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马史诗读后感范文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那遥远的古代希腊吧!据说,在那里的荒原上,在雅典的神庙之间,踯躅行走着一个怀抱七弦琴的老人,他用那已经瞎了的双眼穿透历史的尘雾,一直透视到今天,歌唱出令历代人叹为观止的悲剧史诗。这位盲诗人人称“荷马”,他所吟唱的神和英雄的故事就叫做《荷马史诗》。
如果把从古希腊到现在的西方文学看做是一条源远流长、跌宕多姿的大河,那么,《荷马史诗》就是矗立在它的源头上的第一座丰碑。
荷马与《伊利亚特》当我们把自己置身于远古的希腊时,会心生迷惑,怀疑上面所讲的荷马是否真有其人。因为《荷马史诗》过于宏大和精美,人们怀疑并非一个人的功力可以创作出来。西方的历史学家们倾向于这样一种看法:事实上并不存在荷马这样一个人,他不过是一些行吟诗人的集体的代名词。名为《荷马史诗》的作品可能是经过了几百年的积累,而后由一个人或几个人把它集大成,形成了现在的史诗文本。
现在,确认为荷马作品的最重要的有两部,一部叫做《伊利亚特》,中文名字也有翻译成《伊利昂纪》的,另外一部叫《奥德赛》,中文也翻译为《奥德修纪》。两部史诗都是24卷,《伊利亚特》是15693行,《奥德赛》是12105行。《伊利亚特》主要写的是长达10年的特洛伊战争的最后51天,以希腊联军将领阿基琉斯的两次愤怒作为主要的情节,广泛描写了诸神和众英雄在战争中雄大活泼、多姿多彩的表现。史诗带领我们返回了希腊蒙昧的、英雄辈出的伟大时代,让我们看到,在雅典奥运会上点燃圣火的那些白衣少女的祖先是何等的美丽迷人。《奥德赛》写的是在特洛伊战争结束后,奥德赛在返回自己故乡的路上经历的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而他的妻子在故乡等待他的20年当中,拒绝了许许多多的求婚者,保持了自己对丈夫的忠贞,而且派了自己的儿子去寻找丈夫。当奥德赛历尽了艰难险阻和儿子会合后,一起设计惩处了那些不断骚扰他妻子的求婚者。
荷马的史诗在题材处理和谋篇布局上独具匠心,出手不凡;史诗叙事明晰、快捷、流畅,于活泼中不失庄严和沉稳;作者尤其善于用富于想象力的明喻来刻画人物的性格和动作。下面,我们着重介绍一个小故事和一个人物:
都是金苹果惹的祸看过电影《特洛伊》的都知道,特洛伊战祸的起因是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诱拐了斯巴达王的妻子、倾国倾城的美女海伦。可是,更根本的起因是因为一只“金苹果”。
希腊密尔弥多涅斯的首领佩琉斯与海神之女忒提斯举行盛大婚礼之日,邀请了俄林波斯山上的众神参加,却忘记了邀请争吵女神埃里斯。望着宴会上狂欢痛饮的众神和人们,埃里斯妒火燃胸,向宴席中间丢下一个金苹果,上写“赠给最美的女神”。这只金光灿灿的苹果应该属于谁?在座的三位女神――天后赫拉、女战神雅典娜、爱神阿佛洛狄特发生了争吵,互不相让。宙斯让她们找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裁决。三女神找到帕里斯,各自向他许诺优厚的奖赏。赫拉说:如果把金苹果判给我,我将赋予你人间最多的财富和最大的权力;雅典娜则表示给他战场上的胜利与荣誉;阿佛洛狄特保证让他得到世界上最美的女子的爱情。在三位女神的“贿赂”面前,帕里斯选择了阿佛洛狄特,把金苹果判给了爱神。阿佛洛狄特则帮助帕里斯赢得了希腊斯巴达王之妻海伦的爱情。倾国倾城的美女海伦是希腊人的骄傲,她被特洛伊人帕里斯拐走的消息震怒了整个希腊联邦,从而导致了长达10年之久、死伤无数人的特洛伊战争。
同学们可能会想:为了一只苹果打了10年仗,多不值。其实,这只金苹果只是一个“象征”。你们想想,古往今来有多少人不就是为了如金苹果这样的“利益”争夺而亡身丧命?就是在你们同学中间,难道就没有类似“金苹果”式的争夺吗?在这类事情上,现代人并不比古代人更聪明。
瞧:这是一个“人”看过《特洛伊》电影的同学都会记得阿基琉斯这位武艺高强的英雄。阿基琉斯是爱琴海女神忒提斯和人间的国王佩琉斯结合生下来的孩子,他有一种渴望战斗向往冒险的英雄性格。由于他武艺高强,在战场上连连获胜,以至特洛伊士兵一听到阿基琉斯的名字,一看到阿基琉斯的铠甲出现,就心惊胆战、魂飞魄散。可以说,阿基琉斯是希腊联军中最重要、最出色的将领。当他的朋友帕特洛克罗斯被赫克托尔杀死以后,他掀起了一种暴风似的愤怒,他杀死了赫克托尔,并把赫克托尔的尸体拴在马后,绕着自己朋友的尸体跑了三圈,然后把他解下来,让周围的将领每个人上去戳一枪,使赫克托尔的尸体千疮百孔,而且下令暴尸三天。这里我们就看到阿基琉斯在他愤怒的时候表现出来一种很强烈的残忍。
但是这只是阿基琉斯性格的一个侧面,他有的时候又表现得很天真、很温和、很善良。比如说在他杀死赫克托尔以后,赫克托尔的父亲,老王普里阿摩斯只身潜入了阿基琉斯的军营。阿基琉斯一下子就想到了自己的生身父亲――年老的佩琉斯国王,心马上就软下来了。自己亲手捧起赫克托尔的尸体,放在一张床上,请普里阿摩斯带走,并且答应他在12天之内休战,以便普里阿摩斯可以从容地安葬自己的孩子。这时,我们又感到阿基琉斯真的是一个温和、善良、尊重和体贴老人的青年。
在阿基琉斯性格当中还有第三方面,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他对个人荣誉和尊严的极度的敏感。当尊严受到了联军领袖阿伽门农的侮辱时,他火冒三丈,七窍生烟。他说,我绝对不再为你们打仗,我不能被你们瞧不起。说了以后,他真的就不出战了。不管特洛伊人怎么样攻打希腊联军,希腊联军如何死伤无数,阿基琉斯就是按兵不动。显然,这时候阿基琉斯所争的主要不是财物和女奴,而是要让阿伽门农等人再也不敢侵犯他个人的尊严与荣誉,承认他是最伟大的英雄。
可见,阿基琉斯性格是多侧面的,并非各种单一性格的简单叠加,而是凝聚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他既天真又固执,既残暴凶狠又温厚善良,既有年轻人的任性无礼又尊重老人,在不同的情境下,凸现出不同的性格侧面,就像一块旋转的蛋白石,既绚丽多彩又浑然一体。忘我的战斗精神、温厚善良的情感和捍卫个人尊严的敏感意识作为三个点构成阿基琉斯性格的三角形,其中对荣誉的理解与追求是这个三角形的核心。
在《荷马史诗》诞生前的神话作品中,人物的性格大多是单一的,人物成为人的某一种或功能的象征性符号。阿基琉斯这个多侧面的丰富形象的出现是人类自我认识里程上的一个光辉的路标。德国著名的哲学家黑格尔曾热情洋溢地写道:
“关于阿基琉斯,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个人!高贵的人格的多方面性在这个人身上显出了它的全部丰富性。’荷马所写的其他人物性格也是如此,……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整体,本身就是一个世界,每个人都是一个完整的有生气的人,而不是某种孤立的性格特征的寓言式的抽象品。”
《伊利亚特》片段欣赏 下面的片段摘自《伊利亚特》第22卷,说的是在赫克托尔杀死了阿基琉斯的好友帕特洛克罗斯之后,阿基琉斯怒火中烧,在雅典娜女神的帮助下,经过激战,杀死赫克托尔的经过:
赫克托尔这样说,一面抽出锋利的长剑,
那剑又大又重,佩戴在他的腰间,
他挥剑猛扑过去,有如高飞的苍鹰,
那苍鹰穿过乌黑的云气扑向平原,
一心想捉住柔顺的羊羔或胆怯的野兔,
赫克托尔也这样挥舞利剑冲杀过去。
阿基琉斯也冲杀上来,内心充满力量,
把那面装饰精美的盾牌举在胸前,
头上晃动着闪亮的四行饰槽的头盔。
美丽的金丝在盔顶不断摇曳,
赫非斯托斯把它们密密地紧镶盔脊,
夜晚的昏暗中金星太白闪烁于群星间,
无数星辰繁灿于天空,数它最明亮,
阿基琉斯的长枪枪尖也这样闪光辉。
他右手举枪为神样的赫克托尔构思祸殃,
看那美丽的身体哪里戳杀最容易。
赫克托尔全身有他杀死帕特洛克罗斯
夺得的那副精美的铠甲严密护卫,
只有连接肩膀和颈脖的锁骨旁边
露出咽喉,灵魂最容易从那里飞走。
神样的阿基琉斯一枪戳中向他猛扑的
赫克托尔的喉部,枪尖笔直穿过柔软的颈脖。
(摘自《伊利亚特》,罗念生、王焕生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出版)
点评 作者把两个人的厮杀写得气势威猛,有如霹雳闪电。特别是两个“明喻”:用“高飞的苍鹰”喻赫克托尔;用“金星太白”喻阿基琉斯的枪尖。两个明喻都出奇地长,但又很锋利,读起来有触电感。写文章要展开想象的翅膀,可以寻找“带高电压”的比喻来修饰你的描写对象,让读者过目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