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观后感
对于一个大三的学生来说,如果与别人谈起来宫崎骏,你却一无所知,他的动漫作品你一部都没有看过,你将会遭到在场人的鄙视。的确,我就是那个遭到鄙视的人。于是,在这个星期六,我有幸的欣赏到了宫崎骏的作品——千与千寻。
这部作品一直是一部广为人知的动漫电影,是这位动画巨匠勇夺奥斯卡的杰作。自从上映后就一直广受好评。看完后,内心涌起对宫崎骏先生的景仰之情,仅凭漫画中的几个人物就惟妙惟肖的表达出了那种光怪陆离的社会。
千与千寻看似是一个小女孩在救自己父母的童话,但是里面却是蕴含了非常多的东西,古老的隧道、奇怪的石雕、会说话的房子,这些物象只不过是为了揭示主旨所做的环境渲染。汤婆婆、白龙,人物形象是为了揭示社会现象所特定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值得品味。看了很多次,都有不一样的感悟。
影片一开始便是小女孩迫于现实的无奈跟熟悉的同学朋友、老师分别,去一个个陌生的地方。沿途的风景虽然很美,但是由于爸爸的过于自信,在一个岔路迷路了,故事也随之开始。
后面的历险也接踵而至……他们来到了一个小镇,没有人,但是有香喷喷的食物,由于父母的贪婪,没有经过别人的允许就偷吃了食物,小千没有阻止住父母的行为,一个人在外面游玩,待小千回来后,一切都变得面目全非,父母因为触犯了条例而变成了猪,快到天黑的时候,被一个叫白龙的少年救了出来,在逃跑的时候显示出了人类的弱小。
无奈的小千只好找到了主管这里的汤婆婆,寻求一份工作,在这个过程之中,也有许多人与千寻为难:汤婆婆的恐吓、汤屋管事不给她洗浴的牌子。尤其是管事与千寻在周旋的时候,对千寻声色俱厉,转脸之间对顾客和颜悦色,在我们的社会也有这样谄媚、表里不一类型的人,鲜明的反映出社会的丑相所在。
电影中的无脸男在暗中积极的帮助小千,但是自从来到了汤屋之后,他被周围的环境渲染了,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无脸男也变的邪恶、贪婪,揭示了社会中一些人也是这样被周围环境影响而变得邪恶、贪婪的事实。当无脸男给青蛙们撒金子的时候,人们一哄而上,甘愿做牛做马,为了金钱尽显丑恶嘴脸,将社会的拜金气息显现的淋漓尽致。
河神拖着邋遢、腐臭的身躯来洗澡,汤婆婆看到后,以为是腐烂神,于是把最脏的没有打扫完的浴池给河神用,并且带有一种嫌弃的神态。反映出了社会之中,以貌取人,以权势地位看人的丑陋嘴脸。而在清洗河神的过程中,有电视机、自行车等被清洗出来,反映出了社会的环境污染,表达了作者对保护环境的强烈要求,作者的环保意识依旧长青。
千寻从一个稚气未脱、未脱离父母呵护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真诚、勤奋、纯真的女孩子。千寻凭着坚定的求生欲望和营救父母的决心。尤其是面对金钱的时候,从不贪得无厌。这些都赢得了大家的肯定,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使她赢得了真正的友情和朋友的帮助。汤婆婆将他的父母放走了。我想这就是作者所要通过小千这个人物所告诉我们的。
电影中有一句话:“名字一旦被夺走了,再也无法找到回家的路了”,它警醒我们不能忘本,忘本就会失去自我。
宫崎骏在漫画之中的画风非常的美,至今那段千寻坐电车的场景依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天与海分不清的界限,夕阳在海面上暖红色的倒影,列车安静的在海面上行驶,经过一个个小站,从白天到黑夜,路途似乎没有尽头。
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并没有宏大和感人的场面,他所描绘的都是平实的画面,主人公平没有拯救世界的伟大壮举也没有为国家报仇的宏伟目的。主人公只需要做的就是在一个神秘的世界中救出自己的父母并且活下去。于是主人公的“有限、简单”的经历反而给读者一个真实、充满余味的幻想空间并且将社会的种种的丑恶淋漓尽致的显现出来,告诫读者要善良纯真、真诚,才能得到大家的尊重和支持。要坚持心中的理想不为外界所动摇,不为金钱丢失自我,这样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