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观后感
正如故事中的主人公一样,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难以释怀的过去,心灵的脆弱,内心的敏感,有时我们尽力地想去克服这些,但这很难,或者不太可能。影片最后约翰还是看到了那三个伴随自己大半生的幻觉人物,他始终没有摆脱自己的内心,只不过他选择性地忽视了那些会让自己烦恼和犯病的幻觉罢了。他在晚年也曾说过:“每个人都会被过去所缠绕,只是我已经习惯不理会他们了。”他的内心得足够强大,心理疾病不同于生理疾病,看看他的浸得多深、有多沉醉于其中便能看出,我们用“可怕”这个词来形容心理疾病绝不为过,它们从某种意义上远比那些生理疾病可怕,它们会让你麻木地陷入一个自己完全无法想象的空间,尤其是主人公患上的精神分裂症,产生幻觉,而那些幻觉又是那么的真,那么的令人着迷。或许那些幻觉正是他内心所想,心之所向,即是幻觉产生的根源。所以女主人公才会去说:“或许能救你的病的不是你聪慧的脑子,而是在你的心里。”
这个片子的整体基调很沉闷但是温馨,影片风格可以说是古老而经典,01年的老片子了,那个年代片子都很细腻精致,经典辈出。这部《美丽心灵》是基于著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为原型改编而成的。影片围绕约翰的精神分裂症为线索进行,刚开始看我们并不知道这一线索的存在,感觉开头精神分裂症是以暗线的形式存在,直到约翰被送到精神病院这条线索才浮出水面,成了明线。也清楚地解释了前文中的一切内容,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我很感慨的地方在于,或许这不单单是影片的艺术化表现形式,而是切实存在在现实生活中的,意思就是:真有这样的人,他们真的能看到那些所谓的幻觉,谁又敢说没有呢?正如片中所说的:你需要去相信,生命中有些特别的东西,是可能存在的。
我们可以发现娱乐圈有很多明星身患抑郁症,死于这类心理疾病的艺人也不在少数,从很久前的香港歌星张国荣,到现如今的韩国艺人雪莉、具荷拉。心理疾病真的是不容忽视的危害人类未来社会的重要问题,我们常常在说什么身体健康、延年益寿之类的养生话题,是的,现在的人很懂健康,但很大程度上仅仅限于身体健康,他们忽视了人们更需要关注的心理健康。天才数学家,受到精神分裂症的困扰,甚至因此而晚了20年才拿到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是多么可怕的一类疾病呢?我们知道霍金身体很差,这严重影响了他的行动,但他的心理很健康,所以这并不妨碍他伟大的学术思想的传播,但我们假设霍金身体无比健康,而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那可能他和约翰纳什会是一个情况了。
那么为什么偏偏这类明星、学者等人群患心理疾病的案例很多?不单单是他们的曝光度高知名度高的问题,而是生活压力和从小的生活环境带来的影响。约翰从小就很孤独,独来独往,内向而孤僻,相比于其他孩子,他更喜欢自己一个人钻研埋头看书或者自己玩玩具。这种从小养成的性格无疑对约翰的心理产生了影响,因为他内心的那份孤独全都寄托在了自己热爱的事业——数学研究上,所以他会在焦虑中幻想出了一个虚假的室友查尔斯,或许查尔斯就是他内心中的一个反面,能够为他缓解压力的一面,放松的一面,在他孤独、无助、迷茫的时候,查尔斯总会出现,从他的幻觉里出现,更是从他的心里出现,他们的相处很愉快,但很遗憾,这是个假人,一个他自己内心理想的假人。我想正是因为孤独,所以他开始学会了自己跟自己聊天,查尔斯不过是一个幻象,在这种跟自己内心幻象的交流中,他感受到了一种不真实的,但又能够支撑他继续工作生活下去的那种舒心感。
而之后的幻觉呢?比如威廉·帕彻,一个跟国防有些关系的神秘男人,他让约翰为他破译苏联隐藏在美国报纸中的情报,每次投放到一个固定投放点,但事后妻子发现约翰去的所谓的投放点仅仅是一个破烂的庄园,那里老旧的收信箱已经破烂不堪,里面堆满了约翰自己研究的根本不存在的苏联对美国会造成的威胁。这一切都是假的,但在约翰心里却是那么的真实,这些事情可能正是他内心渴望的,被国家认可,为国家服务,他所缺失的一直以来都是一种被人认可的自尊心,他太孤独了,他唯一希望的是得到人的尊重,是与人交流,但他克服不了人际交往的弱势,所以他一直活在自己的心里,活在自己内心的那种渴望里。久而久之产生了幻觉,他从这种幻觉中获得的满足取代了生活上的孤独,所以他执着于此,越陷越深。
两个幻觉:查尔斯和帕彻,当他妻子告诉他这一切都是假的的时候,他自然是不会相信的,因为他太孤独了,他一直以来的心灵寄托就是这两个所谓的幻觉,能给他带来所谓的满足感和心理滋养,他太需要这些内心的幻觉的存在了,他接受不了这是假的的事实,好像一切快乐都不存在了,那是多么的悲哀。
他进行心理治疗,服药,希望能好起来,但是服药的副作用显现了出来,他的头脑开始变得迟钝,无法像以往一样思考问题,行动迟缓木讷,甚至无法满足妻子的生理需求。所以他决定不再服药,偷偷将妻子给自己的药片藏进抽屉。这样过了一段日子他的幻觉又一次产生,这一次险些害的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丧命,好在他在最后时刻清醒了过来——因为幻觉中的人并没有年龄的变化,而这不现实。他醒悟了过来,心理医生劝他继续服药,但他拒绝了,因为如果服药自己就没法正常思考,那么他对于数学理论的研究便无法开展,这对他来说太痛苦了,他选择通过自己的研究来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他是那么的信任自己聪慧的头脑。他劝妻子搬去岳父岳母那里,留他自己一个人在这里,免得因为自己神经失常伤害到妻子,但妻子并没有放弃他,而是选择了留在这里:“我要相信奇迹是可能发生的,或许解决你心理疾病的问题的关键不在你的脑子里,而在你的心里。”他的妻子选择用自己的关心来改变他孤独的内心,从而真正帮他克服那些该死的幻觉。而这显然也是约翰最终能克服那些幻觉,走出自己的孤独的内心的关键所在。
最终约翰开始回到自己梦开始的地方——普林斯顿大学,去那里任教,他开始找回自己,开始与他人交流,果然妻子的关心和社交的力量让他逐渐找回了自己,专心于学术而不再受那些往日的幻觉所困扰,是的,他已经渐渐忽视那些一直存在的幻觉了,这些幻觉可能一辈子也离不开他,但他已经不在意那些了。
最终他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走出了自己过往的心理阴影,在影片的最后,他还是看到了那些曾经缠绕自己一生的幻觉,但他已经适应了无法完全忘记这一现实,而是选择了忽视。其实生活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我们总会有一些难以释怀的过去,我们努力去忘记它们、去忽视它们,或许我们一辈子也没法真正意义上忘掉它们,但我们内心已经不在乎这些了,这就足够了。人的一生会有很多烦恼,每个人也都会有属于他的过去,没有必要为过去的烦恼所累,也不必遗憾过去做过的错事也罢憾事也罢,专注当下,做好自己。做到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这或许才是我们做人的真谛。
当然这部电影的内涵有很多,你可以看到心理疾病的可怕之处,也可以感受到爱情的力量,能体悟到一个强大的内心,能为约翰的学习天赋而震惊,总之,这一切,都归结到一个点——《美丽心灵》这个名字的意义。或许这里的美丽心灵讲的是约翰的妻子,她有一颗善良、贤惠、从不舍弃自己丈夫的美丽心灵,也或许是在说约翰有一颗脆弱复杂但是又很美丽的心灵,他的心里创建了一个美丽的幻觉,只属于他自己,而他曾经一度沉浸其中,并在其中迷失了自己又或是找到了自己。又或许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心灵,让他有了超人的天赋,为学术界和教育事业做了相当大的贡献,这也是这种心灵的美丽之处,他牺牲了自己20年的岁月,最终才获得了早该属于自己的殊荣,实属不易。
当然本片确实有很多值得琢磨的地方,以上皆是笔者一点个人见解,皆是看了该片后的一点由衷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