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作家克鲁泡特金说:“要评判屠格涅夫的作品的重要性,我们必须如他所愿的——连续读完他的六部小说:《狄米德里·罗亭》,《贵族之家》,《前夜》,《父与子》,《烟》和《处女地》……”正是这样的六部小说,被称为俄罗斯19世纪40年至70年代的“艺术编年史”。我原本是想老老实实地照着这话去做的,可惜的是始终没找到《处女地》这本书。《罗亭》以前是大略地看过了,不过印象已有些模糊了。《贵族之家》、《前夜》和《父与子》是绝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的作品,我想说什么都不免是拾人牙慧,于是我的注意力自然就集中到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烟》上了。
小说采用的依旧是屠格涅夫一贯的写作手法。“将时代的变革不着痕迹地渗入对爱情的极其细腻的诗意描绘中”,所以这部作品被很多人看作政治小说。小说的时代背景是俄国宣布解放农奴后在社会各阶层中引起了不同的反响。为了表明自己的政治观点,作家不惜犯了小说艺术中的大忌,塑造出一个游离于情节之外的人物——波图金,来直接宣讲社会改革理论。然而无论就构思还是就主要故事情节而言,我都觉得作品更适合看作为一部爱情小说。
小说讲述了俄国青年利特维诺夫的恋爱故事。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俄国农奴制改革之后的一年,利特维诺夫为了帮助父亲经营每况愈下的产业,出国学习工业和农业,小说中他正在德国的游览胜地——巴登等候未婚妻塔吉扬娜到来。在那里,他偶遇了十年前与他热恋过的伊琳娜,伊琳娜在十年前为了追求豪华的生活而抛弃了他,成为一个将军的妻子。他们旧情复燃,利特维诺夫撕毁了与未婚妻的婚约,决心和伊琳娜私奔。但伊琳娜最终不能舍弃优越浮华的生活,又一次背弃了他。利特维诺夫失望之余只能只身回国。
故事的情节是简单的,但在作家的笔下却显得一波三折,作家把主人公利特维诺夫的心理刻画的细致入微:“开始时是一派云淡风清般的平和宁静;接着,燃烧的激情挟持着毁灭性的力量迅速掀起心灵世界的波诡云谲;随后一切又复归平静,但这已是一种痛苦至麻木的状态,是一场浩劫之后的悲凉的荒芜。”整篇小说充满了对民族和个人命运的迷惘和悲哀,让人在诗意中体会一种莫名的彷徨与虚无。小说中作家还专门用一段文字来对《烟》做了题解:“烟,烟。他念叨了几次,于是他突然觉得一切不过都是烟,他这一生,俄国的生活,所有的人,尤其是俄国人——一切都不过是烟。一切都是烟和水蒸气。他想:一切都似乎不断变幻,新的人物,新的现象到处都层出不穷,而实际上一切依然如故;一切都匆匆忙忙奔向什么地方,却没等到达目的地便消失得了无痕迹;一变风向,都跑到另一边去,然后在那边又是无止无休,惶惶不可终日——真是毫无必要的网游。”从这段文字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作家希望通过《烟》来表达的体验。
伊琳娜是屠格涅夫独创的形象,在俄国文学中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相较于屠格涅夫从前一些作品的女性形象相比,伊琳娜少了一份理想的光辉,多了一层真实的力量。她不像《贵族之家》中的丽莎一样有迷信一般的宗教信仰,也不同于《前夜》中的叶琳娜的那种英雄主义形象。她更不会像普希金笔下的塔吉雅娜一样说出“我嫁了别人,我要永远对他忠实”之类的话。她更像是实实在在的生活中的人一样,有优点,也有缺点,既没有被美化也没有被丑化。十年前,她是爱利特维诺夫的。她的第一次背叛是为生活所迫,甚至可以说不完全是自觉的;可是十年后当她拒绝跟利特维诺夫私奔,再次的背叛就说明她清醒地认识到了这种爱情是不能持久的。她依旧是爱利特维诺夫的,但只希望保持情人关系,而情人关系则更是不能长久的。她不可能抛开她的浮华生活和将军丈夫,跟着利特维诺夫去浪迹天涯。虽然她不满意上流社会空虚堕落的生活状态,却又无法真正舍弃。事实上这时并没有什么真正外来的力量强制着伊琳娜的选择,更多的限制来自她内心或者说是某种根植于人本性中的欲望。她内心中的斗争,实际上是一种纯洁优美的人性与贫困、虚荣、浮华、物欲在斗争。斗争的结果是失败的,反映的人性却是真实的。
伊琳娜这个形象让我联想起了《呼啸山庄》中的凯瑟琳,我觉得这两个人物倒是有着许多的相似之处的。年轻的凯瑟琳也是敢爱敢恨的,她竭力地反抗着不平等的阶级制度,把一腔热爱勇敢地献给没有财产,地位低下的希思克厉夫。她和希思克厉夫在反抗压迫的共同活动中相互支持,相互关怀,萌生了至死不渝的爱情。为了这份爱,她不惜背叛自己所属的阶级。但是,凯瑟琳的叛逆又是不彻底的。她在画眉山庄住了一段时间,受林顿一家资产阶级文明生活方式的熏陶,心中的那份叛逆之情被虚荣和诱惑所取代。她爱希思克厉夫,但却选择嫁给了林顿。“因为他漂亮,又年轻又活泼”;因为“他将要很有钱,我愿意做附近最了不起的女人,而有这么一个丈夫就会觉得骄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凯瑟琳和伊琳娜一样,她们都没有在真正的外界压力下低头,却经不起金钱、门第和引诱,从而背叛了自己为之骄傲的爱情。这样的结局,诚然有着社会因素的责任在其中,但个人多少也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的。
我一向是愿意把小说当作纯粹的小说来看的,不想深究其中的政治意义。所以我的思绪也就不会一直纠缠在《烟》中对于国家、个人命运前途的追问中。或许记住了伊琳娜这个人物,便是我读了这部小说的最大收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