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观后感
这第二季,比起第一季来可是更胜一筹:首先是诗词内容的进一步拓展,节目带领观众在“熟悉的陌生题”中领会中华诗词文化的精髓;二是赛制升级。本季节目增设具有“飞花令”环节。节目借鉴了古人的诗词之趣,每场比赛增设一个关键字,由场上选手得分最高者和百人团答题第一名,轮流背诵含有关键字的诗句,获胜者直战擂主;三是舞台的设计,比原来更加华丽,大气;四是这里的一百多位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各个民族,各个行业,上至七旬老人,下至七岁儿童,既有大学教师,也有普通农民,还有在中国学习工作的外国留学生。
而主持人董卿的表现也是让人大吃一惊,以往观众们对董卿的印象,大多集中在“大晚会主持担当”、“央视一姐担当”上,而这次的中国诗词大会上董卿在各种细节中表现出了她原来也是博览群书的,是一名“真·学霸”,当真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啊!而且不管多忙董卿每天都会抽出一个小时来读书,值得我们学习!
希望有比如13岁的初一学生叶飞,擅长用文言文写作,小小年纪就有不俗的诗词积累;北大博士生陈更,工科出身,却满腹文才,连续几场都是擂主,诵读诗词时,总是展现着自信的笑容;还有具有大将风范的上海中学16岁的高二学生姜闻页、被叶飞戏称为“猴哥”的文来中学13岁的初一女生侯尤雯等,他们当中涵盖了工人、农民、学生、老师和自由职业者。
最让人感动的是来自河北邢台市南和县郝桥乡的一个小村子的白茹云,在生重病独自一人在医院治病的时候,买了一本诗词鉴赏,在住院的一年多时间里,坚持把一本书看完。尽管她在做完化疗以后,她的鼻子、眼睛、耳朵、嗓子都出现了问题,耳朵听不清,眼睛老流泪,声音发音也不好,但她还是自信地站在了《中国诗词大会》的现场。她笑着说,我现在已经不觉得有什么了,每个人都要经历一些波折,这都不算什么。她说自己现在是带瘤生存的状况,但觉得幸运。所以,她一出场,就念了一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她那么豁达,现场的主持人、嘉宾、选手还有在电视机前的我,都泪流满面,心疼地哭了。经历了那么多,她还能笑着说起这些事,能够和年轻人一起挑战自己,展现自己对诗词的热爱,正如主持人董卿所说,这就是大美!随后,白茹云全程非常淡定地答题,不骄不躁,一笔一划,答对了题目之后,也不欢呼雀跃,十分从容。
现场嘉宾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均多次夸赞她答题淡定而准确,全场她答对了全部题目,拿下了285分的高分,也只微微一笑。最后她以微小的差距败给了姜闻页,她还是笑嘻嘻的,真正的宠辱不惊。在舞台上的最后一分钟,她还不忘鼓励别人,为他人带去力量;生病的人不要太灰心,我们活着就好,活一天,就高兴一天!这样一个经历了重重磨难却依旧健康乐观的人,怎么能不让人感动与敬佩!
十场对决,从百人团到选手,从嘉宾到主持人,所有人都深刻地展现出了什么叫真正的“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就是中国诗词的强大魅力!大家都是由衷地热爱诗词,是在交流中华文化,而非仅在比赛,这也正是节目叫“大会”而不是“大赛”的原因。许多网友也感叹,看了《中国诗词大会》,才知道原来诗词那么有趣,中国诗词歌赋真是让所有语言都默然失色的存在!
翻开一页页中国诗词,我们可以从中欣赏到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塞外黄昏雄奇壮观的美景;可以感受到陆游“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可以领略到苏轼的“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旷达超脱的胸襟和毛主席的“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豪迈的乐观主义精神;可以汲取到“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的催人奋进;可以体会到柳永“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的缠绵悱恻和凄婉动人……中华诗词,以其独特的魅力,传诵千年,流芳万古!
人生自有诗意,生活不止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让我们与春天为伴,与青春为伴,与诗词为伴,闲遐之余,坐下来好好欣赏我国星汉般灿烂的诗词歌赋,一定会让我们的内心有所催发,唤起我们对生活的无比信念、感恩和热爱!让我们在中华诗词的浩瀚知识海洋中,遇见最美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