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教师观后感
在网络电影中看了中文字幕的美国片《热血教师》,这部片子是根据美国克拉克教师的真实故事而编剧的,在网上了解到这部电影故事的背景发生在90年代。影片主要讲克拉克为了追求个人价值,离开了出身的小镇,来到了纽约哈林黑人区执教,美国黑人区充满种族歧视、虐待、抢劫斗殴……各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克拉克执教的是当时学校最乱的班级,学生大多是移民的子女,属生活的底层,都有这样那样的不幸和无奈,在克拉克坚持不懈的努力之下,用勇气智慧获得了学生的信赖、尊重,使得这个看似不可救药的班级成为了最好的班级。
看后影片,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平常遇到教育上的困境的时候,会想,做中国的老师真难,批评学生都不能理直气壮,平时还要应付各种各样的检查,弄得晕头转向,似乎职业的幸福感离我们非常遥远。看了《热血教师》后,我被感动了。片中的主人公,让我明白什么叫做对教育的热爱执着,一往情深。看后我怀疑,美国怎么会不顾商业利益,拍出这么好的片子。这种片子不知在美国多人看吗?
这部片子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学生之所以碰上了克拉克老师后,会发生那么大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就老师想方设法地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有看过《优秀是教出来的》就更有体会了,这本书是克拉克的经典之作。
我们经常听到也这样说道,做学生工作的“原则”是“近一点、实一点、小一点”,这是很精辟的,但真正落实到教孩子如何做人上,却显得那么远、那么地虚、那么地空,因为说得再小、再实,没有去做都是虚的。而克拉克老师就是从小小的班规上,要求学生做到做好。对于郎当懒散惯的学生,克拉克老师要求他们要排队去用餐,态度决绝,不做到就不能用餐,有学生插队,他坚决不允许,正是他从生活的一个个细节入手,才将班风、学风扭转回来。从影片中,可以学习到不少的教育技巧,如为了让学生感受到他的真心,也是让学生感受他是如何遵守诺言,从而信任自己,他承诺,只要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倾听,达到15秒钟,他就喝下一瓶酸奶。学生为了看老师遵守诺言,竟然坚持了一节课不吵闹。一节课下来,克拉克老师喝下一瓶又一瓶的酸奶,最终也赢得了学生的信赖。他非常愿意帮助学生排忧解难,而且主动暴露自己的弱点,如向学生学习跳绳,尽管学得笨拙,但他让学生体会到教师是如何战胜害怕的心理,去学习的过程。这都是令人难以忘怀。
这是一部“给力”的片子,最好能结合克拉克的《优秀是教出来的》一起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