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观后感
我县“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王直的名字,这些年来紧紧地与留守儿童连在了一起。他关爱留守儿童的满腔热诚、创办助教中心的坚持不渝、情牵教育的无私无尽,感动了情牵留守儿童的每一个人。
11月24日,我和快要小学毕业的孩子们一同观看了由宣城市参与摄制,根据王直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感人事迹为原型拍摄的影片《春风化雨》。影片虽早已结束,但阳春三月泾川大地金灿灿的油菜花海,留守儿童古旧而又肃穆的寄宿学校——老祠堂,张校长(王直在影中化名)在漆黑深夜寻找留守儿童蓝金宇折射出一线手电光火,离异家庭的孩子金悦用铅笔写给妈妈催人泪下的信件,却似流水一般一幕幕在脑海浮现。
影片通过讲述十岁男孩蓝金宇和八岁女孩金悦等一群性格各异、遭遇不同的山村留守儿童,在主人公张运老人自办的“留守儿童助教中心”一年间的生活、学习、成长的经历,表现了以张运为代表的志愿救助者们办学的艰辛历程,赞扬了他们扶助贫弱、支教爱教的高尚义举和无私的爱心,体现了中央、安徽省、宣城市和泾县各级领导对教育的重视、对留守儿童的关怀。其中最让我牵挂的要算是小金悦的坎坷遭遇。
金悦是个不爱讲话,性格内向的小女孩。在父母离异后的很长时间里,她被“扔”在留守儿童教学中心,无人过问。母亲再嫁,回来探亲时,也只是托张校长带给金悦一包衣物,不敢看自己的孩子一眼。看着越来越沉默的金悦,张校长只好带着金悦去找她法律上的监护人——金悦的爸爸。金悦穿着妈妈捎来的新衣,一路上汽车飞驰,音乐欢快,想必金悦的心情一定也和这音乐一般的雀跃吧?可金悦走近父亲的新家时,她远远看到的是父亲逗幼子嬉笑,其乐融融的场景;听到的是后母责骂父亲,门戛然关上的刺耳之声。任张校长怎样呼唤,门始终未开。恐怕随之关上的更是小金悦内心对亲情渴望的大门吧?长长的古巷里是金悦小小的、孤寂的身影。谁能把她从这孤寂的小巷牵引进幸福的天堂?虽然有教学中心张校长的慈爱关切,志愿者女教师的细心呵护,可有些欢乐是老师给不了的。峰回路转,故事的结局还是令人欣喜的。金悦的妈妈看到女儿的信后再也抑制不住一个母亲内心的责任,她鼓足勇气把金悦的事告诉现在的男人,这是个忠厚的男人,重新给了金悦一个完整的家庭。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张校长兴办的寄宿学校,小金悦岂不成了无家可归、流落街头的遗弃儿?张校长和志愿者沙教师不讲报酬,只讲付出,给了留守儿童很多他们在父母上失去的爱,无言师爱是驿站之灯,渡船之火,希望之光。其实,除了蓝金宇、金悦,我国还有5800万留守儿童,他们何尝不需要社会的关注?
我不禁想到我身边的留守儿童,我们班有43人,却有23人都是留守儿童。我从幼儿园教他们到六年级,我们相处已经九年了。这九年里,我目睹过多少次学生和家人分离的心酸场面;曾无数次聆听家长们吐露心声,在外打工多么不易,对孩子有多少愧疚、多少牵挂;孩子的心系在外头,父母的心系在里头。
在一次“说说心里话”的留守儿童主题班队会上,不少孩子红了眼圈。我问他们想爸爸妈妈时怎么做?他们有的说看照片,有的说打电话,还有的甚至说想爸爸妈妈时什么也不能做,只能躲在被子里偷偷的哭,多么的无奈!他们和其他孩子比,不仅缺少教导更缺少很多别人无法给与的天伦之乐。坐在后排的文洁同学更是哭得泣不成声。这是一个出生在一个再婚家庭的孩子。她的父母在她三岁时就双双外出打工,近十年的时间她都跟着外婆一起生活。她总是神情落寞,默默地坐在教室一角。她很自卑,学习也不够主动。那堂班队课,我把她和另外几个伤心的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我告诉他们:不要那么悲观,现在的分别,是为了以后的幸福生活。我们也要为这幸福生活好好努力,那就是好好学习。想妈妈了,可以一星期给妈妈打个电话,一个月给妈妈写封信,也可以找老师聊聊天。老师愿意成为他们的爱心妈妈。我记下他们每个人的生日,给他们送去小小礼物;在他们皱起眉头时及时送去鼓励。那堂班队课拉近了我和文洁的距离,也让我走进了留守儿童的内心。说也奇怪,从那以后,文洁对我多了份依恋,她渐渐变了——她变得很听我的教导,变得喜欢发言,变得开朗活泼。在学校她是我的小“跟屁虫”,周末她也经常来我家玩。让我欣喜的是她在学习上的进步更是突飞猛进的,一学期下来她一下子跃居全班前十名。
原来老师再简单不过的关怀竟能给学生如此之大的影响。和王直老人比起来,我深感到我为留守儿童做的实在太少了,但我希望我的每个微笑、每次赞许、每次鼓励都能帮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在各界领导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下,看着班里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奋发向上的学习风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我的内心充满喜悦,对他们的未来也充满憧憬!
同时,影片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随着大批农民工涌入城市,为城市的建设,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而他们的子女只能随家中的老人留在农村,留守儿童如今已经成为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他们缺乏家庭教育,缺乏亲情的抚慰,在生活和学习上也面临许多困难。他们需要在面临困境时能得到帮助,在不确定的情境中得到指引,在他们烦恼、忧愁或悲伤时有人抚慰和排解;他们需要更多的人来关注他们、关爱他们;需要社会一起努力,为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铺就新路。
关爱留守儿童更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我多么骄傲,人杰地灵、文化底蕴丰厚的泾川沃土,养育了可敬的王直老人。王直老人今年已经75岁了。1994年他四处奔走,筹集到20多万元资金,在家乡盘坑、田坊盖起两所农村小学。后来,他利用当地文化站一个废弃的厂房办起“王直助教中心”,当起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十多年来,共有一千多名留守儿童在“王直助教中心”学习生活。多年来,王直老人还热心奔波于安徽和苏浙沪闽等地,先后为贫困学生募捐220多万元,共资助贫困学生达1300人次,其中有143名贫困学生得到稳定的“结对子资助”。他对孩子是全身心地给予热心救助,可对自己却一直是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每年还从自己的退休金里拿出3000元钱资助贫困孩子们。
按说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已是安享晚年之人,可他不为名利,为留守儿童日夜操劳,这些原来和他毫无关系的留守儿童因他而有了一个安稳的家,一个温暖的港湾,一个奋发向上的起点。王直老人把阵阵春风播撒到孩子们的心田,更把教师的无私大爱倾注于学生们的心间!和王老比起来,我们和他相差何远?!
有一首小诗在我耳边不断回响:“有一首歌最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线最为人铭记/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无数颗炽热的心/我们用爱播撒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