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轮明月作文
午后,与弟弟相约回学校看望老师。屋外,日光正好。阳光轻柔地溜进教室,渗进了记忆里那一个个温暖的午后。
她是个插班生,听说是云南那边来的。插班生的加入,给本来充满紧张的毕业季增添了些许兴奋。她个子高高瘦瘦的,皮肤白皙,像刚剥皮的鸡蛋,成绩十分不错,所以大家对她总带着一点“不爽”的情绪。她又不喜与我们交流,一来二去,大家对她也就没了原来的好奇,渐渐地冷淡了下去。
那日午休,老师难得不在教室,我们难得可以偷会儿懒,大家纷纷坐在座位上聊起了八卦,班里一时间竟成了“菜市场”。她也只是一个人坐在座位上,低着头,手里不知在忙活些什么。日光似乎对她格外温柔,柔柔地撒在她的侧脸上,头发半垂着从耳边滑下,长而密的睫毛在脸上笼下一片阴影,同样是校服,却被她穿出了一种美感。手指灵活的上下翻飞,还没看清楚她是怎么做的,一个挂坠便躺在了她的手心上。“哇塞,美诶,你的手太神奇了!”伴随着我的大嗓门,全班的注意力都成功被我吸引过来了。男生们纷纷惊叹,女生们则坐不住了,都要求她当老师,好不热闹。她微微红了脸,不好意思地拢了拢头发,耐心地手把手教起来。可不管她怎么教,我们做的和她做的就是天壤之别。在男生们的嘲笑声和她的鼓励中,我们之间那层薄薄的冰似乎被窗外的日光渐渐晒化了。
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流逝,总会有讨厌的意外打乱这美好的日子。在一次十分重要的考试中,她发挥失常,一落千丈。在接下来的复习考试中,她一次又一次地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糟糕成绩。大家都看出来了,也替她着急,尽管她仍是一副笑嘻嘻的样子,但隐约透露出满腹心事。在我们的追问下,她道出了原委。云南那边本就是地震多发地带,滚落块石头和我们这边落几滴雨没什么区别。可这次,她的村里出了意外,与她从小一起长大的闺蜜家不幸被石块砸中,幸运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房子却是不能再住了,这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如同雪上加霜。想起她这几日的笑容和那一句句“没事”,大家不免有些心疼。那个午后的阳光凉得刺骨,就像一把把冰刃。放学后,全班同学迅速开始了捐款活动,班长更是“大义灭亲”,把他同桌攒了好几个月的零花钱全部“搜”了出来。这事不知怎么传到了其他班,好几个班的班长都跑到我们班里来送钱送物,说是他们班筹的,聊表爱心;我们的老师也加入其中。短短几天时间,我们就筹到了一大笔钱和许多生活用品,弟弟甚至把他最喜欢的玩具都捐了出来。
我到现在都还清清楚楚地记得,那天班队课上我们把所有东西递给她时,她在我们面前第一次落泪,也是唯一的一次。她也许是不知道怎么表达,只是一个劲地说着谢谢。老师的一句话让她霎时间泪流满面,我清楚地记得,他说:“谢什么,我们就是一家人啊!”话音未落,底下传来了一声声抽泣,同学们都哭了。也许是我坐得近,我清楚地听到她的自言自语:“是啊,我们是一家人!”那个午后的阳光,透过了少女心灵的盔甲,照亮了她的心房。
毕业后,她回到了家乡,我们之间的来往不如往日那般密切,但那份友谊却并未被时光的长河冲淡。今年中秋,班级群里难得出现了她的身影,她没有像许多人一样群发祝福,只是发了一条:“我家的傻儿子傻闺女们,听说你们那边有强台风,大家都没事吧!有啥要帮忙的就说,别见外,别忘了我们是一家人啊!月饼节一定要快乐!送你们一轮明月!”
我认为自己并不是个感性的人,但看到这条消息时却有点想哭。是啊,我们是一家人啊。我们是最默契的搭档,是最亲密的好友,是彼此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都是中国人,是校友,是同学,是朋友,是家人。我们应该团结,应该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翻了翻同学录上的毕业寄语,她写得很简单,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那么多悲春感秋的言语,只有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我们是一家人。
是啊,我们是一家人。