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内容是:一群新生来到美国佛蒙特州的威尔顿学院,开始新的生活。在第一堂英语课上,基廷独特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感到耳目一新。基廷大胆挑战狭隘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对生活的热爱,得到学生的支持。学生们从一本旧的学校年鉴中发现了基廷学生时代主持的一个诗歌组?死亡诗人协会决心重建和恢复其活动,经常在山洞里举行诗歌朗诵会。尽管父亲反对,学生尼尔还是偷偷参加了学校的戏剧表演。虽然演出很成功,但他父亲强迫他转学,尼尔愤然自杀。为了掩盖丑闻,学校让基廷当了替罪羊,基廷被迫辞职。在他离开之前,学生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向基廷展示了他们对他的爱和“死亡诗社”的团结。
一群传统教育的学生和一个反传统教育的老师,他们之间有什么值得深思的?
基廷先生在电影中的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基廷在给学生们上第一节诗歌课的时候,告诉学生们“我们不是在读诗写诗的时候玩,我们是人,我们是有激情的……”,“只有在梦里才能有真正的自由。”这位热情的老师用简单的语言告诉他的学生他对诗歌最深刻的理解。其次,校长用很不满意的语气问基廷,为什么带学生去操场,让他们到处走走,而不是在教室上课?基廷的回答是:“学会为自己着想是教育的根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真实地反映了基廷的教学哲学,给我们的教育带来了深刻的思考。老师的愿望总是好的,总是想给学生带来尽可能多的知识,但有时却倾向于忽视学生的需求,用自己的思维代替学生的思维。长此以往,学生会逐渐变得惰性,把自己当成接受知识的容器,被动的接受知识。其实现在的新课标就是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我认为只有培养“能独立思考的学生”,才能成为成功的教师。
电影中的两个细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托特是一个胆小、沉默寡言、勤奋的学生,但他平凡的外表隐含着激情。基廷让每个学生写自己的诗,在课堂上读,但托特没有勇气读。他撒谎说不是他写的。基廷用慈祥的目光看着他说:“你觉得你的想法一文不值吗?”。然后让他在舞台上表演《狂吼》。在老师的认真指导下,他终于如实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戏快结束的时候,基廷正要离开,托特突然站在桌子上大喊:“队长,我的队长。”使托特如此勇敢的是爱和基廷对他的关心和鼓励。作为老师,我们必须学会欣赏学生。其实鼓励才是学生最需要的。有时候班里有个:“你说的很有道理。”“你的发现很重要。”。可能会给学生努力学习的动力和继续学习的勇气。我们一定不能吝啬这些鼓励孩子的话。
一、进行情感教育
“留守学生”缺乏亲人的关爱,感受不到温暖,久而久之会感到孤独和自卑。因此,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爱护和指导。古人云:“亲近师,信其道。”我们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接近他们,关心他们,经常和他们在一起,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用真诚打动他们的心。教师要时刻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为他们设定学习目标,建立和谐、信任、真诚的感情。学校根据“留守学生”的特点,注重培养其“自我意识、自我关怀、自我约束、自我提升、自信”的能力。班级定期召开主题班会,讲述自我关怀、自我提升、自我约束的故事,开展“比较、学习、追赶、帮助、超越”等活动,帮助“留守学生”培养积极向上、自我提升的精神品格。
二、运用赏识教育
俗话说:“脚短,寸强”,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优势,尤其是“留守学生”。通过更多的接触,更多的了解,更多的发现,无论是体育活动,书法,绘画,唱歌,舞蹈,只要发现了学生的长处,就要及时表扬,让他们发现自我,获得战胜困难的信心。“没有欣赏,就没有教育。”我们很容易夸,但可能会让他们心里一震。让他们坚信自己是最棒的,无论是成绩,纪律,还是生活,让他们坚信自己并不比别人差,他们可以通过努力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