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由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写的。黑柳彻子不仅是日本著名的作家,还是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亚洲历史上第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这本书在日本出版之后,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截止2001年,这本书成为日本历史上销售最大的一本书,并且已经翻译成了33种文字被介绍世界各地。1984年,联合国的官员在看了这本书之后,认为“再也没有比她更了解孩子了”,
因此她被评为了亚洲历史上第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主人公小豆豆即作者自己上小学一年级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描述了一所让人无限向往的理想乐园,一位让人无限崇拜的理想校长,一个宽厚仁慈的妈妈,当然,还有一个既淘气又可爱的小豆豆。小豆豆因为淘气被原学校退学之后,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能够接受的孩子,并且奠定了作者的一生。小豆豆的天真、活泼与善良令人难忘,小林校长充满智慧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更让我们刻骨铭心。
“无论是什么样的人,上天都必然赐于他一项出类拨萃的才能。”这句话是小林校长常常说的。书中的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在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能接受的好孩子。
小豆豆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在她的眼里,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校门,用小豆豆的话说就是“从地上长出来的校门”;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教室——它们是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巴学园有着一位改变她一生的好老师——小林校长……这些是多么不可思议啊!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见他们的重要性。读完此书,我对小豆豆的父母,特别是对她母亲的敬意油然而生。问题学生豆豆面临退学,她母亲像所有母亲一样替女儿担心外,没有告诉豆豆这次退学的事情,怕在豆豆的心里留下自卑的情绪,而是说我们去一个新学校看看吧?听说那里很不错呢!豆豆在新学校里建立的自信心也要归功于母亲。小豆豆妈妈的善良,宽容同时也深深影响了小豆豆。妈妈教小豆豆友好地对待“朝鲜人”正男,不让她像别人那样将日本人与朝鲜人区分,还为那个可怜的孩子所受到的歧视流下同情的泪水。那么,小豆豆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善良也就不难理解。除了天性,家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与正面的引导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可见,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读这本书,最佩服的是书中的小林校长。他对任何一个孩子都那么有耐心。读这本书印象最深的另外一点就是,整本书中体现出来的教育方式没有一点说教的模式,似乎这里的教师、这位校长不需要用我们所认为的“教育语言”的方式来进行教育。其实,作为教师,我已经深深地体会到了,高高在上的说教不能形成优秀的品质,只能使孩子们内心感受到的和他被强加的产生矛盾。如果老师试着去理解孩子如此举动的由,试着从一个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看待世界,或许,他们再也不必对孩子们的。顽劣大动肝火了。读这本书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恰到好处的教育方式是何等的重要,学生的体验才是达到教育目的的真正灵丹妙药,而这背后所真正需要的是教师能够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去“同感”。
有人说: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学会了爱。黑柳彻子就生活在这样一个被表扬、被接受的幸福的环境中。在她的孩提时代,她非常幸福地遇到了小林宗作老师,这位“头发稀疏,门牙已经脱落,脸色很好,身材虽不太高,肩膀和胳膊却很结实,整整齐齐地穿着一身已经陈旧的黑色西装”的老头是巴学园的校长,在今天看来,他也是个极其伟大的教育家。小林校长在第一次见到次见到小豆豆时,足足听了小豆豆4小时的话,还不停地鼓励她说“还有呢?”这种倾听的姿态,就是对豆豆的尊重。而且,无论豆豆语无伦次,还是思索的间歇,小林校长都静静地看着豆豆,始终如一地保持最佳倾听者的身份,这是对豆豆的真正尊重。豆豆朦朦胧胧感到,曾经的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被冷眼相看”,而和小林校长在一起时,却是兴奋的,因为她“感觉非常安心,非常温暖,心情好极了”,第一次的感受,多么令人难忘,幸运的小豆豆,遇到了真正的知音———小林校长。我们的学生能得到这种“待遇”吗?我们有小林校长那样的心态吗?这让我陷入深思和不安之中。
小林宗作老师对学生的爱是真诚的,那种爱不是无原则的溺爱,也不是望子成龙般急切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时时处处为孩子们着想的爱。这种爱体现在了他让每个孩子在午饭时带上“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这种奇特的表达方式上;这种爱流露在了他打破吃饭不能说话的传统,让孩子们饭前讲故事,以保证孩子们怀着愉悦的心情来用餐;这种爱更体现在了他望着熊熊的战火燃烧着他的校园时,他却对着他的儿子说:“下次,我们要办个怎样的学校?”小林宗作的这份爱,比大火还要热烈。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极富爱心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如此富有爱心的学生,让这把爱的火种传递下去,用爱的春雨去浇灌爱的种子,用爱的火花去照亮爱的心灵。
在书中,我寻求到了一名老师在看此问题时反思到的关于教育的一些契机和方法。善于教育孩子的教师、校长,会善于运用欣赏的眼睛发现孩子的每一个值得肯定的地方,用激励的语言让孩子感受到被承认的愉悦。我常常在想,像小豆豆这样的孩子,如果不进巴学园、不碰见小林校长的话,多半会被当成是坏孩子,也就不可能有后来的顺利成长和才华的展示。这也让我再一次理解了欣赏和激励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
从《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中收获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同时也还有很多东西是我还未从此书中品位出来的,也许再次品读时,又会有一番新的理解吧。也许我不能成为小林校长那样一位出色的教育家,但我想,读了此书后,对于身边的“小豆豆”我一定会更加用心好好地给予引导。我不期待孩子们个个优秀,但求个个有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