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高考作文范文1
新时代   新风貌
——庆四十辉煌  抒家乡巨变
我的家乡——庆阳,具有“陇东粮仓”的美称。光阴似箭,如今已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40年里,它历经了无数的风雨,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与辉煌!站在时代的前沿,让我们回首遥望那些不堪的历史,依然是历历在目……
过去,在庆阳的北部有一个贫困县城叫环县,那里经常是十年九旱,环县人民想尽一切办法取水,可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水比油贵”,在环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渴盼甜水,成为环县几代人的夙愿。为了维持生活用水,人们每天都要赶着毛驴,拎着大桶小桶走20余里去挑水,这也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一长,人们就受不了了。可是有什么办法呢?有时候没有时间去那么远的地方挑水,就只能在河滩里挖小泉吃“苦咸水”。因为缺水,许多家里一两个月都不能洗衣服,洗脸的水一家人才用一两碗水。即便这样,用过的水还要喂牲口;因为缺水,牲口也习惯了定量用水。老百姓的生活真的是度日如年。
但现在不同了,自从“扬黄工程”竣工后,清澈可口的黄河水触手可及,苦日子终于熬到头了!“遥望黄河数百里,不知何时到我家”的祈愿变成了“心灯石火三千日,涓涓清流过家门”的美好现实。拧开水龙头,清澈的水哗哗地往下流,品着甘甜的黄河水,老百姓的脸上满满都是满意和幸福。
不只饮水,在以前,用电也是一大难题。在华池县南梁镇革命老区,过去人们每天的用电时间可谓是“挤牙膏”,供一天停一天。在没电的时候,人们干什么事都不方便。富裕人家点个煤油灯还能维持,可贫穷的人家怎么办呢?他们一到夜晚就只能在伸手不见五指的世界生活。但近几年不同了,国家已经给南梁镇村村户户都通上了电,用电质量都很高,能达到99.9%,也不会跳闸,永久地结束了南梁革命老区人民无电的历史。人们的生活质量又提高了一大截。
改革开放前,我们家乡全市建成的公路也不过只有百余公里,人们出行走的大多都是山路、土路,坑坑洼洼、崎岖不平,真可谓是“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土”。山里的农副产品运不出去,外面的东西运不进来,人民的生活无法提高。“要想富,先修路;一路通,百业兴”。在国家的号召与支持下,在这40年里,人们埋头苦干、砥砺奋进,通过人民和政府的不懈努力,由之前几百公里的公路,已达到现在的1万多公里!但这张“大网”仍在一点一点地延伸,一点一点地扩张。大家再也不用因为自家的农产品运不出去而发愁了!这里面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啊!望着一条条平坦的公路,老百姓的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因为国家的政策,让庆阳的老百姓,过上了向往的生活;因为大家的努力,让庆阳的一切,翻开了新的篇章。在此,我向所有为我的家乡做过贡献的人致敬!
现在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新的时代要有新的风貌去装扮!我相信,只要努力,庆阳的明天将更加辉煌、更加美好、更加灿烂!
家乡的“新衣”
我的家乡在一个很深很深的山沟里,几乎都没有别的邻居,生活很不方便。这个山沟里也没有什么名胜古迹,它只是一个平凡的地方……
小的时候,听爸爸说:他们回家乡至少要几小时以上,道路坑坑洼洼不好走!回到家门口抬眼望去,也只是破旧不堪的窑洞!记得在夜晚的时候,上厕所只能握着手电筒伴着微弱的光芒缓缓前进……有一次,东头李叔叔买了一台电视,全村的农民都争着抢着去看,大家都把好奇的目光投在了这个小“方盒”身上!这个“方盒”可神气啦,一会儿出现几个人在里面高声谈笑,一会儿出现几张漂亮又精美的图画,一会儿又……张大娘并没有见过这城里来的“洋玩意”,拿起砖头便要救里面的人出来:“俺倒要看看里面的人究竟有什么法力,从这个盒子钻进去!”李叔叔赶紧阻止张大娘:“大娘,这个是电视,别看它小,它可什么都能装下!”就因为这件事,在村里闹出了笑话!还有呀,就是在村里上学:那时候,镇上只有一家小学,村里的孩子们每天要起得早早的,有的甚至还要翻一座山!早晨正寒冷,上学的孩子衣服单薄,布鞋在雪地里浸湿了。没有一件暖和的棉衣,没有一双合适的鞋,更没有属于自己的崭新的课本,他们就这样踏上了上学的路……
直到我慢慢长大,家乡也有了很大的改变。现在,时代进步了,科技发展了!当然,我的家乡也早早地换上了“新衣”。
家乡的房屋从窑洞变成了平房,甚至是两三层小独居。还有路,从以前的沙土飞扬、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现在干净的柏油路!以前晚上是握着手电筒出行,现在社区为我们安装了路灯,上学也不用发愁了。以前,农民是亲自下田用自己的双手去施肥、种菜,而现如今,他们用高科技的电子农业收割机来收割粮食!不仅住得好了,穿得也好了!转眼间,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也在快速地变化着……
与此同时,村民们还在路旁种满了鲜花和青草,生机勃勃、五彩缤纷。你瞧,小草为家乡“新衣”添了绿色;你看,小花们为“新衣”又抹了一道又一道色彩;你听,清澈的泉水在家乡的怀抱里咕咚作响呢;你闻,淡淡的果香洋溢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