治疗过程也就是心理医生成长自助的过程。最终,尚恩教授不仅治愈了威尔,也治愈了他自己,从丧妻之痛中走了出来,打算参加同学聚会,去旅行,去下注,不再躲猫猫了。
我们知道在心理咨询师技能培训过程中,从初诊接待到初步诊断、鉴别诊断,从建立咨询关系到制定、实施咨询方案以及心理测验都是有一定的目标要求和程序的,比如心理咨询场所,应该是一个适当宽敞安静的场所,要有舒适的座椅和必备的设备水杯、纸巾等,心理咨询师的着装、坐姿、仪态,与求助者交谈时保持的距离等等都有要求,这也是我们心理咨询初学者所要遵循的。但在影片中,心理学教授尚恩表现出与众不同的风格,心理场所选定有时在室内,有时在室外,坐姿也很随便,有时把腿放在桌子上,当威尔出言不逊的挑衅他,他会愤怒的冲上去掐住威尔的脖子并威胁说,如果你再这么说,我会杀了你,并且一定要他来(原来真诚地表达愤怒,并不意味着关系的结束。尊重不仅仅是无条件的接纳,还意味着平等与真诚,在价值、人格尊严等方面是平等的,并不代表没有原则的迁就,而前五个心理咨询师都是掩饰自己的不足,压抑自己的愤怒,最后无可奈何地离开,说威尔疯了,结束咨询关系。)第二次会面中,威尔还是以自己的聪明自居。但是,尚恩对他说:看到你,我没有看到聪明自信,我看到的是一个被吓傻的狂妄孩子。随后不等威尔说话,自己先说了一段震撼人心的话语,说完后,撂下了一句现在该你了竟起身离开。
另外我们也看到一个问题的孩子背后一定会有一个问题的家庭,威尔先是被父母抛弃,后来四次被送人寄养,其中三次被严重虐待。所以,他内心深处认为,换一个地方是最可怕的事情,担心被抛弃,才导致一个虽说有着数学天才却又放荡不羁,玩世不恭,偷盗,打架的让人可爱可怜又可恨的问题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