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风靡全球的著作,让我很想说说身边的一位“小豆豆”。她是我的外甥女。由于姐姐是长女,姐夫是长子,使得这个姗姗来迟的小妞特别受宠溺。的确,她也争气,自小就伶牙俐齿、思维敏捷。读幼儿园之前,无论在哪里晃荡,她总能凭借着自己那张甜嘴儿,换得好多零食。终于,在全家人的殷切期望中,她踏上了求学之路,家里人给她的充分的自由,到了幼儿园却成了老师眼里的散漫。于是,没过多久,她成了老师的“告状专业户”。一次是因为她去隔壁班“串门儿”,想看看在她画画的时候,隔壁班的小朋友在干什么;还有一次,因为胃口好,把旁边小朋友的面条也给一起吃了(事实是,那个小朋友不爱吃面,主动推给了她)。如此等等的事情,在老师看来是那样的不可思议,尽管她当时只有3周岁不到。这样的后果是,她的位置被换到了角落,甚至在下课时都不让她离开座位,导致冬天尿了裤子,着了凉;当别的孩子开始享用点心的时候,她就只能做一个“看客”。当姐姐亲眼见证了这一切的时候,她做出了和小豆豆妈妈一样的决定(只是一个是主动,而另一个是被动),换到了她认为的“巴学园”。老师的热情和耐心让全家人大松了一口气,毕竟还是孩子,总会找到适合的教她的老师的。可这种感觉只持续了一天,第二天去接的时候,老师惊恐万分地告诉:“太可怕了!居然坐在窗台上,不知道在看什么!”原来,外甥女以前的教室一直在一楼,这回在二楼,对她来说是多么新奇,她只是想看看那些变小的大型玩具。可没有一个大人愿意听听她的想法。老师了解了她的“前科”,结合现实,终于也收起了耐心。只是,她始终都没能找到“巴学园”,没能遇见“小林校长”。直到现在,她一直都处于害怕老师的状态之中,当然成绩也只能徘徊在及格边缘。和我女儿一起玩耍的时候,总能听见那一句句刻薄的责备,仿佛在发泄着着什么。
小豆豆是幸运的,在那与众不同的巴学园中,她遇到了改变她一生的小林校长。使得她从一个怪异的孩子变得渐渐被大家所接受,这样的变迁是那么自然,仿佛本来就是这样。而小林校长独特的教育方法,至今仍使我深深感动。
当小豆豆不慎把钱包掉进厕所的时候,她选择了掏粪来找钱包。在别的大人看来,这样的行为是多么怪异,既危险又脏臭。随之而来的也不外乎批评责备,并要求立即停止。而小林校长看到这一幕时,只是平静地问了一声“你在干什么呢?”得到回答后就走开了。回来时不忘再询问一次,并平静地要求“干完了要把它们都送回原处去哟!”自从发生了这件事以后,小豆豆“上厕所时绝不再往下看了”。而且从内心里认为校长是“最可信任的人”,也“比以前更加喜欢校长”了。
孩子的许多行为和想法,在大人看来也许不可思议,甚至无法接受。当我们遇到这类问题时,第一反应就是生硬地阻止。事实是,表面上孩子是停止了,可内心呢?或许会更加强烈地想去做此事吧。若是我们愿意听听孩子的想法,再给予他们合理的建议,也许更会被孩子们所接受,而且怪诞的行为也会随之而得到改正。
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是巴学园的上课方式了。在第一节课开始的时候,老师就把当天课程表上全部课程的问题都满满地写在黑板上,然后学生们就按自己的爱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这种上课的方式,对于老师来说,是了解学生的最好方法,再者,对于学生们来说,他们也可以从自己喜爱的学科做起,这就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即使那些不喜欢的学科,只要在放学以前做出来就成,所以他们总是能够想办法完成的。如果确实搞不懂了,就或者到老师那里去问,或者请老师到自己的座位来讲解,一直到完全领会为止。还可以从老师那里领来例题,再继续自习。这才是真正的学习。因此就等于根本不存在学生呆呆地听老师宣讲这种情况了。
偏食是许多孩子身上的通病,可在巴学园里却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小林校长把水里的菜称做“海的味道”,陆地上的称做“山的味道”,要求孩子带菜时候要带齐这两种,没带齐的就由学校补齐。孩子们每天讨论着自己所带的菜,早已把偏食这个问题抛到九霄云外了。吃饭的时候,校长还允许孩子们边吃饭边聊天,目的是让孩子门适应在人多的场合能做到自然、从容。
从孩子的兴趣出发来制定学习计划,这无疑是最好的教学策略。反观我们当前的教育模式,特定的教学课程,固定的教学内容,无不让孩子们感到枯燥乏味。在要求学习要均衡,不能偏科的前提下,却不时地在产生学困生。
随自己的意愿安排学习,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不懂的问题请教老师,这该是一种多么和谐有效的学习方法啊!
巴学园最终在炮火中化为了灰烬,可从巴学园中走出来的孩子们却成功了。我钦佩校长先生,尤其是在巴学园被炸毁后,校长先生说的那句话:“下次我一定再建一个这样的学校!”不管校长最后有没有重建巴学园,至少读过这本书的每一个教育者心里都应该有一座不朽的“巴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