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征文1500字大学生
强国复兴有我,勇担时代责任
2021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这一历史性的重大会议全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永远没有忘记对人民的承诺。我党责之重,爱之深,情之切,源于民心。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中共党员,应认真学习和践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肩负起强国复兴的时代责任与担当。
责,责无旁贷;任,任重道远。这不仅是我对责任二字的理解,更是我持之以恒的信念。我们生逢盛世,风华正茂,怀揣着一腔热血踏入大学校园,探寻自己的未来。努力学习,在苦难中磨练,待欲火重生,展翅翱翔。这一刻,责任不再是白纸黑字,而是我们下一步的奋斗目标。
责任源于学习。作为青年的我们,在短短几年的学生时代中要认清自身需求,培养自己的认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对青年寄予厚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给予青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在这个欣欣向荣的和平年代,我们不再抛头颅、洒热血争取伟大胜利,而是要带着这份精神投身于专业学习和科研事业,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砥砺前行。
责任源于社会。自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到席卷全球已是三年,无数人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不是光鲜亮丽的演员,他们本可以选择离开,但在关乎人民安全的危难时刻,他们义无反顾,更义不容辞。有的身披白衣救死扶伤,有的不为名利一心为民,投身于志愿服务的大军。其中不乏青年人的身影,而青年人也成了这场战役背后的主力军。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万余名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出重大贡献。而我也有幸加入其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份责任扎根内心,萌芽之时,便是万紫千红。
责任源于国家。一百年前,作为战胜国身份出席巴黎和会的中国外交失败,由此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样一场青年学生为主的爱国运动唤醒了埋藏在人民内心深处的觉悟。回望过去,五四运动是一种精神,是刻在我们青年骨子里的责任。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为青年提出6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望、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国家赋予我们权力,在广阔的天地中盛开,而我们也一定不辱使命,强国复兴有我,勇担时代责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1日发表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通过四个专题全面的展示了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这也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表的白皮书。读后我深有感触,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仿佛还在眼前,从那时开始把我与国家社会紧密相连,让我深感作为青年人肩上的责任之重。其中第二个专题“新时代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堪当大任”中这样写道:新时代中国青年不畏难、不惧苦,危难之中显精神,关键时刻见真章,总能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自觉扛起责任,无私奉献,无畏向前,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复杂形势,作为青年的我们肩负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勇于走在时代前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执着追梦,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像李大钊先生说的那样:“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承担时代责任,谱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