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逆流成河观后感
《悲伤逆流成河》这个故事讲述了两个女孩和两个男生外加一个反派女生和一群吃瓜群众关于学校欺凌的故事。关乎学校,关乎家庭,也关乎社会。
家境贫困的易遥和校草齐铭是邻居,齐铭对她关怀有加,渐渐地她喜欢上了齐铭。然而横空杀出一个校霸唐小米,因为喜欢齐铭,就处处针对易遥。易遥不幸因母亲的职业染上了妇科病,不料却被唐小米发现,她以此在学校里大肆宣传中伤易遥,所有人都带上了有色眼镜,各种恶毒的语言和肢体攻击将易遥压得喘可是气,于是她决定结束自我的生命,也许仅有这样才不会活得那么痛苦!不料却被“不良”少年顾森西救起,所有人都厌恶易遥,但仅有他愿意接近易遥,他鼓励易遥要学会反抗…渐渐的顾森西爱上了这个自卑的女孩,而齐铭和易遥越走越远,他渐渐爱上了顾森西的姐姐顾森湘…如果故事就这样发展下去也不错,然而我们的反派唐小米又再次出击了,她打算找人收拾易遥,不料却阴差阳错地害死了顾森湘还嫁祸给易遥,于是所有人又再一次指责易遥,说她是杀人凶手,这次她再也坚持不住了,她第二次选择了结束自我的生命…然而…
有人说最大的杯具就是把完美的东西在你面前撕碎再撕碎,然后一点点展此刻你面前。郭敬明就做到了这一点,《悲伤逆流成河》中的每个主角都是悲哀的,也是让人悲伤的。
易遥出身在一个破碎,贫困的家庭,从小被母亲和街坊说是贱骨头,赔钱货,是悲哀的;不幸染上妇科病也是悲哀的;
齐铭出身中层阶级家庭,教师眼中的优秀学生代表,自诩爱着易遥,但当真正应对流言蜚语的巨大压力下,还是选择了逃避,是悲哀的;当得知易遥准备自杀,却无动于衷,也是悲哀的;
顾森湘,这是一个如天使般美丽优秀的女孩,本有大好的前程和完美的人生等着她,却不幸卷入了这场意外纷争,误了卿卿性命,可惜可惜,可悲可叹啊!这也是这部剧中最大的悲哀呢!
顾森西,这是这部剧中我最喜欢的一个主角,可悲可叹可赞,可赞的是它没有用世俗的眼光去看待易遥;可叹的是在所有人都对易遥因顾森湘的死而自杀漠不关心,无动于衷的时候,他最终战胜自我的内心,站出来不顾生命的阻止易遥,在这一点上,爱着她的齐铭是失败的;在中国的传统教育中顾森西就是一个不好好学习的差生,然而就是这个差生保留着人性的最终一丝光芒;说他可悲是因为他阻止易遥看信息,把她姐姐的电话号码存在易遥的手机上,能够说顾森湘的死,他也是有必须职责的。最悲哀的是,当他姐姐遇到危险给他打电话时,他手机却没电了,还和心爱的人在一齐,玩得很开心。看到那里真的很扎心了;
唐小米,能够说她也是这部剧中最悲哀的一个人。转学只是为了逃避被欺凌,然而来到二中却转而欺负别人,这就是所谓的欺软怕硬吧!抓住易遥的保密不放,往死里整。却在被易遥撞见她被混混欺负时,对易遥摇尾乞怜,求她不要说出去,呵呵,命运是何其的相似啊!是她的悲哀;最终因一时的冲动犯下不可弥补的错误也是她的悲哀;
易遥的母亲,明明深爱着女儿却从不说出口,因为生活中的种种压力反而对女儿不断指责和打骂,是悲哀的;
吃瓜群众(同学),他们也是悲哀的,是这个社会的悲哀。如果说唐小米是毒蝎,那他们就是恶魔。正如易遥在结尾说道:“你们永远都不会承认自我做过的事有多么恶毒,将来你们只会说我怎样不记得?……你们之后的日子舒舒坦坦,没有一点儿心理负担,你们回首自我的人生,觉得自我挺好的了,觉得自我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太恶心了,实在是太恶心了。你们动手的没动手的都一样,你们比石头还冷漠,你们又恶毒又愚蠢,你们胆小怕事,别人做什么,你们就跟着做什么,你们巴不得世界上多死一个人,因为你们的日子真的无聊,因为你们觉得自我不会承担任何后果……”
为什么我们这个社会总是后知后觉?不能做到先知先觉?必须要等到杯具发生以后,才明白自我错了,才明白这个社会错了。
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给我们的学校教育上了很好一课,愿我们的青春都被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