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互帮,弱者互撕
管仲、鲍叔牙、公子小白你Pick哪一个?网上有人说,这三人的故事,揭示了人与人相处最好的模式,即互相欣赏,彼此成就。
深以为然。
三人中,但凡有一个人心胸狭隘,格局低下,就没有春秋五霸之首“九合诸侯”的佳话。
我想起了曾国藩的那句话:“谋大事者,首重格局。”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并不在于天资的强弱,而在于格局的高低。
格局高的人,能相互扶持,彼此成就,终得共赢。
境界低的人,却诋毁妒恨,相互为难,深陷泥泞。
强者互帮,彼此成就。
去年9月,华为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鸿蒙OS系统,一时间引发热议。
很多人都将鸿蒙的横空出世,视作华为打破安卓垄断地位的一次竞争。
更有人大胆预言:“鸿蒙或成安卓的终结者。”
任正非却在随后的采访中公开表示:“我们将来不仅不会替代安卓,还要支持安卓的发展。”
一句话格局尽显。
正所谓“成人为己,成己达人”,人和人之间,彼此成就,远比互相争斗更有意义。
层次越高的人,越会彼此欣赏,互相成全。
同为坐拥千万粉丝,李佳琦和薇娅,到底谁是直播界的一把手,向来众说纷纭。
宁浩得知后,二话没说,就把自己的拍摄场地、服装借给了郭帆团队。看到同行们如此互帮互助,惺惺相惜,导演饶晓志发文感慨:“春节档是竞争也是共赢,电影人的团结就是春天的来临。”就像古人常说的:“利者,义之和也。”云映日而成霞,泉挂岩而成瀑。真正的强者,懂得相互扶持,彼此成就,相映成辉。弱者互撕,寸步难行。看过一个“螃蟹效应”,颇有意思。如果你把一只螃蟹放进竹篓里,它很快就能爬出来。但在篓子里放进两只以上的螃蟹,就一只也出不来。因为下面的螃蟹,会拼命拉扯上面的螃蟹,如此循环往复,最后谁也爬不出竹篓。就像那句老话说的:“上等人帮人,中等人挤人,下等人踩人。”生活中,太多人为心魔所困,硬生生活成了竹篓中的螃蟹。柳宗元在《骂尸虫文》中写道:“妒人之能,幸人之失。”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因他人的落魄而沾沾自喜,是一种典型的弱者心态。战国时,庞涓和孙膑二人,都师从鬼谷子学习兵法,感情甚好,互称兄弟。后来庞涓出仕魏国,与孙膑约定,待自己仕途稳定就接他下山。
庞涓当上将军后,却不再想履行承诺,他自知孙膑学得比他好,唯恐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后来,魏王还是派人请来了孙膑。心怀妒忌的庞涓表面上与他友善,背地里却捏造罪名,让孙膑失去了双腿。孙膑逃往齐国,获得重用,曾经的一双挚友,变成了死对头。马陵之战中,庞涓闯入了孙膑设计的包围圈,无奈自刎于乱军之中。此后,魏国也随之一步步走向了滑坡。庞涓没有鲍叔牙的胸襟,魏惠王没有齐恒公的格局,孙膑最高的成就也只是大将田忌的军师。弱者互撕的结果,是死亡与没落。之前看过一个故事。钥匙和锁多年来一直配合默契,有天他们发生了激烈的争吵。钥匙觉得自己跟着主人在外奔波,十分劳累;锁认为自己在家承受风吹日晒,更为辛苦。心生不忿的钥匙,为了赶走锁,偷偷躲了起来。主人只得把锁砸了,扔到一边,钥匙还来不及沾沾自喜,很快也被丢到了同样的地方。最后,他们在垃圾桶里相遇,懊悔不迭。正如有位作家所说:“人性最大的愚蠢,就是相互为难。”
彼此撕扯的螃蟹,最终成了盘中的餐点;互相拆台的人,一生寸步难行。生命是一种回声。互撕与互帮,最后都轮回到自己的身上。有个年轻人问上帝:“天堂和地狱到底有什么不同?”上帝不答,带他到两处都参观了一番。年轻人惊讶地发现,地狱里,一群人围着一大锅肉汤,却饥肠辘辘,瘦骨嶙峋。每个人都有一只可以够到肉汤的长勺,但过长的手柄让他们无法吃到嘴里。而在天堂,同样的长勺和肉汤,人们却红光满面,生活幸福。因为此处,人人都懂得喂食他人。人生海海,自渡是一种能力,渡人是一种格局。弱者互撕,寸步难行;强者互帮,彼此成就。愚者筑墙,离心离德;强者搭桥,渡人渡己。勾心斗角之人,所到处皆是地狱;欣赏互助之心,一念即是天堂。永远记住,人与人之间最好的关系,是彼此成就。与朋友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