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立自强议论文作文
唯有自立自强,才能赢得尊严和权力,一个国家是如此,一个民族是如此,一个人更是如此!任何时候都要把命运抓在自己手里,中国有句老话:“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   九,生活没有一帆风顺。纵然你现在身陷困难重围或正在经历挫折的风刀霜剑,你也要拿起希望那柄凌厉的长剑。即使你倒下了一千次,也要有一千零一次站起来的勇气。
不要抱怨命运的不公平,贫困也是一笔财富。“自古才子出寒门”,司马光出身贫寒,仍然写出了历史名著《资治通鉴》;曹雪芹虽“举家食粥酒常赊”,却依然写出万世经典《红楼梦》;范仲淹两岁丧父,随母改嫁,幼时连稠一点的粥都喝不到,却唱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情怀。
不要感叹生活的不幸,挫折也能让我们成长。文学巨匠苏东坡一生几起几伏,但他拥有了“大江东去”的豪迈,“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坦然。赤壁也因他的“明月之诗,窈窕之章”而更加令世人瞩目。还有另外一位郁郁不得志,以刀代笔的词人辛弃疾,谁曾看见“落日楼头,断鸿声里”他萧瑟的身影,哪个晓得“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的寂寞无奈,浩气长存。挫折使稼轩的词作更加沉郁顿挫,在历史长河中散发出熠熠光彩。 悠悠五千年,有多少大哲先贤饱经挫折而最终成功:“文王拘而演《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髌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之所为作也。”
海阔天空是在勇敢之后,要用执著将命运的锁喉打破。想成功就不能回头,想收获,就要让那汗水潇洒地流。人生本来有春也有秋,经历挫折会让我们变得更加成熟。浩浩长江从唐古拉山绵延而下,一路上有激流险滩,也有悬崖瀑布,可江水总带着一往无前的气势和与汪洋相汇的决心,绕过一个个横亘在面前的阻碍,最终与大海相拥。 生活亦是如此。它从来都不是一条康庄大道,沿着既定的轨迹便会到达理想的高地。人生旅途上,总有那么一道道坎阻挡着前进的步伐。于是很多人停在追梦的路上。而只有那些跨过了生命的坎坷的人才最终寻得了梦想,找到了真理,迎来了光明和希望。
在人生的道路上要学会品读失败和挫折的痛苦。爱迪生品读那一千多次失败,最终成功发明电灯;越王勾践品读丧国的失败与苦涩,卧薪尝胆,终雪前耻,一举灭吴。莫说挫折不可战胜,“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惨淡的人生”;莫说痛苦不能承受,真正的智者“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居里夫人身患癌症,她没有被恶疾打垮,用瘦弱的身躯诠释“成功路上不是用泪水而是用鲜血铸成”的坚韧;陶潜辞官归隐,常常“断酒”挨饿,却仍保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适情怀。 以挫折做笔,以痛苦为力量,在人生的画卷中,我们书写辉煌;以挫折为指引,以痛苦为动力,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收获成功。在挫折面前,我们高歌:勇往直前。
同样的处境,同样的遭遇,悲观者苦不堪言,绝望自弃;乐观者则豁达开朗,自得其乐。有的人,被贬官,发配远方,背井离乡,就悲伤抑郁,北宋的巴陵太守滕子京就是如此,所以范仲淹以《岳阳楼记》劝慰他;也有人,命运坎坷,几经起伏,屡受冤屈与贬逐,但他以一种豁达的情怀笑傲人生,苏东坡即是这样,所以才有了“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坦荡情怀。
因此,我们要做生活中的强者,就要自立自强,直面挫折,永不退缩,坦然面对,勇往直前;就要敢于向挫折挑战,不甘心向挫折低头;就要战胜挫折,克服困难。只有如此,我们的人生才能更充实,更有意义。
“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风雨的洗礼,就没有花儿的含苞欲放;没有石缝的磨砺,就没有岩中松柏的参天形象;没有海浪的打击,就没有礁石的奇特百态。
就像险峻的高山挡不住汹涌的激流,汹涌的激流也挡不住我们顶风前进的航船;就像沉静的秋色挡不住凄冷的北风,凄冷的北风也挡不住我们走向春天的脚步;厚重的夜幕挡不住闪烁的群星,闪烁的群星也挡不住我们窗外的阳光;朗朗的晴空挡不住突来的暴雨,突来的暴雨也挡不住我们远行的步伐„„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