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作文
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礼仪传统,文明礼仪是一个人品德修养的体现,中学生是国家民族的未来,中学阶段正是他们的道德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随着德育工作的不断深入,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铺开,文明礼仪教育已逐渐被各位教育工作者所注重。可是对于目前的文明礼仪教育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导致中学生礼仪文明的教育成效不是很明显。因此,我们应该注重文明礼仪教育的具体实施。
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礼仪传统,泱泱大国,生机勃发,巍然屹立于世界,其根源在于对祖国优秀的文明礼仪的传承和发扬。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派提出的“礼、义、仁、智、信”,“温、良、恭、俭、让”在今天乃至将来,仍然具有强大的现实借鉴和指导意义。因为礼仪是一个国家文化与传统的象征,表现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
文明礼仪是一个人品德修养的体现,中小学生是国家民族的未来,中学阶段正是他们的道德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随着德育工作的不断深入,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铺开,文明礼仪教育已逐渐被各位教育工作者所注重。为加强此项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还需对中小学生文明礼仪状况进行研究,以便找出相应的对策。下面就对目前中学文明礼仪教育的现状作了一些分析、研究,中小学生礼仪表现突出的方面,得益于学校的日常教育。但我们也看到了中小学生礼仪的缺失。
一、中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存在的问题:
首先:目前大部分学校重视礼仪教育,并且大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许多学生的家长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重视孩子良好礼仪习惯的培养,并努力以自己的良好言行教育影响自己的孩子。但也有不少家长的作法令人担忧,他们认为,礼仪是无关大雅的小节,孩子长大了会自然懂得。再者,文明礼仪在社会上也还没有形成大气候,社会上的一些有悖于文明礼仪的行为也时时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这样,家庭、社会就与学校教育形成“反差”,抵消了学校教育的效果,
其次,学生对自身文明礼仪的认知程度不够,中小学生的思想还未成熟,对某些行为不能作出很好的正误判断。有的同学能认识到什么是失礼行为,不可以做;有的同学拿不准正确的礼仪是什么?也有极少部分同学是直接对自己的行为是不注意而经常失礼的。
然后,中小学生可塑性强,又具有好模仿和从众的心理特点,这样,那极少部分不约束自己的同学很容易对其他的同学带来负面的影响。假如其他同学都被不好的方面影响了,那么很可能会引起恶性循环,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所以,文明礼仪教育、文明礼仪训练,只要有一定的力度,是比较容易取到效果的。但由于小孩子受家庭社会和环境的影响,中小学生礼仪表现也具有时好时坏的反复性特点,有的学生明明知道礼仪规范的具体要求,但就是不能始终如一的坚持。
最后,中小学生礼仪行为,存在着发展性与曲折性并存的局面。原因是中小学生随着生活经验的丰富,接受礼仪教育与训练的加强,其礼仪行为也随之向好的方向发展。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自己意识的增强,高年级学生礼貌用语开始出现心理障碍的苗头,远不如低年级学生的大方自如。
因为多种原因的结合,导致中小学生礼仪文明的教育成效不是很明显,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了解这一点。我觉得对中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应该隐性课程与显性课程并举。隐性课程中,物质环境创设与精神环境并重,以精神环境建设为主;显性课程中,学科类课程与活动类课程并重,以活动类课程为主。全面加强了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传授系统文明礼仪知识。
我认为目前在中小学生身上表现出的一些所谓“不懂礼貌”的行为,客观地讲,并不是孩子们有意那样去做,而是我们没有为他们提供这方面的知识,不能全怪孩子们。为此,应该在一个主体的网络中对孩子们进行系统的文明礼仪知识教育。
同时还要要让学生“知其然,更要知所以然”。很多学校目前也在注重文明礼仪教育,可花大量时间精力去约束学生是否做到讲文明礼仪,但是却没有告诉学生为什么要讲文明,这样做有什么好处······这让学生没有从意识、从思想上注重文明礼仪。这时我们同样应该展示文明礼仪的魅力,让学生们懂得讲文明礼仪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比如, “对不起”是最常用的礼仪用语之一,它似乎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使人与人之间紧张的矛盾关系松弛下来,有助于我们与他人相处融洽,能让他人相信你,接受你,更能让自己亲近别人。
(二)、通过学校日常管理强化学生文明礼貌意识。文明礼貌体现在学校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学校要根据《新学生守则》、《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结合学校日常管理,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注重文明礼貌,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三)、营造良好的礼仪教育氛围。
尤其在学校,这一点一定要做到。学生的心理特点是行为愿随大众,适应环境比较好。环境效应是有声和无声、有形和无形的结合体。它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影响是一种自然熏陶与潜移默化的过程。比如教师自身的教育性和示范性。教师是孩子们的榜样,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学生模仿的对象。所以,教师在文明礼仪方面一定要率先垂范。学生板报及班级学习园地。定期宣传礼仪基本知识,及时报道学校在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
(四)是加强家校沟通,促进文明礼仪的社会延伸。
在学生礼仪实践中,推动力量来自于家庭。学校的教育工作也需要学生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学校举办的文明礼仪主题活动、班会活动、礼仪知识竞赛、礼仪规范表演等,要尽可能的邀请部分学生家长参加,让学生家长对学校、对孩子有更清楚的认识与了解。
我们还应该认识到,兴文明礼仪是整个民族的艰巨工程。单独依靠一个学校、一个教师是无法完成历史重托和社会所赋予的重任的。因此,需要社会的重视;领导的英明果断的决策;人文关怀;群力协作等。青少年学生的摹仿能力很强,影视、报刊等宣传媒介和各种公共场所的影响作用不能忽视,应该在全社会倡导和营造文明礼仪的氛围。崇尚礼仪,培养文明有礼的新一代,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重视,需要家庭、社会和学校教育互相配合、共同努力,才能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这样才能促使青少年学生尽快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让“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代代相传。 所以,文明礼仪教育应同德育的其它方面工作一样,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结合的立体教育网络。
(五)对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的了解,注意时效性。班主任及科任老师要注意观察,发现学生存在哪些不文明现象,并做好记录、登记,然后探索不良行为习惯的预防及矫正方法,对具体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纠正。
(六)多渠道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利用丰富多采的活动对于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恰好符合小孩子喜新奇、好活泼的特点,作为学校教师可在活动的形式及手段上作一些文章,力求新颖、有趣,这样才能吸引住孩子们,只有他们投入了,才能自觉地受到教育
开展形式多样的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采取讲故事、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形式,抓住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等契机,利用挂图、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礼貌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个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在中小学阶段最关键,因为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迅速发展又极具可塑性的阶段。因此,我们必须把握这黄金时光,来实施文明礼仪教育,以尽快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让我们各位教育工作者认真探讨,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充满文明与友善、真诚与安宁的空间!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以文明、礼仪高科技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