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书我几乎是完完全全放松的状态下开始看的。一个有点中二病的可爱的小子。
因为看到了书里那个肆意辉煌的世界,便在现实中过不好了。他见义勇为,仗剑江湖的样子,真的是让我哭笑不得,抓个人就要行侠仗义,碰到人就要和人家讲自己到底要怎么拯救世界。这骑士的世界,倒是让这个人变得有趣了很多。
可这个人物可悲吗?他心里有自己的桃花源,他对寻得那片桃花源的执念几乎耗尽了他全部的力气。可是他周围的人有几个真的理解他的?没有吧,都觉得他疯了。这样有点像独行侠的人物,是一定会被这个社会吞噬掉的。
堂吉诃德这个形象有点像“狂人”,存在的价值并不仅仅是感受到这个人的疯狂,更是提醒世人这样的反调让你不要麻木。
这本书我读的是杨绛先生的版本,不知道买了多少年看了多少遍了。翻来翻去,杨绛先生的译文绝对不是最好的,她的西语是自学的,谈不上专业,甚至有些翻译的音译都是英语的发音而不是西语。可对我来说她的文字就是我的情怀。若真是挑翻译,那我力推董燕生先生,绝对在语言上精准且到位,二次创作也并没有改变原意更没有生硬的翻译腔。
塞万提斯也有了丰富的机会去认识那个沧海横流的时代,当时文艺复兴之火刚刚波及西班牙,四处都是文艺和有志青年。可是国家却仍是病态的,教会主谋,贵族帮凶,一起腐败。导致国家底层是贫穷的,人们只有靠自己的那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精神支柱来生存。所以书中才会有如此多的诗词和谚语,多数都是民间的创作,通俗但不乏美感和哲理。堂吉柯德就是这种文艺青年的写照,追逐着自己那虚无缥缈的精神支柱,临死前才恍然梦醒。这种人物是可悲的,也是可敬的。
可惜,现在西班牙人好像都不怎么读西语文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