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学是我规培的第二个科室,也是我感觉特别有融入感的科室,张健老师和师姐都是特别耐心,回想一下,感觉在眼科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于一些常见的眼科疾病也有了粗略的认识,依稀记得老师在我刚刚入科的时候,老师就和我们来学习的同学说了,如果每天能学习一个疾病,2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基本就能将眼科的常见疾病学习的差不多了。我觉得确实如此,我觉得在这15天的学习中,我学习到了眼科一些近期来好发的疾病,比如常见的干眼病、睑板腺囊肿、儿童多瞬症、老年性白内障、老年性黄斑变性、青光眼等等,作为一名心血管的研究生,能对于这些常见眼科疾病能脱口而出,并且进行一些常规的眼科的检查以及对于这些疾病的一些简单的治疗方案,以及特发的表现的熟悉,这是我的一笔巨大的收获。
我还想讲一下的还有我们的中医需要传承,对于像张老师一样的中医世家,有着很好的中医学习底蕴,对于脉象的把握确实不是象征性的摸一下,脉象确实在疾病的辨证分析上有着很大的作用,我之前看老师的眼科医案误诊医案就看到过老师辨证时候误将浮紧脉弄成了浮脉,直接导致辨证的错误,误将风寒束肺辨证成了肺经风热,用药遣方也就随之用错。所以老师和我们强调过几次摸脉的重要性以及一定要与病人面诊,以免出现错误辨证。老师对于中药的运用也是牢记于心,都是信手拈来,病人的病情也是全面了解后才开始处方。
其实我特别想说的就是我从张健老师身上学到了什么叫大智若愚,我觉得这真的是处世的最高境界,老师给我们特别的亲切感,有时候觉得张老师特别像个小孩子,和我们之间完全没有师生之间的代沟,特别好相处,但是又有着巨大的知识素养,能给我们全面的指导,让我们能对老师的诊治肃然起敬,和张健老师学习使我觉得特别的舒服,没有那种任务感,确实是在真真实实的学知识。
十五天不长,但是十五天也不短,在这里我看到了老师的善良、仁慈、温柔、睿智、勤奋、坚毅、细腻、谦虚、无私的一面。老师一个星期基本上要上6天班,高强度的工作之余,仍然要抽出大量的时间来阅读学习,每天晚上坚持写博客,其实坚持一件事情能从始至终是很难能可贵的,也是会让很多人肃然起敬的生活态度,坚持让做的事情融入到了血液中,不会说一定要很深刻、很有意义,但是坚持下去,能得到心灵的归宿,却不失为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跳出繁重的生活压力,站在自己的世界里看待点点滴滴,便有着陶渊明式的怡然自得,唯我得个轻松自在。
除此之外,张老师还坚持著作,平时空闲的时间也经常用来写书,把自己的临床经验出版成册,现在已经出版的书籍就有13本之多,通过阅读会发现你所需要了解的眼科疾病你都会知道,疑难杂症也是不胜枚举,对于我们学习眼科知识有着很好的帮助。
张老师有着幽默的性格,也有着非常优秀的学生团队,每次在诊室总能看到很多年轻的“白大褂”,他们都是来学习的。从张老师这里能够得到病人的认可,有许多实践的机会,能让同学们深刻的感觉到作为一名医生的光荣。这不单单激励着学生奋发学习,更能促进知识的交流与传承,这是非常好的状态。
其实好想继续在眼科规培,时间匆忙都还没来得及好好和老师深谈,总觉得和张健老师特别投缘,感觉我们性格很像,在一起相处的15天里,感觉就是和朋友一样,完全没有年龄的代沟,也不知道够不够资格说了解老师,总觉得称老师有点不习惯,相反想称呼张健老师为先生。写到这里,真心的希望先生能桃李满天,身体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