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观后感
春风化细雨,细雨见真情。看到那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画面,听到那一句句撞击心灵的话语。我的眼眶湿润了,看完《春风化雨》后,我无语的呆望着远方,脑海里呈现一幅美丽山村的景色夕阳下的油菜花是那么美丽,但是和影片中的主人公张运老人那博大而充满爱心的心灵相比却那么的黯然失色。电影《春风化雨》。影片以留守儿童为题材,关注了在农村中普遍存在的一群弱势群体。影片中的主人公“留守儿童助教中心”的张校长,就是以我市泾县“孤峰王直助教中心”的王直老人为故事原型。通过对一群不同性格、不同遭遇的山村留守儿童在“助教中心”里的生活、学习、成长经历的描写,表现了助教志愿者工作的艰辛,赞扬了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宣城人,家乡有这一位坚韧、无私无尽,默默奉献的老人,我感到骄傲并献上崇高的敬意。
农村留守儿童群体,是我国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过程中所带来的“附属产物”。随着中国农业生产力和科技含量的提高,大批青壮年农民离开农村,涌向城市。他们在为城市带来大量劳动力,创造大量财富的同时,也为广大农村带来了我国现时期特有的“留守族”和“留守现象”。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左右着我国农村义务教育的成败中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大多数,为追求幸福和生活,他们纷纷离开固守多年的家园,暂别亲人,外出打工挣钱。但随之而来的家庭子女成长教育问题,却缠绊他们的内心,成为挥之不去的痛楚。对留守儿童教育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着人口素质的总体水平,影响着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据统计,目前,我国有农村留守儿童2000多万,他们在生存发展中面临着教育、生活、心理、安全等突出问题,妥善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发挥各方优势,做到资源共享协调配合、共同推进。
我作为一名农村小学教师,留守儿童的问题我深有感触。我们应该以王直老人为榜样,就向老人常说一句话:“救一个孩子就等于救了一个家庭;帮他走过最关键的一步,就等于帮了他一生”。我们要自己的真心真情温暖孩子的心,给他们一片七彩的天空。
一、开展情感教育,“留守学生”缺乏亲人的关心和爱护,感受不到温暖,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孤独和自卑。为此,我们应该给他们多些关心、关爱,多些指导,古人云“亲其师而信其道”,我们必须想方设法接近他们,关心他们,经常和他们在一起活动,使他们能够感受到温暖和关爱。拉近同学生的距离,用真诚动其心。教师要经常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给他们制定学习目标,建立起融洽、信任、真挚的感情。针对“留守学生”的特点,学校注重培养他们“自觉、自理、自律、自强、自信”的能力。班级定期召开主题班会,讲生活自理的小常识、自强自律的小故事,开展“比、学、赶、帮、超”等活动,帮助“留守学生”养成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
二、运用赏识教育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位同学的身上都有不同的优点,特别是“留守学生”,通过多接触,多了解,多发现,不管是体育活动、书法、绘画,还是唱歌、跳舞,只要发现学生的长处,就要及时肯定表扬,这样能使他们找到自我,获取战胜困难的信心。“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平时夸一句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是一次心灵的震撼。让他们坚信自己是最棒的,不管是成绩、纪律还是生活上,让他们坚信自己不比别人差,通过努力一样能行!
三、要有耐心对于一部分“留守学生”而言,他们往往只经受得起成功的喜悦,却承受不起失败和挫折的打击,感觉自己没有出路,没有前途,缺乏一种坚定的信念。这时候,老师不能罢手不管,这样做往往会前功尽弃。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一个曲折的过程,学生的成长也不例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要有乐观的态度和反复激励的思想准备,既要看到他们的进步,也要正确看待他们的反复现象。只要我们有爱心和耐心,认真地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关心他们,因人施教,他们一定会天天进步。
另外,还要经常开导他们:父母纷纷外出务工、经商等,都是为了家庭生活的需要,要想改善家中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就需要一定的钱,父母在外其实也很艰辛,心中时常牵挂家中的老人和小孩;风里来雨里去,成天忙碌劳作,身心都很疲惫。其实远离父母也是一种自我锻炼的机会。远离了父母,就缺少了依托,就得学会独立生活,学会做事,学会交流,学会与人相处等,这对今后长大了出身社会很有好处。这样一来既让学生对在外父母有了理解,而且在理解的基础上也培育了自立意识。“留守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关注他们、了解他们、帮助他们,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让他们在良好教育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