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前夕,老师给即将放飞梦想的学生三个问题,昭示了人生道路所需要三种优秀品质:力争上游,善于变通和讲求实际。漫漫人生路,只有拥有这三种品质,才能高歌猛进在愈发辉煌多彩的人生之路上,享受焕然多姿的精彩人生。
勇争第一,做到更好。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只关注的那个“冠军”,哪怕你与那的只差那么一点,甚至人们有时连你是男是女都不清楚。因此,要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到更好,将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极致,决不能甘于人后,轻易满足。“屈居第二与默默无闻毫无区别”就是确切的写照。中国女子蝶泳选手焦刘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荣获亚军仅次于冠军刘子歌,可是在比赛过后,人们把所有的焦点和目光,鲜花和掌声都给了冠军刘子歌,而屈居第二的焦刘洋却像一个失败者一样,承受着孤单落寞。这让她很伤心,不服输得精神,促使她更加努力刻苦的训练,立誓冲顶世界冠军。终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登上女子200米蝶泳的冠军领奖台,她说:“只有第一名,才能被人们永远的记住”由此可见,在人生的路上,必须培养力争上游心态,不甘人后和平庸的精神,勇争第一,把事情做得更好。
学会思考,善于变通。俗话说:“不撞南墙不回头”。对成功的追求绝不是一条路走到黑,固执迂腐,而应学会转身,学会变通。有时,换个方法或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就可能会有更好的成效。爱迪生的助手有一次为爱迪生测量灯泡的容积,求出它用尽了各种数学公式几何知识,就是求不出容积来,爱迪生发现后,告诉他把灯泡装满水,再把水倒入到量筒中,结果马上就测出了容积来。由此看来,学会变通十分重要,可省去不必要的花费,能让我们办事的效率更高。正如老师所说:“世界上没有捷径,把弯路走直便是捷径”;卡耐基也曾经说:“一个人要想让自己的生活愉快自在,在事业上取得巨大的成就,学会变通是很重要的。”
理性分析,讲求实效。既然已经有了力求的心态和善于变通的技巧,那么还需要哪种品质才能成就辉煌人生呢?那就是理性求实的精神。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与圣西门热情的讴歌社会主义的美好与幸福,但他们所创办的“新和谐公社”相继失败破产,这是为何?是因为他们没有看到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实际,当时生产力发展不充分,是谈不上实现社会主义的,他们跟学屠龙宝技的人有什么区别呢?不看到实际怎么可能获得成功?事实再次证明: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脚踏实地,讲求实效;理性分析,而不应盲目地去瞎做,那只会逼进困境,陷入人生的滑铁卢。要切记,双脚离地去仰望星空,将会坠入万丈深渊。
培根说:“丰功伟绩都是从点点滴滴做起的。”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开始做起,培养这三种做人的优秀品质:力求更好的心态、善于变通的技巧、讲求实效的精神。带着这三种品质上路,向人生更辉煌的未来去寻梦,满载一船星辉,向着青草更清处漫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